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就像一本雜誌

財務報表就像一本雜誌

有一本財報書叫做「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裡面教大家如何看懂財報,如何分析財報,如何以經營者的角度去看財報…不過今天不是要教大家如何看懂財報,坊間一堆大師出的財報分析,隨便抱一本來看就可以了解財報是什麼,這邊我想分享的是一個觀念:財報真的可以像一本故事書一樣,最重要是你真的有去”分析”過財報,而分析報表很難嗎?其實一點也不會…只要你懂得一個道理…

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有看過雜誌,比如電玩攻略、汽車改裝雜誌、女人我最大雜誌、SMART智富、Money錢雜誌、GQ、FHM…等,特別一提如果你是工程師的話,你應該知道有個文件叫做Datasheet(注:Datasheet是一種零件的資料表,裡面有列出每個零件的型號、規格、使用方式….等等),一般的工程師都會把Datashee看個兩三次研究的很透徹:對照型號,對照大小,對照功能…,雖然大部份都是因為老闆的威迫下才選擇看的,但是還是做在辦公桌旁花三、四個小時把Datasheet裡的每個字幾乎都看完,花一、兩天把Datasheet 裡的功能搞懂,偶爾還會再翻出來比對一下;雜誌也是一樣,很多人都把雜誌一看再看,看到都快爛掉了還再看。那想想為什麼就不能把財務報表裡的每個細項都看過一次呢?更何況雜誌會隨著不同出版社而編排有所不同,Datasheet也會因公司、產品而不一樣,圖像及格式比財報還複雜,但是財報則是每一家都幾乎一樣的,只要你看懂第一家了,就看懂第二家。

所以,不要再懷疑自己看不懂財報啦!!相信自己,把財報拿來當做Datasheet或雜誌、電玩攻略,好好的分析一下,不懂的就去市面上翻幾本書,感覺有用就花幾個大洋買回家當工具書,一定能對財務報表或是一家公司能有更好的認知滴。

如果你是對財報不是非常懂的朋友,建議你可以看一本書叫《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裡面的說明及解譯都是針對投資的,比較不會像教科書一樣講解”財報”的理論,看久了大部份人都會想睡覺。

財務報表就像一本雜誌

(photo via  401(K) 2012)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