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5點,讓你的財務夢想更靠近

學會這5點,讓你的財務夢想更靠近

5點讓財務夢想更靠近

如果你跟多數人一樣,這輩子應該不會只有一個財務夢想等著實現。我們都會想要早點退休不工作,或是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有些人會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一家店,或創辦一個事業;父母會希望不用擔心小孩的教育資金,有能力送小孩去好的學校,提供好的教育環境;學生想要在出社會前時就出國壯遊;工作多年後想成為業餘攝影師,或是做點跟別人不一樣的事。

然而,上述這些「想要」,卻跟大多數人的生活實況完全不同。雖然心中真的想,但能實現的人還是少數,每天幾乎都是在上班–休息–上班的循環中度過。這種情況也反應了最具有挑戰的部分:如何將一個夢想或目標,轉化成有機會實現的計畫並開始行動,將那個看起來還是模糊的未來世界,變成腳下清晰可依循的道路。

但畢竟這是不容易的,並不是你曾經達成過目標,下一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這也是我想要分享此篇文章的原因,我要把實踐目標的經驗告訴你,希望你也像我一樣逐年提升達成的機會。

要點1:要有計畫,因為一切都從這開始

對於需要金錢上支持的夢想,能否實現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無非是足夠的錢,所以我們就要從這裡開始出發。「這個夢想需要花多少錢?」是你第一個該回答的問題。知道答案後接著再問:「如果現在開始準備,我還缺多少錢?」、「我有多少的時間可以準備?」、「為了達成目標我該做什麼事?」

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寫下來、算出來,告訴自己明天一早該往那個方向走去。

要點2:做法要積極,想法要保守

我在早期學習設立目標時,犯得錯誤之一就是不肯認清現實。我總是以為時間會站在我這邊,所以我設定了一個不切實際的完成日期。我對自己的未來太有信心,覺得日後收入只會變多所以達成速度只會加快,或是我只想依賴投資讓我可以存較少錢還是完成目標。但我現在學到了,雖然這些在計畫上是沒問題的,但為了有把握準時達成,你不該如此樂觀看待你的目標。

你應該要先想:如果這些都沒有發生的話,目標要如何才能實現?記得,做法可以積極,但為了提升成功率,想法要保守一點。

要點3:聚焦在可以立即做的事情

接下來有個很重要的訣竅:要把財務夢想或目標化整為零。

比如你想要在10年後存到一筆100萬的圓夢資金。那1年至少要準備多少錢?10萬元。一個月呢?大約8,300元。那你下個月要開始做什麼?就是在領到收入後,馬上撥8,300元出來存著,然後把這筆錢忘掉。

不過這時還有個問題你要先思考,10年的時間說來可不算短,中間會發生什麼事絆住你並不知道,甚至你可能因為某種原因失心瘋多花了一些錢,結果當月就不夠存了。解決的方法就是:在你還是理智時就多存一點,讓整個計畫的實現更有彈性一些;以前面相同例子來說,就可以試試一個月存9,000元或1萬元。

要點4:別靠意志力,用自動化存錢

既然要把這筆錢忘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領到收入同時,這筆錢就會自動存起來。如同我常強調存錢要自動化一樣,你可以直接設定預約轉帳的方式,讓這筆錢從你的收入中消失,剩下的才是你可以花用的錢。

如果你不習慣設定自動化轉帳,那就記得在薪水拿到手之後,用最短的時間把這筆錢存到你的夢想專戶裡。然後一樣:把這筆錢忘掉!

要點5:愈重要、愈短期的,愈不要依賴投資

反過來說,如果時間還很長,你才可以透過投資管理來增加達成的速度。主要原因是,投資市場的變化短期來說是沒辦法掌握的;你不知道金融危機何時會來;你不知道來的時候會發生多久.。如果你只是想依賴投資報酬率來完成你的夢想,那只是把實現的機會交給不確定的因素,而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別冒險,特別是你的夢想很珍貴的時候

結語

我曾經寫給自己一句話:「夢想的實現,往往不是看自己當下有多大的能力,而是從現在開始,你有多大的毅力。」

能力,是會成長的,但毅力有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開始消失。換句話說,如果你失去刻意維持的念頭,毅力往下掉的機率非常高,而許多的夢想也就因此葬送在自己手裡。

所以,趁著自己還有能力,那股毅力也還在時,把握以上這些要點,讓自己持續的往財務夢想靠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