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的內容: 5種理財高手在用的記帳技巧

受保護的內容: 5種理財高手在用的記帳技巧

記帳可以說是理財最基本的事情,除了每日開銷的記帳,投資理財也需要記帳,如:保險支出、基金投資明細、股票投資明細…等,通常最需要的還是每日開銷的記帳。不過記帳可不是拿張紙寫寫或是一個Excel表格記錄一下就可以,記帳時如果懂得同時運用以下的技巧,你的記帳成效將大大提升,也可以幫自己省下更多的錢喔!

技巧1  先給自己再給別人

「先支付給自己」是理財上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意思就是一筆收入進來的時候,要先投資在自己身上。所以記帳時要先把應該存下來的錢先扣除,剩下的才是留做每月要支付開銷的餘額。對照兩種情況:一種是先把要存下來的錢從收入中扣除,剩下的錢才用做日常生活花用;另一種是沒有先把要存下來的錢扣除,而是等到月底再來計算有多少錢可以存下來,你覺得哪種花錢方法會比較節制?當然是先存錢再花錢,因為花錢有了上限,也就比較會量入為出。

技巧2  收入與支出用不同顏色區分

人的眼睛對資訊處理的速度比較快,用看的絕對比用聽的還快很多。如果平時記帳就懂得用顏色來區分收入與支出那麼一旦你要檢視自己的收支狀況時就一目了然。相較於如果都用同一種顏色來記帳,那麼你在檢視記帳本時,你要先閱讀(←等於在腦中唸給自己聽),然後才去判斷收入或是支出,那麼速度跟解讀效果上就差非常的多。這也是為何我在記帳軟體Excel表格中會使用支出是負數的原因,因為Excel會自動把負數標示成紅色,打開電子記帳本馬上就知道那筆是支出或那筆是收入,方便又簡單。

financial-expert

技巧3  記帳是要記給未來,不是記給現在

這邊要提的是預算觀念。記帳雖然是記下當天或最近幾天的收支狀況,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記給「未來的你看的」。我認識的一些朋友中,只要是財富水平在平均以上的,大部份對自己的財務狀況都很了解,特別是對於未來幾個月甚致是幾年後的預算都有一定的概念。想想看你要如何規劃明年的旅遊計劃呢?那當然是要先看你明年有多少錢可以當做旅遊基金用,所以你要先大概抓出明年的伙食費用、交通費、房屋裝修、奶粉錢…等等,要知道這些你就必須查過去的記帳記錄來對照並做出預估值。所以現在記的帳是要記給未來,而不是記給現在的。

技巧4  專注在現金流

我常跟朋友說:「世界上的錢總數是差不多的,錢不是流進你的口袋更多,就是流到別人的口袋更多。」(←這句話當然不包括政府印的鈔票)。當你開始記帳時、你會記每日的開銷、你會記銀行存款的進出、你會記每月的收入,你會開始記錄各項的收支,這時現金是如何流動有沒有順便記下來呢?

如果平常沒有關注現金流的習慣,或許一下子要把記帳本之間的現金流弄清楚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最簡易的還是一開始記帳時就先把現金流一起記下來不一定要真的畫線或是備註,而是你在記下那一筆帳時,就要先習慣在腦袋中去思考這筆帳的現金流是如何流動的。比如說如果你晚餐吃了一個排骨便當用現金支出,那麼你這筆消費就是從銀行薪資收入提出的現金中扣除的;如果你是用信用卡刷卡,那就是從銀行存款中刷了一筆錢未來要扣除的。看起來搞得很複雜,但只要你習慣了這樣的方式,你的記帳成效會大大的提升,你也會更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非常建議大家要養成這個的習慣。用電子記帳的方便就在這裡,透過Excel自動幫你計算,你只要查表就知道自己的現金流向......

本文未完,全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