做這3件事,讓自己明年比現在還富有

feature-images-default

多做這3件事讓自己更富有

想讓未來的財務變得更好,就要從現在開始持續存下更多的錢,積極理財,千萬不要因為進度緩慢而放棄。

但我知道,現在生活不容易,外面的誘惑又比想像的多,走在路上不小心就會撞到夢想中的商品掛在櫥窗裡,一再提醒手上的錢不花掉對不起自己。所以,與其逼自己戒斷消費的欲望,我更喜歡透過「實際」的行動來幫自己存錢。以下這3個方式在過去幫我加速走過財務自由曲線的前面階段加速走過財務自由曲線的前面階段,至今也會拿來加強自己的存錢速度。

方法1》擺放存錢筒,隨手養成富思維

因為數位化趨勢,加上網路的方便,現代人使用現金的機會開始變少,家裡也就少了一個擺放存錢筒的地方。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是熱情推薦,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在家中看順眼的地方,擺上一個存錢筒。

「每天存零錢,會不會太麻煩呀?」

「只是存幾塊錢,對財富能有什麼幫助……」

「我是一領到收入就轉錢到存款戶頭,不需要存錢筒了吧?」

雖然有些人會這樣跟我反應,覺得每月直接從收入中存下一整筆錢就好,而且直接用銀行轉帳比較方便;每天收集零錢把它們丟到存錢筒裡,有點麻煩。然而,透過每天存點錢到存錢筒,跟長期儲蓄計畫其實有著截然不同的目的,重點是要讓自己每天都圍繞在更富有的感覺之中。

經由把錢丟進存錢筒裡的動作,等於是重複提醒自己存錢的重要性,也是讓自己體驗每天都變得更富有的好方法。

方法2》用「遊戲」激勵自己往前

家裡有了存錢筒,也方便透過遊戲化的方法激勵自己存錢。

每年的年初,我都會在網路上積極推廣「52週階梯式存錢法」。遊戲規則很簡單,起始的第一週存下10元,隔週存20元,第三週存30元,以每週多存10元的方式連續存滿52週,最終一年就能多存13,780元。

雖然平均算起來每月存不到1,200百元,但是這種漸進式的遊戲存錢法,已經推動許多原本沒有存錢習慣的人開始存錢,好多人也回饋這種存錢法既有趣又實用,甚至邀請家人、同事或朋友一起完成這個存錢遊戲。如果想提高挑戰性,也可以每週改成遞增20元、50元,達成之後再將這筆錢用作投資、旅行基金或實現短期財務目標。

這遊戲最大的樂趣,在於要持續存滿52週,也因為大部分是用零錢來進行,所以存錢筒就更能發揮功效。透過定期把硬幣丟到存錢筒的方式,聽到財富累積的聲音,感受為夢想而努力存錢的過程,相信這些都能激起更多你對理財與實現夢想的渴望。

只要一個能裝錢的容器就可以,不需要一開始求好心切而去買外觀精美的存錢筒。保特瓶、玻璃罐這些能從外面透視到金錢堆積的容器也很好,可以隨時用視覺化的方式看見自己的財富成長。

每天存點錢,喚醒身體與大腦更多的存錢意識,推著自己在理財上走更遠的路,實現更遠大的財務目標。雖然只是個存錢筒,但它絕對是實現夢想的好推手。

別因為短暫的花錢欲望,就犧牲掉實現夢想的機會,也別因為存錢速度太慢而放棄,更別因為恐懼而不去實現夢想。

方法3》微調支出,找到收支最佳平衡點

所以,回到老問題:「該如何存下更多錢?」現在讓我把這問題修改一下,從更有行動力的角度來思考:

應該做哪件事,才能存下更多錢,讓自己在未來實現更大的夢想?

其實,如果用心體會心理帳戶與花錢效益的重要,你會發現只需要再做一件事,就能讓自己存下更多錢,而且不需要增加任何的收入就能辦到。

首先想像一下:你的前方有兩個罐子,上面各貼著一個標籤。左手邊的是「存錢」,右手邊的是「生活費」,每個月你都會將工作收入倒進這兩個罐子裡。

依據「先存錢,再花錢」的原則,你要先將部分收入倒進存錢的罐子中,然後再把剩餘要花的生活費倒入生活費的罐子裡。存下比以往更多錢的關鍵,就是你倒進生活費罐子的金額,要刻意比以往還少5%,剩餘的95%才是當月生活費。接著再把這95%的錢分成四筆來花用,每週只能花一筆。

比方說,假設你過去半年平均每月需要兩萬元過生活,下個月就先分配19,000元,每週約花4,700百元;如果你知道某一週會有較多的支出,比如要繳房租、房貸,就先把待繳的錢預留起來,剩餘的錢再平均分成四週花用。重點是,假如過完一個月發現原來少掉這五%的錢仍然可以生活(相信我,一般來說都可以),那麼下個月就再減5%,直到你某個月發現無法再減少了,就開始維持那樣的比率過生活。分配前你也不必煩惱會因省過頭而讓生活難過,如果月底真的發現生活費短缺,到時再從存錢的罐子裡拿一些出來當生活費就好。

這方法已經幫助很多人找到存錢與支出的最佳平衡點,也因此存下更多的錢。如果你之前一直摸索不出該如何存更多錢,這方式絕對可以幫助你。(本文出自《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為更好人生規劃存錢永不嫌晚。)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