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紅利》試閱(1):培養習慣紅利,累積人生複利

《習慣紅利》試閱(1):培養習慣紅利,累積人生複利

求學時,我對「現金紅利」(Cash Dividend)一詞就很有興趣。最初是從書上讀到投資股票將有分紅,固定時間公司會分派現金,那時懵懂的我心想,世上竟然有如此好事,不需做什麼就有收入。

即便後來知道領取現金紅利並非容易的事,不只要投入一大筆資金,而且還要選對績優股,然而紅利的概念依然讓我著迷。隨著我對投資的研究愈來愈深入,也實際體會到領取股息的好處,我逐漸把紅利的概念拓展到人生不同面向,其一就是習慣的養成。

如果把金錢比喻為有形資產,股息為資產的紅利;好習慣就是一種無形資產,而習慣衍生出的好處,即為習慣的紅利。

習慣紅利是我逐年體會出的心得,它不只增進我工作上的發展——協助我寫書、經營個人品牌、股票投資獲利;也提高我生活的滿意度——充足的睡眠、想要的生活品質、快樂的人際關係、富足的金錢習慣。我並非想刻意誇飾,是真心期盼這樣的認知能為你帶來同樣的幫助。

綜觀來說,習慣紅利至少包含三種特性:複利效應、飛輪效應、長尾效應。

習慣的複利效應

要了解複利不難,大意是你每次的獲益都會比前次還多。以金錢複利而言,假如你現在投資一萬元,每次能獲利五%的報酬,下次連同本金就有一萬零五百元,獲利是五百元。再下次則有一萬一千零二十五元,獲利是五百二十五元,比前次的五百元還多。只要維持相同五%的報酬,每次新獲利的錢都會更多,累積的本金也愈多。這就是複利的精髓,致富的途徑。

而建立習慣所帶來的好處也有複利,你每次付出一樣的努力,但產生的效果會累積。同樣運動三十分鐘,你的身體機能會逐漸強壯;同樣撰寫一篇文章,寫出來的品質會愈來愈好;同樣專注工作一天,做事效率會變高,反映在收入上也會逐漸增長。

只是無論累積金錢或培養習慣,要產生複利效應都有個關鍵:它會考驗你的耐心,需要克制過程中的誘惑,避免中斷複利讓效益打折。這也是累積金錢複利的困難之處,如果每「次」的間隔是以「年」為單位,很多人就做不到了。

幸好,養成習慣不像累積金錢一樣難,培養習慣的時間很少會到一年以上,通常幾週或幾個月就能開始兌現效益。

何況習慣還具有容錯率高的好處,一旦養成便不易中斷,偶爾沒做不會從此就不做。好比我自己的運動習慣,就算因為身體不適一陣子沒有運動,當身體復原時,之前的運動習慣都能繼續維持。工作也是,一旦養成工作流程的習慣,就算休假一陣子,重新回到工作上也很快就能找回節奏。

藉由同樣的付出而累積更好的成果,養成後也不容易中斷,這些就是習慣帶來的複利效應,是你給自己的習慣紅利。套用前面公司現金紅利的解釋,若把一個人視為一家公司,良好的習慣就是公司良好的制度,穩定的獲益就是持續的紅利。

習慣的飛輪效應

二〇〇一年時,矽谷正逢網際網路泡沫危機,許多科技公司相繼破產倒閉,美國亞馬遜企業也忙著抵擋這波歇業潮的壓力。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在當時找來一群專家顧問商討對策,為首的是管理學家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他當場獻策自己長年的研究成果「飛輪效應」(Flywheel Effect)。

後來貝佐斯不只採納飛輪效應,還一舉作為公司核心發展的商業模式,逐而成為各家企業效法的標竿。若非那場會議室裡的對話,或許亞馬遜不會是現代企業的傳奇。

柯林斯提出的飛輪效應概念是:透過步驟化的方式,有系統地反覆執行,達成持續的成果輸出。彷彿推動巨輪般,起初要花很大的力氣推進,你的努力也看不見進展,但隨著輪子轉動得愈來愈順,輪子自身的動力將帶動自己,最終巨輪就會以飛快的速度轉動。

這效益同樣可以顯現於個人習慣上。當你開始培養習慣時,大腦會不斷抗拒你改變,你也要消耗不少意志力堅持,成效看似難以浮現。直到過一陣子,你做那件事才會愈來愈熟練,到後來不需要意志力也能成功克服阻礙,不費力地進行好習慣。此時飛輪便運轉起來,你也持續產生習慣帶來的紅利。

好比晚睡的人要改成早起,第一天早上被鬧鐘叫醒肯定痛苦萬分,接著還要靠意志力撐過萎靡的一天。第二天早上也好不到哪裡去,但似乎少了一點掙扎。幾天過去後,早起變得愈來愈自然,晚上時間到了也容易入睡,後來不需要鬧鐘就能醒過來。

習慣的飛輪效應還有另一個特點,可以透過微調來優化系統,或是經由好習慣帶動新的習慣,如同在既有的基礎上優化輪子的組件,加快轉速,或轉動更大的輪子。

我自己就有定期微調工作流程的習慣,審視流程中有哪些地方可以更有效益。因為原本的工作流程已經有成效,所以追求的只是再精進一點,所花的心力不用太多就能增進效益,持續享有之前習慣帶來的紅利。

當然,如果你只想維持現有的工作流程也無妨,因為個人跟企業不同,企業有持續營利的壓力,個人只需要達成自我實現就行。這也是習慣產生的紅利之一:你可以因為花更少心力做一件事,而有餘裕去做其他新的事情;或是,單純地好好享受生活。

如果把人生的進展看作是依附在各種習慣下的過程,你所微調的每個環節都能逐步擴展人生。想起來,這真是一件足以令人興奮的事。

習慣的長尾效應

若把複利效應比喻為放大,飛輪效應比喻為累進,長尾效應就是耐受。

我們活在一個無法預測的世界,難保今天適用的工作能力,轉眼明天就變成沒人青睞的能力。凡是進入門檻愈低的技能,它的「半衰期」也愈快到來。世界經濟論壇(WEF)就發布過報告,現今工作中將有接近上億的工作機會在未來會消失,同時新的工作型態也會持續形成。

不過我說這些並非要嚇唬你。縱觀歷史,早在智能科技問世前,舊工作就一直在消失中,只是各個年代消失的速度不同而已。面對工作趨勢的變化,關鍵不該在於擔心工作為何消失,應該在於你能不能在變動的期間,安然度過手上工作逐漸消失的過程,學習新能力找到新機會,建立人生與工作的第二曲線。

而長尾效應的發展模式,就是現代人在變動環境下應該具有的方法。所謂的長尾效應,就是當下看似影響不大的事情,長期下來會帶來很大的影響。這類事情有個特色:一開始效果雖不明顯,但累積的效果卻很久遠。

好比閱讀能力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倘若看一本書能獲得一個知識點,看兩本書會獲取兩個知識點,讀到十本同類型的書時,將不再只是十個知識點,因為這些的知識點會漸漸銜接起來,不只讓你舉一反三,甚至能提出獨有的新觀點。

然而閱讀本身雖然容易,閱讀量卻是一道門檻,累積閱讀量並沒有捷徑。人的閱讀速度有限,對於從來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已經難有動力拿起一本書,就算有在閱讀的人,能讀完手上每本書的人也是少數。

簡言之,礙於視覺吸收的先天限制,人不可能短時間就消化太多本書,加上閱讀的吸引力難以跟網路娛樂抗衡,以及閱讀的效益並非即時回饋,能夠長期累積閱讀量的人勢必更少。從這角度來看,培養閱讀習慣將能帶來知識上的紅利,產生長尾效應,去面對這世界的變遷,逐漸形成我所謂的「知識護城河」,成為自己的能力優勢。

凡是能被時間驗證的事情都很有價值,能夠縮短時間驗證的方法也很有價值。閱讀量就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能夠顯示一個人的談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縮短別人認同自己實力的時間。

此外,像存錢、時間管理、定期投資、累積筆記等習慣,都包含長尾效應,也都將在未來帶給你更多的人生紅利。你也因此慢慢地開拓出一道護城河,在河流另一側的你將有充裕的心力準備,養成下一個能力,或是給予自己生活喘息的空間。

效益外溢的習慣紅利

習慣紅利還有一個特點,也是我認為最棒的特點,在於不同習慣行為所產生的紅利,可以讓你在別處花用與套利。

你試著想像,起先你培養下班前回顧工作的習慣,隔天一早隨即進入工作狀態,你就會多出時間可以管理運用。接著你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下班就有時間運動。有了運動習慣,就有活力維持好的工作習慣。有了好的工作習慣,就能賺取更多收入理財。有了理財習慣,則讓你有資金升級生活與工作。有了更充裕的資源,就又多出時間可以管理運用。

從一個領域培養出的習慣,其紅利會漸漸溢出,變成你投入下一個習慣的資源,讓你有餘裕強化另一個領域的習慣,周而復始。即便一開始的進度微小,依舊劍指遠大成果。

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許多的問題,處理數以萬計的資訊,人的大腦縱使強大,依然不是機器,無法上了油、充了電,就分秒不差地運作。人需要在每一天跟誘惑鬥智,也需要給自己鬥志,而培養習慣,就是在把這些事變得容易些。

如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所說:「要持續擁有夢想,要設定比你現有能力更高遠的目標,不要只是為了比你的同期或前輩更好而操心,要試著超越你自己。」

成功的關鍵,在於每天進步一點;習慣的好處,在於累積的紅利。這些紅利能讓你在未來兌現更多的資源,你將超越自己,你能做想要的自己。

👉 購買《習慣紅利》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更多其他文章: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