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恐慌史回顧

台灣經濟恐慌史回顧

最近電視播了台灣過去將近百年發生的金融危機,難得有一個節目可以提供當時的影像並配合資料整理出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遇到的問題。建議可以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透過影片把台灣過去金融歷史好好回顧一下,同時做為現在及未來保護自己財富的借鏡。本文最下方也提供兩個我自己看完影片後會思考的問題,我覺得你也應該試著思考一下。

這段節目回顧了過去幾個重要事件:台股從12682點跌到2千多點、台幣匯率從40多元升值到25元、麵包從2元變10元的物價上漲時期、美國次貸延伸的連動債風波;配合最近汽油上漲10%、股市課資本利得稅、民生物價上漲、二代健保課2%稅等議題,這段影片更是讓看的人很有共鳴。

底下是影片片段畫面:

→物價跟汽油不是只有今天才會漲,過去在1980年也漲的很誇張,我相信未來仍然會再漲

 

→當時房價跟現在一樣不斷上升

 

→1990年代台股從12682高點開始大跌….

 

→台幣匯率還有可能見到4字頭嗎?有沒有可能升到1開頭?(當時40元也很難想到會升到2開頭)

 

→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雷曼兄弟的倒閉震憾全球,也讓國內買到連動債的人損失慘重,憤而上街抗議銀行假理財真吸金。

 

歷史總是會重演,人心總是太貪婪,就像巴菲特說過:「只有在潮水退去時,你才會知道誰一直在裸泳。」當經濟狀況好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開心的過生活,只有在經濟危機出現時,才會知道哪些人已經準備好。我們無法控制歷史不重演,但我們可以經由借鏡重演的歷史中學習保護好自己的財產,然後在下一次危機發生時找到能夠讓自己獲利的投資機會。

 

因為影片上傳者沒有開放外部連結播放,所以請直接點選下方連結,第一集看完後YouTube會自動續播2、3集

台灣經濟恐慌史(1/3)

台灣經濟恐慌轉(2/3)

台灣經濟恐慌轉(3/3)

 

看完影片後,思考二個問題:

  1. 當這些金融事件發生時,你我他周邊消失的錢倒底都跑到哪些人手上了?
  2. 在過去的金融事件中,當其它人正在埋怨政府、財團、企業時,有少部份人懂得判斷情勢發現機會然後做出調整成為明日的富人。而今天的我們要選擇前者還是後者? 又該如何做?

歡迎朋友看完後在下方分享你的想法給大家~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