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決策依靠直覺可行嗎?

投資決策依靠直覺可行嗎?

以往我在幫別人檢視投資組合時,遇到過許多人當初下投資決策時的原因,比如買進一檔股票或是投資一間房子,都是用「聽說…」或是「感覺上…」這樣的句子做開頭,也就是說這些人在做投資決策時所用的是一種接近直覺式的思考。我聽到時一點也不意外,除了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投資行為外,在我剛開始學投資時我也就是這樣的人,那時投資股票就是感覺股票會漲所以買進。憑直覺做事情總是可以讓大腦省去很多思考,憑感覺也比較能說服自己接受自己所下的決策,然而這樣的方法是正確的嗎?我們可以從一個電影中的劇情來延伸討論這個問題。

在電影《決勝21點》中曾出現過一個有趣的遊戲問題:

假設你參加一個猜迷遊戲,想像你站在ABC三道門前,其中一道門背後有大獎豪華汽車等著你開回家,另外二道門後分別只有山羊。你只能選擇一道門打開,猜對了就開汽車回家,猜錯了就只能陪山羊玩。節目沒有任何作弊的手段,你隨便選一道門猜中的機率都是1/3。假設你選擇的是A門,當你選玩之後主持人決定給你一個提示,就是他在你選擇A門之後告訴你C門背後是山羊(主持人臉上還透露出奸詐的表情,因為他知道哪一道門背後是汽車),現在主持人再給你一次機會問你要不要換選成B門,或是繼續選擇A門,也就是說要你在A、B門之間再選一次。如果是你,你會想換嗎?

直覺思考來看,換或不換感覺上沒差,把C門拿掉之後問題變成A或B二選一,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選哪一個門都一樣。所以有些人不會換因為感覺主持人一定是想搞鬼因為你已經選到有車子的那道門;有些人可能會換因為反正都一樣那就維持原本的選擇就好。

這個遊戲其實是來自一個知名的數學問題叫 Monty Hall problem ,當時因為選擇換或不換與最後的答案在直覺上來說非常的衝突,所以此問題受到許多人的討論,後來電影《決勝21點》就把它加入了劇情裡。而這個遊戲的正確解答是不管汽車會出現在你原本選的A門還是剩下的另一道B門,選擇換而猜中的機會都比較高。為什麼?原因我們待會再來看,現在先來討論這個遊戲給我們的啟示:當下投資決策時靠直覺的結果往往跟你想的會不一樣

在我們下一個投資決策時,常常會因為自己的直覺而影響了投資決策。以投資股票來說,比如感覺股價太高了不敢買,或是覺得這家公司很火紅市場上大家都喊進所以跟著買,甚致是公司名稱聽起來會賺錢的所以買進,別不相信這種事不會發生,美國2000年網路泡沫化的時候,公司只要冠上.com,股價都可以再往上漲個至少10扒;更早時期在電子業剛成長時公司只要跟 tronics 有相關也都漲幅較明顯,就算那家公司本業跟電子或網路無關,換個名字仍然有助股價往上漲,當時市場受盲崇的直覺影響之大可見。(這部份在《漫步華爾街》書裡有說明)

直覺式的思考投資決策有時還可能伴隨衝動性的決定,認為現在不買就來不及,往往長期投資績效就不盡人意。相較於投資憑感覺或直覺,我們應該要以背後實際能夠參考的數據來做分析,來判斷當下最適合的投資決策。如同猜迷遊戲中的最佳結果,不管AB那一道門背後有汽車,選擇最高機率的就是了以投資股票來看,不管股票最後是要漲還是跌,你都應該判斷當下機率最高的是哪一個,然後依此做出選擇,不論是技術分析理論或是價值投資理倫都符合這道理。

以技術分析來說,知名的專業操盤人Victor Sperandeo,在他的著作《專業投機原理》I與II中就說到他會根據歷史上大盤指數短、中、長期的漲幅天數統計數據,來判斷當前的大盤漲幅持續天數是不是已經超過歷史幾十年資料的平均值,決定目前是屬於不合理還是合理的上漲;或是他會統計出他的技術指標在過去歷史數據中成功機率來決定買賣股票,雖然他知道結果不是每次都能符合他所預期,但他知道在結果尚未出來之前(→他也不可能預測的出來),哪一個趨勢最有可能發生,然後就克服心理直覺的障礙下決策。

以長期投資或是以價值投資來看,好公司在過去有著長期的好表現數據,當它出現短期的營運下滑或是受大環境經濟脫累而股價下跌,我們應該要相信它過去的表現仍會讓它之後再度營運上揚,除非有其它數據或資訊可以提供判斷公司未來營運的衰退,不然單純的心理恐懼而懷疑只是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錯失投資時機。

補充一點,我知道傳說中有操盤感這件事(用傳說中代表我知道有,只是沒有親眼見到過,盤感也多是事後才能證實),相信盤感也不是像打Game在路上撿到寶物就可以瞬間升級得到,並非簡單地操作過幾次股票就可以培養出盤感。

投資決策

(photo via Kevin Labianco)

 

回到一開始的遊戲,為什麼在當下選擇換門猜中的機率會變高?事實上我在問題中有自行加入一個陷阱,就是最後用這句話做問題結尾:「A、B門之間再選一次,如果是你會換嗎?」 就是要誤導各位將問題變成二選一好像機率變50%,但事實上只是問題的條件改變而不是變成二選一的問題。至於為什麼選擇轉換的機率會變高,我們來分析一下原因:

以比較簡單數學式來看的話,一開始三道門選一道門仍是處於完全猜迷的問題,不管選擇那一道門猜中機率都是1/3,三道門加總起來的機率就是1/3+1/3+1/3=1。因為選擇A門時你的機率是1/3,代表其它兩道門的機率加總就是2/3,所以當主持人把B、C兩門關起任一道門時,兩個門合加起來2/3的猜中機率就會集中到剩下來的那道B門,而A門猜中的機率仍然不回變是1/3,所以只要選擇換門猜中機率就從1/3變成2/3。

如果把各種可能情況拆解來看的話就會變成如下:

  • 你原本挑選到山羊一號,主持人打開山羊二號的門,你轉換將贏得汽車。
  • 你原本挑選到山羊二號,主持人打開山羊一號的門,你轉換將贏得汽車。
  • 你原本挑中汽車,主持人打開兩頭山羊中的任何一個門,你轉換的話將失敗。

以上這三種情況機率分別都是1/3,所以只要你選擇轉換,你有2個機會也就是2/3的機率贏得汽車。

希望你目前還沒有搞混,因為接下來我要再說明更令人匪疑索思的情況:在一開始的問題中,如果當主持人關上了C門只剩下A跟B門時,此時突然有一個新參賽者叫 Rich 加入遊戲,主持人要他從剩下的兩道門猜一個門打開,而 Rich 並不知道你之前選擇了那一道門,則 Rich 猜中汽車的機率是多少?各位思考看看….

透過這額外的問題重要的是你會發現,從頭到尾都參賽的你與後來新加入的參賽者 Rich 相比,對於整個遊戲的資訊了解程度完全不同,Rich跟你所擁有的資訊是不對稱的!在我們實際的投資世界中處處也充滿這樣資訊不對稱的情況,當你對遊戲資訊了解程度相對較少時,你輸的機率自然愈高;當你對解讀資訊能力愈不足時,你輸的機率也是愈高。上述新參賽者 Rich 因為為不知道你之前選擇了哪一個,所以猜中的機會就是二選一,機率50%。這就造成了一個現象:同一個遊戲中存在優勢條件不相同的兩位參賽者,而因為你擁有比較多的資訊,所以你可以選擇較高的獲勝機率,但前提是你知道轉換對你是用優勢的資訊。

在文章一開始相信很多人就知道靠直覺下投資決策一定是不正確的,不過投資常常是種心理遊戲,心理影響會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告訴大家,當你在下投資決策時雖然不能知道結果是不是預期想要,但仍然要透過搜集資訊然後選擇當下正確機率最高的投資決策,盡量把資訊不對稱的情況消除,而不是單單直覺式的思考掉入投資陷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