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絕對要更好!年度目標計畫工具下載

明年絕對要更好!年度目標計畫工具下載

變更好

每年的年底,我都會趁新的一年開始前,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讓自己在新年一開始就有動力往前。至於我為什麼希望你也能設目標,而且還把我私人在用的計畫表分享出來?因為這張表在最近幾年幫我完成了許多想像不到的成果,有的目標甚至是超越了快50%!只是在揭露這張表「多有效」前,先來段我當初準備研究所時的有趣故事。

大學最後一年,我為了順利進京考取功名,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開始物色圖書館的好座位。後來我發現了一個視野極佳(背對走道)、人煙稀少(超冷門圖書區)、照明滿分(日光燈正下方)的超棒位置,而且還靠近洗手間!如此優質上位,想必是各方好手皆欲爭奪,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暑假開館後頭一個月,每天一早就去佔位置。所謂「位置坐久了就是你的」,果然如此,一個月過去後那座位幾乎就是內定於我,別人也已習慣其他安身之處而各自雄霸東西,我也開始每日從早到晚坐在哪裡,啃讀筆記。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考上了理想中的研究所,而且還不只一間。學弟們聞之我中榜喜訊,據說紛紛開始打聽我的消息……然而卻不是打聽我的讀書策略,竟然是打聽我坐的位置在哪裡,而且還指定要坐我坐過的椅子!國人就信風水,考試這檔事當然不能免俗。而且說真的,那一年我自認還真的有些考運,如果說是那張椅子帶來好運,不無可能。

不過,如果真有人相信坐了我坐過的那張椅子,就一定可以考上,那就真的想太多了!

我能考上跟那個位置有關嗎?有可能,因為那地方真的很安靜。

會跟我坐的椅子有關嗎?有可能,因為那張椅子又方又正又穩,讓我心無旁騖。

但坐上去就一定中榜?絕對不可能!重點不是在人有沒有坐在那裡,而是心有沒有在那裡,有沒有開始行動去準備考試。

所以,我們做年度目標也是一樣,重點不是在你把計畫做得多漂亮,而是你有沒有真的去執行。那怕,是一小步一小步的走,都比買個超華麗記事本卻沒有開始執行有效。

想想,如果你願意在休假日睡飽飽之後,花不到一個小時做個年度規劃,你就是跨出行動的第一步。花個1小時來換取一整年8,760小時的目標計畫,這報酬率有多高大家都知道吧!而且再加上使用讓我成果大增的年度計畫表(稍後就知道為什麼大增),就好像努力讀書的學弟坐上那個絕佳位置一樣,結果一定更好。

做不到最好沒關係,但一定要變更好

不少人覺得設定年度目標是在浪費時間,因為一整年誰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到頭來常常是目標跟本不會達成,只是設好玩的。如果你有這困擾,或你曾經因為設了目標沒有用而放棄去設,那這篇文章你真是看對了。因為我要跟你說:

誰說目標設了一定要100%達成,才叫有意義?

是的,目標能夠完成當然熱血,收獲也滿滿。但目標就算沒有100%達成,你卻因為實踐過程中而進步,讓自己變得更好,那也算是很好的事,不是嗎?如果今年預計要看20本書,結果只看了8本,還是有看呀!打算多背1000個英文單字,結果只背500個,也是很棒呀!有進步,真的最重要。

說了那麼多,就是希望你提起動力來寫個目標,因為我個人過往就是沒有設年度目標習慣的人,轉成開始設立後,個人成果真的是一年比一年還好。而且我設的目標格式也沒有多複雜,就是以目標三要素為基本:要做什麼(目標)、怎麼做(計畫)、何時做完(期限)。

好用年度目標計畫表

這個計畫表格是我自己日經月累,邊使用邊更新而集成,現在我覺得足夠完善可以拿出來分享了。其中一個幫助我最大的追蹤指標,讓我去年成果大增的原因,就是我在計畫表中加入了當前進度棒的顯示。我當初只是為了有趣才加了這個小功能,沒想到這種視覺強調的模式讓我感受到進度的成長,也慢慢地超前了我年初設下的目標。

大家看看範例圖中左邊那一條條的藍色條棒,只要你手動修改目前的進度(百分比數字),藍色條棒就會自動相對增減,看起來就像個進度表一樣。

你的眼睛應該也會看到表中另有二區是「目標確認」及「尋找動力」。這是我陸續學習一些目標管理方法後,最後慢慢縮減成這兩個便利又直覺的方式。這兩種方法是「SMART」及「10、10、10」,網路上有許多很專業的說明,我自己用時沒那麼專業,只取簡單概念來運用,成果就很不錯。兩種方法重點描述如下:

SMART:這是五個英文字母的縮寫,分別是指目標要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到的(Attainable)、有相關性(Relevant)、有截止期限(Time-based)。我個人是把重點放在「可衡量」與「截止期限」,其他字義上中文解讀不一,所以自己能意會就好。

10、10、10:這是我從《改變你生命決策工具》一書中看到,概念很簡單,就是你在設定一個目標,或是做一個決定時,要思考短、中、長期的影響。作者巧妙地用三個「10」來解讀,讓短中長期這種冰冷冷的思考方式變活。這三個10可以是10分鐘、10天、10個月,也可以是10週、10個月、10年;而你在做出一個決定時,可以去「想像」這個決定在這三個時間點會如何影響你,如果三個時間點的影響一致性夠高,那麼你就該做這個決定。套用在目標設定時,可以去思考你設的這個目標在「三個10」之中能帶給你什麼好處,如此就可以增加自己執行的動力。(可參考上圖中的撰寫範例)

覺得太複雜嚇到的看這裡!

如果你覺得上面那個太複雜,沒關係,其實簡單的表格就很有用,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用那麼複雜的格式。所以下載的計畫表中有兩種版本:一個是上面的精確版,另一個就是下面的基本版,內容只需填寫目標三要素就可以,還有外加我特製的進度追蹤藍色條棒,效果就真的很好用囉!

話說朋友呀,這篇文章那麼長都讀到這裡了,也不差滑鼠點擊下載回家使用。現在趕緊下載備份到電腦中,等到休假時空出一個小時,幫自己好好規劃一下,讓自己明年變得更好吧!

年度目標計畫表下載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