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只是個名詞,持續堅持才會變動詞

理財只是個名詞,持續堅持才會變動詞

堅持

小時候媽媽喜歡用故事講道理,所以開頭我也要講一個故事:

老國王即將退位,他決定不用血緣來決定下任王者。他把大臣們召集起來,開會討論出四個繼位人選:親生長子、胸部很厚的鬥士、勤奮好學的學士,善於策略的謀士。隔天,國王把四人叫到面前說:「現在開始,我給你們一人各一顆種子,把它帶回去栽種,給它澆水,給它養份,好好照顧它,一年後我將以種子的結果來決定誰是王位繼承人。」

四人領完種子隨即轉身離去。其中,學士回到家後趕緊拿出花盆埋下種子,從此每天定時澆花、曬太陽、灑肥料。一個月過去,花盆裡竟然連芽都沒長出來,直到第三個月才開始冒出一點芽頭,而聽說其他三位都已長出枝幹。

隨著期限一天天逼近,學士每天還是固定照料種子,可惜種子成長速度依舊緩慢,傷心之餘卻也無可奈何,到了約定的時間只好抱著花盆出現在大廳裡,植物高度明顯矮上一截,其他三人見狀無不嘲笑學士。

國王看到後也馬上大笑出來,圍觀者早已認定學士出局,更擔心他人頭不保。隨後國王叫來護衛並指著學士大喊:「你!就是你。來人呀!把這個人帶過來……這個年輕人就是你們的新國王!」

驚訝氣氛中國王繼續說著:「其實,這四顆種子都精心挑過,本來就長得慢,正常種子1年長出來的高度,這些種子需要花5年,沒想到竟然只有學士如此誠實,不因喜好功勞而把種子換掉,而且也沒放棄持續照料它,其他三位都是第一個月就放棄轉而偷買容易發芽的花來種。像學士這種誠實又肯按步就班的人,才是國家需要的新國王。」

故事說完,來看道理:第一、誠實很重要;第二、很多事不是短期就會有成果,改走捷徑也不一定比較快。

事情若是正確,那就要克服無趣

來看一張網路上常見的貼圖:

這張圖被套用最多的名稱叫「不放棄」,但除了這個,不妨再更進一步思考,會讓多數人放棄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常需要做看起來一成不變,進度又很難掌握,甚至是感覺沒有進度的基本功夫。如同圖中挖土的過程一樣,在還沒看到寶藏之前,每天只是面對一樣的土牆壁挖,根本不知道何時才會是盡頭,也因此,有些人挖沒多久就覺得成效不彰而放棄。

而存錢理財或是投資,其實是一樣的道理。每天要做的事情變化並不大;記帳、控管消費、學習投資知識、按計劃做收入分配,這些都是當下會讓人覺得無趣的事,導致很多人在短期還沒看到成果,就放棄或改找新的方法,甚至開始冒風險走捷徑搶快,結果只有少部分人被幸運之神選中,成為冰山一角,多數人則埋在冰山下方。

所以,萬仗高樓平地起,而從平地到萬仗高需要的是穩穩地蓋上去,才能有後來堅固的大樓,雖然完工後的聳偉大樓令人期待,但建造過程最重要也最無聊的,正是那一磚一瓦的工程。理財要做的這些基本功沒能多有趣,我自己走過絕對很清楚,但或許就是般的無趣,所以才有很多人被擋在門檻之外,而最後能穩穩成功的,總是堅持做下去的人。

不要捷徑,而要循序漸進

請你跟自己比賽,不需因為競爭而擔心是否做到完美,如果過程中碰到進展不如意的事,別停下來,你需要的只是時間等它變好,需要耐心等待收獲季節到來。我不能肯定那會是何時,但可以肯定一定會愈來愈近,情況愈變愈好。一座混濁的湖泊要變乾淨,需要的是不斷流進乾淨的水與排出汙水,但它絕不會瞬間變清澈;所以只要你的收入持續大於支出,克服心魔打開帳本記帳,做好收支現金流分配,只要這些都有做到,那就給時間一點耐心,遲早,你會擁有更健全的財務體質,還有看見嶄新的自己。

專注在那一磚一瓦,財務自由不是靠捷徑而是靠循序漸進。穩穩地走好每一小步,時間一久再回過頭看,你一定會感到驕傲,驕傲自己可以克服那麼多困難,驕傲自己能夠因為堅持下去,進而換到更幸福的人生。

(1st image via TimOve)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