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間站在你這邊,財富就會尾隨而來

當時間站在你這邊,財富就會尾隨而來

時間跟時機

六零、七零年代生活物質較匱乏,上一代父母輩的經濟環境急需改善,也因此功成名就的機會就比現在多。只要當時肯努力埋頭的工作,用時間與勞力換金錢,通常未來所擁有的財富收入都不會太差,如果運氣不錯把存的錢拿去買有價資產(ex.房子)更是搭順風車讓財富成長。早期我們是屬於開發中的國家,就好像一家公司從草創期正要進入成長期,此時只要努力的人多半會隨著公司成長,財富與職位自然也就水漲船高。

不過現在我們已經接近已開發國家,現況不是單純你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會有好的未來(當然還是比不努力好),此時如果不去學習掌握身邊的資源,那麼未來真的會辛苦過生活。其中我認為每個人最需要掌握的資源之一就是:時間。時間是窮人翻窮的槓杆,富人續富的支柱。(要說是時機也可以,只是時機只能形容一個點,時間比較能表達一個區間,所以這裡我用時間來表示)

為何時間是要重視的資源,我舉例:

→比如複利,就是運用了時間才能成長。

→比如長期投資一家公司,從最初就投入持有到未來,就是運用了時間。

→比如先思考到未來的局勢進而先發制人,等時間讓事情結果發酵,就是運用了時間。

所以時間就是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把它邊際效益變大的重點,很多事情如果不把時間因子加進來一起思考,那麼努力不是沒有成效,而是沒有辦法倍增。在現今我們同樣努力跟以前父母輩同樣努力所產生的勞力產值並不會差太多,甚至應該比他們還更好更有效率,但為何能獲得的卻比他們還少?

因為時間的不同,你做事所產生的價值也就不同。

好比同樣是用Word寫報告,剛開始電腦出現時會文書處理的人是少數,那時還有所謂的Office證照考取班。現在會Word只是基本工作職能。時間不同,做同樣的事價值不同。

在《運氣創造法則》這本書也提到類似觀念:過度複製的成功公式終將崩壞。作者寫到,十多年前在美國當律師是能確保一輩子財務安全的職業,這種預期中的成功也讓各大學校增設法律相關科系,一時之間學校每年產出的律師大幅增加,光是十年間律師畢業人數就上揚了60%,可想而知律師的工作時薪是愈來愈低,要想成為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也是愈來不可能,自行創業面對又是早期就成立的大型事務所,成功機會更小。僧多粥少,中文四個字就道盡這一切。

所以,在對的時間選擇做有利的事,產生對的價值,只會愈來愈重要。

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個親身經驗:十多年前他中學畢業後就出國留學到國外念大學與碩士,跟他一起畢業的同學只能留在國內知名工專唸書,先別亂下結論以為我說讀工專不好,只是社會普遍認為出國留學發展較大。當時國內科技產業正要起飛發展,朋友的同學畢業後也就來到科學園區尋找工作,結果是到處碰壁,後來只有一家新成立的公司願意錄取他。那家公司因為當時國內名校畢業生都只想往聯電、台積電這種大公司去,所以新公司錄取條件相對就比較寬鬆些。

十多年後我朋友從國外讀完書回國遇到了那位同學,閒談才知道他早就退休了,而且身家資產還好幾千萬!

才十多年就退休?!身價幾千萬?!怎麼可能?

原來,時間站在他工專朋友這邊。當初錄取他的新公司在工作十年後發行股票上市,而工作十年間因為公司一直成長所以他升遷很快,每年配的股票也愈來愈多最後讓他收入大爆發。那個年代科技公司印股票給員工都是毫不手軟,我曾聽過還有主管通知員工上班要帶箱子來領股票的跨張情節,所以自家股票上市後許多科技人都立馬成為非常好野人。不過這只限那個年代,現在的科技人通常都不是好野人而是好累人。

想想看,同樣是科技公司,十多年前在公司打拼到半夜,現在也是在公司打拼到半夜,兩個人都是拿健康來換金錢,怎麼換得的結果差異可以那麼大?難道是現代人的健康比較不值錢?當然不是!只是因為選擇到好時機,讓時間站在你這邊。

卡對時機,做對事,同樣的努力收入會完全不同,我認為這絕對是正在辛苦努力工作的你必須好好思考的事。有的公司會浪費掉你寶貴的時間資源,你待愈久愈沒機會往上升遷,因為早期卡位成功的人不會輕易放棄得來不易的位置,你年輕但他也沒多老,搞不好你們還差不多時間退休。有的公司時間就會變成你的助力,也許你表現普通但因為是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所以你的財富也就往上一起成長。

或者更全面的說,你現在不讓自己學習在未來才有價值的事,安逸的守住現有的舒適圈,那麼等到時間一到,你所能產生的價值也就相對較低,所能獲得的財富也就跟著縮水(比別人成長慢也是種縮水)。

我想現在你看完這篇文章,心中會想那什麼才是做有價值的事?底下給你的建議是我平時就會思考的事:

  • 在穩定的第一專長工作基礎下,一定要有心培養第二、第三個專長。
  • 好好管理你賺來的錢,投資在有產值的資產上,讓錢在未來能夠產生更多的價值。
  • 學習並精進時間管理,你的人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別把全部時間都耗費在沒有產值的事情上。
  • 每個年代都有關鍵趨勢,現在的趨勢就是網路化,你必須思考如何透過網路讓自己產生更多價值。這點可以跟第一點一併思考。
  • 價值可以是單一倍數,也可以是多項總合。你可以在一個領域中成為佼佼者,前提是該領域有未來,然後你從中能獲得財富。你也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中都各賺到一點錢,加總起來也是賺到很多錢,前提是這些事不需要你一直出現在旁邊也能產生收益。
  • 同上,要懂得分辦10個1萬元收入來源與1個10萬元收入來源,哪個對你較有保障?(沒有絕對答案,要從你自己的角度思考)
  • 斧頭要磨砍樹才會快,記得定期磨自己的專業。

(firstimage via @Doug88888)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