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連任,哪些投資人會繼續開心?

歐巴馬連任,哪些投資人會繼續開心?

雖然美國總統跟我們沒有直接關係,不過間接來說,美國政府的財經政策對國內經濟影響可就大了。近年來許多股票市場的績效已經不是跟公司企業獲利直接相關,有時美國一個政策的實施就可能影響接下來數月到數年的市場漲跌變化。在美國連任總統歐巴馬即將開始他第二個四年的執政前,美國Bloomberg公佈了一張圖是過去四年各項投資商品的報酬率比較。大家都知道過去四年歐巴馬政府與聯準會合力印了大把的鈔票,所以不意外的,過去四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前兩名就是黃金跟白銀。

傳奇投資人Victor Sperandeo在他的著作《專業投機原理》中就先見知名的提到:

「信用擴張造成的不當投資,遲早會令經濟繁榮趨於瓦解,財富也因此而被消費。……在中央銀行信用管制影響下的市場中從事投機活動,你必須能夠辦識「繁榮/衰退循環」的發展階段。為了俱備這項能力,你必須了解各種不同形式的信用擴張。」

而這個所謂的中央銀行就是指歐洲的銀行體系,還有美國的聯準會FED,信用擴張就是降息還有今日的大印鈔票的政策。Victor曾在書中提起技術分析已不能再單看線形的變化就決定日後的趨勢,當背後有人拿著針筒在控制何時該「打針」時(意指政府用激刺方案來操縱市場),投資人最好多了解這種「繁榮/衰退循環」。簡單來說,政府的經濟政策,隨時可以讓投資者的績效翻盤。而美國貴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擁有強勢貨幣主導權,所以他可以不斷的印鈔票來刺激或操縱市場,利用便宜的貨幣來推升商品價格,而又不會重傷自己,這是美國的手段,卻是全球市場的悲歌,做為投資人的我們只好眼睛放亮,跟著趨勢走。那倒底何種商品最能「隨波逐流」?四年下來這張圖透露了許多資訊(點圖可看大圖):

(資料來源:Deutsche BAnk, Bloomberg)

從歐巴馬上任這四年以來,白銀漲了約200%,黃金漲了約120%,美國標普500則約漲50%,最慘的就是還在水深火熱的希臘股市,跌了約50%。

接下來我就好奇,那跟美股有一定連動性的台股績效如何?把台股歷史線圖抓出來看,發現其實跟美股標普500比起來沒差太多,大約也是50%:

如果再進一步想,把台股中較普遍認知的好公司調出來看,在歐巴馬這四年貨幣政策狂風下,這些公司是對得起股東還是不敢面對股東?

先以台積電來說,從除權後的漲幅來看,願意坐電聯車的張忠謀不只加薪疼員工,對股東也交代得過得去,四年來除權股價漲了187%:

 

而近年來被人唸的很慘的存股代表中鋼,表現就不如台積電那麼神勇。不過除權股價64%的漲幅我想也非真的很差。

 

再來看我認為現階段擁有無敵通路的統一超商,每天看家裡附近的7-11與星巴克都是門庭若市,股價表現也真的亮眼,漲幅約有150%:

 

這邊只簡單舉三間公司,建議大家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工具表現是相對好還是壞。

以結果論來說,白銀在過去四年確實是令人興奮的投資商品。黃金則是永遠被人認為是維持購買力的實金。如果印鈔票的政策不變的話,這兩者投資未來應該仍是市場趨勢。而過去四年股票在美國大印鈔票的貨幣政策護航下也順勢上漲,此期間如果又選到好品質的公司,資產淨值較四年前上升應該很合理。萬一選到的是已經讓你虧損的標的,建議好好檢視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投資策略出現盲點要修正,不然就是別人賺得很爽的方法其實不適合自己,不論是時間上的配合、觀念上的認知或是個人習性都須與投資策略相符。

更重要的是並非看那個商品好賺就選哪一個,每種投資工具都有自己的屬性,如果只看報酬率來決定一個工具適不適合投資,其實很容易就掉入短期賺價差的的獲利心態。有些投資標的雖然帶來的報酬率不是近年的贏家,不過也許投資工具本身的穩定性也可以讓投資者抱得很安心,生活也就能愜意。投資策略包含的層面有很多種,我比較建議的心態仍是有賺錢就要開心,賺得少就慢慢精進讓資產放大的方法,已經能夠賺得多的就尋求穩定獲利的模式。因為通常時間一久,只要能夠穩定持續獲利的人,長期跟周圍的人比起來都會是資產淨值上升的大贏家,亦如巴菲特說過:「只要你不犯太多的錯,人一生只要做對幾件事就好。」

這四年來,你做對了嗎?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