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ing:存錢對你而言是應該,還是想要?

富有ing:存錢對你而言是應該,還是想要?

思考

歡迎一起富有ing,在這系列中我將分享所看到人會變富有的原因,希望你也能帶走一些資訊,讓自己愈變愈富有。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應該存錢,與想要存錢的差別。

如果拿「應該」與「想要」這兩個字來比較行動力,你覺得差別在哪裡?譬如這三種情況:

明天考試,我應該讀書  vs  明天考試,我想要讀書
肚子餓,我應該吃飯  vs  肚子餓,我想要吃飯
前方車禍,我應該減速  vs  前方車禍,我想要減速

這三種情況中的「應該」與「想要」對照是經過刻意設計,情況二與情況三讀起來通常會覺得不順,很像拿來考外國人中文托福測驗的陷阱題。第一個情況兩句子讀起來都合理,差別在「應該讀書」心態上感覺是被逼的,能不讀書當然不想讀;「想要讀書」則感覺是自願,如果生出這樣的小孩做爹娘都會很欣慰。第二個情況不順在肚子餓通常就是「想要」吃飯,不會有人在肚子餓情況還是被迫的「應該」吃飯。第三個情況就更不順,遇到車禍當然應該要減速,就算你不想還是得要,不然會換成你也車禍。

看完這三句多少分得出差別:「應該」是被動選擇的行為,「想要」是主動選擇的行為。所以接下來我再請問:存錢對於你來說,是應該,還是想要?

或著要這麼問:你是因為被生活所逼而存錢,還是為了好的將來而主動想存錢?別以為我在咬文嚼字,這之間存在一個很大的差異:存錢動力的強或弱。

富有ing的人,對存錢的動力會相對強烈

也許聽起來很怪:會富有就是因為懂得存錢所以富有,不是嗎?只是這裡指的存錢並不是單純「因為存錢,所以變富有」的因果關係,也不是跟賺比較多錢、投資報酬較高有關,這裡想表達「較強烈的存錢動力」是關於面對金錢時的「思考模式」。舉個例比較能意會:你走進一家商店要買某件商品,意外發現那件商品正在特價「第二件58折」,此時你大腦中閃過的是「賺到了,第二件只要58折的錢,便宜呀!」還是「我有多花錢再買一件的需要嗎?」

如果你要買的商品是日常用品那就還好,因為早晚用得到,加買一件囤在家裡也無妨。不過我們再繼續思考一個例子(請注意這情況,人類的大腦往往不會去分辦其中差別):你今天路過一家服飾店,眼睛被斗大的促銷標題吸引:「今日全店二件79折」,此時如果你的大腦也是直覺想到很便宜,那會不會就因此走進商店裡,出來提著一袋又袋的衣服?而這些錢卻是你原本沒有計畫要花,但卻這樣流到別人口袋裡。(有人還是回家馬上就後侮。)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不會,我可以很理性地分辦這之中的差別。但富朋友對自己就沒太大信心,街上商店琳琅滿目,走在路上久了總會遇到某間很打動人心的店家,稍微失神我可能就站在櫃台前結帳。

在金錢處理上,擁有較強烈存錢意願的人差別就在這:幾乎做的每件事,只要是跟錢有相關,大腦都會往「讓自己變得更富有」去做反應,自動拒絕花掉不該花的錢,目的都是想讓財富更聚集在口袋裡。不管是在買日用品、花錢吃飯、買房子、買車子、買奢侈品、投資理財,都要將自己對金錢的思考方式,調整到「讓自己變富有」的模式。或許這看起來是給自己很大壓力,把自己人生變得很複雜,但當你把這思考方式變成一種思考習慣,做起來就不費吹灰之力;你的人生不但不會變複雜,反而在往後的日子更輕鬆,因為你幫自己省了很多開銷。當然必須強調,我並非要你做守財奴,你還是可以透過分配收入的方式讓自己放蹤一下,這裡要強調是要訓練自己大腦拒絕花掉「不該花」的錢,而不是不花錢。

轉換動力,轉變結果

被稱為全世界最偉大銷售員──喬.吉拉德,曾在書中寫到一段往事:當初他在做汽車銷售員時,他與別的銷售員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如何看待手中的車子。他認為,他賣出去的不僅是一輛汽車,還是能夠支撐美國人經濟的希望;只要他賣出一輛車子,等同於賣出成千的汽車零組件,而這些零組件是由許多美國工廠生產或組裝出來,工廠底下依附著好幾萬的員工,等於一台汽車連結成千上萬家庭的幸福,所以他在銷售的過程中都特別的有動力跟使命感。雖然這無敵的樂觀、正面、積極並非所有人都辦得到,可是卻能道出做事情抱持動力強弱的差別,結果絕對會有影響。

存錢動力也就是如此,當你抱持著被生活所迫的無奈心態而存錢時,你的過程會遇到百般的阻礙,而且給予阻礙的人正好就是你自己,因為你怎麼省錢、怎麼存錢,感覺到的都是痛苦;反之,如果你抱持著主動想要的態度去存錢,盡一切力量把「讓自己變富有」的心態跟未來美好希望連結在一起,你的存錢動力就會相對強烈,也會更快樂、更心安,長期下來你能夠存到的錢也就比別人多。把自己的存錢動力變正向強烈,這就是富有ing。

對了,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上面二個例子中的「第二件58折」與「二件79折」,數學上可是完全一樣的促銷價格,這部份就留給你去計算吧。

(1stimage via boette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