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清單很重要!每個人都該有的4張理財清單

這份清單很重要!每個人都該有的4張理財清單

理財清單

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清單控,他們都有列清單的習慣,將代辦的事項寫下來,幫助自己完成工作、成長與生活的目標。之前理財筆記中也有發表過一篇關於學習列清單的方法,讓更多的人了解追求人生目標,學會列清單是真的有幫助。

除了那篇文章提到的清單之外,對於我們個人生活及家庭而言,還有一份重要的清單需要寫下來。我稱它為「金融清單」,主要分成四大項目:

1. 保險清單
2. 銀行清單
3. 投資清單
4. 債權債務清單

1》保險清單

首先,保險清單要寫下個人購買的保單內容。為了轉嫁意外的發生,多數人會替自己或家人購買保險,但為了因應人生不同階段,通常是分散在不同的時間購買。因此在事故發生時,掌握哪些是可以由保險公司理賠的保單就很重要,有這樣的準備才能在意外與疾病發生時,快速獲得保障。

保險清單內容可以細分醫療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和壽險,還有各項保障額度,最好能備註業務員的姓名和聯繫方式,同時在整理保險清單的時候,一併檢視保單內容是否足夠,再針對不同的人生階段做調整。

2》銀行清單

市場上的金融機構數量非常多,光是國內外的銀行就有70家,這個數字還不包含信用合作社和農漁會單位,換一份工作,薪資帳戶就有可能多一個銀行帳戶,或是為了理財規劃而特別申辦帳戶,過一段時間都沒有整理,可能會讓一些錢留置在帳戶內。

每一個夢想都是從小開始築構,千萬不能忽視每一筆小錢。利用一天的時間,把閒置的帳戶結清,分清楚哪些帳戶是為了完成夢想的儲蓄帳戶,哪些是生活日常開銷的消費帳戶,還有達成財務自由的投資帳戶,依照自己的需求和使用便利性來規劃每個帳戶的功能。設定那些帳戶要辦理自動轉帳,累積存款。擁有銀行清單可以讓理財更簡單更自動化。

3》投資清單

開始投資多數會接觸股票證券、基金投資,投資也有可能是境內或是海外,甚至會有大筆房地產投資,有了投資清單讓每一筆資金流向更明確,也方便檢視每一項投資的狀況。

分享一個實際的經驗。身邊有位朋友,因為列了投資清單後發現名下大部分投資標的都在國外,但家人對於國外的金融商品非常不熟悉,他意識到如果哪天身體出現意外,家人沒有能力替他繼續做好資產規劃,於是帶著家人一起學習投資,也漸漸把資產部位從海外移回國內。

這就是列投資清單的好處,能夠縱覽名下資產,也更容易注意到當前的投資盲點。

4》債權債務清單

最後,如果哪天因為意外發生而離開心愛的家人,我們都希望留給家人的是愛,不是債。雖說我國民法為了保護繼承人,規定可拋棄繼承與限定繼承,但有時候繼承人並不知道親人在身前背債,錯失在法定期限內行使法律權益,因此突然背負沈重的債務,拖累接下來的人生。此時若先準備一份債權債務清單,就可以明確交代自己的財務狀況。

除此之外,債權債務清單也可以定期用來分析自己的債務狀況。如有過多的債務,代表目前的財務狀況不良,當下之計要斷絕新債務繼續產生,開始執行償債計劃,用適合的還債方法逐步清償債務,比如「滾雪球還債法」,從最小金額的債務開始還起,讓自己在還債路上取得愈來愈多的信心。

有債務的人生並不好受,千萬不要讓自己和家人去承受。

追求夢想與成功的過程,在定出許多目標時,也別忘了花一點時間為自己和家人列下一份金融清單,讓自己能夠無後顧之憂努力拼搏,也為自己在乎的人留下保障。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