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富爸爸真好?給錢只是加法,給理財觀念才是乘法

有富爸爸真好?給錢只是加法,給理財觀念才是乘法

錢的兩難

有個念頭我不敢說每個人都有,但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也曾經想過:

「如果我有個有錢老爸(老媽),我現在早就可以____ 。」

空格裡可以填入很多的詞:出國留學、不用工作、買房子、開好車、創業、做有興趣的工作、做善事、血拼不用看價錢、旅行不用排時間等等。事實上這些靠父母的事當然沒有發生,不然這個念頭就不會存在了。

現在角色替換一下,想想看若是N年後,換成你的下一代出現同樣「沒有富爸爸」的遺憾,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想必滋味不是很好。

再把難過度往上加一些,如果小孩是直接面對面天真地看著你問:

「爸(媽),為什麼我們家不是有錢人?」

沒意外,此時一巴掌就要先下去,老子沒經歷過的事孩兒膽敢妄想。只不過這巴掌是要打在自己臉上,該反省的人畢竟是自己,而且兒福法規定家長不能暴力對待小孩。況且,小孩說這句話的用意,可能只是他有心想出國深造、想跟同學上一樣的才藝班、想提早去世界各地旅行開拓視野。

就跟自己年輕時一樣,有些願望難免要依靠錢才能完成。

沒有富口袋,還是能給富腦袋

寫到這裡,要趕緊把話題轉正回來,不然讀者可是都難過到看不下去。

雖然前面說些看似令人沮喪的事,但其實,大部分小孩並不會真的抱怨自己父母。只是,如果目前的經濟能力真的有限,無法提供下一代優質的成長背景或是高品質的生活與教育,是否我們就該消極的看待,期許孩子某天自己向上爬的旁觀心態呢?

不,當然不是。因為除了金錢,理財觀念才是更需要傳承的資產。

就算父母很富有,但是小孩的理財能力亂糟糟,那麼遲早會成為敗家子的案例之一;相對來說,如果上面能給的經濟支援不多,但理財觀念卻是從小積極培養,那麼人生至少會好走一點。所以,就算你沒能力留金錢(或是不想),也一定要種下好的觀念,因為理財觀念才是給人財富加乘的機會。留給小孩100萬,花完就沒了,但是留給他如何賺到100萬的能力,他還可以自己再賺進更多的100萬。

「留財不留富,早晚財變負。」–艾爾文

若從實際面來衡量,讓下一代提早踏上理財道路的好處,也是讓他可以加快存到第一桶金;從複利的角度來說,提早十年開始理財,所累積的財富可差快一倍以上。

(假設同樣投入十萬元在6%的報酬工具上,提早開始十年理財的差距)

數學計算式

如果把持續存錢與投資考慮進去,那麼差距可就更大。假設每天存下100元去投資,每10年所累積的財富可從50萬到1107萬。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延伸閱讀這篇:〈每天存下100塊,你的人生從此就不一樣

財富差距

然而這些口袋上的「實際」財富差距,都只是你願不願意提早開始學習理財,然後讓你的下一代能從小就擁有理財觀。這跟我們有多少錢無關,是跟起心動念有關。

當然了,誰都不能保證後代真的那麼聽話,穩穩地照你指引走好理財路。不過只要你換個位置想,如果當初自己父母有提早培養你理財,你現在所犯的理財錯誤可能就少很多,銀行戶頭、股票帳戶裡也會有更多的資產,更不用掙札在只能靠薪水過活

結語:不管多晚,都要為下一代學理財

所以,接下來該是你表現的時候。今天你會來到此地,想必是對理財有興趣,網站中我也寫了超過百篇的文章談論該如何正確理財,相信只要肯主動,你絕對有資格實現這件事:

從你這一代開始,徹底改變家族的理財能力。

若你家族沒有人會理財,沒關係,那就從你這代開始學習。

若你家族無法提供金錢,沒關係,那就從你這代開始存錢。

若你家族需要依靠你還債,沒關係,牙就給它咬緊一些,從你這代開始翻身。

對於目前的生活,我們可以選擇抱怨,也可以選擇抱希望;與其懊悔,不如把目標放在今生無悔。只要你相信,只要你願意,一旦開始,改變就會發生。我們都活在資本主義時代,金錢是種必要且有限的資源,如何高效率的理財需要不斷不斷的學習,而且值得去做。不論你現在是過什麼樣的生活,不管你現在處於那個人生階段,你都要開始理財,除了讓自己未來過更好日子,有朝一日也才能將正確的理財觀念傳承下去,然後一代接著一代,從此改變你的家族。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