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資方法有多可靠?

你的投資方法有多可靠?

棒球揮棒

「Strike~Out!」場上主審又用誇張的姿勢做出拉弓動作,喊出的聲音在二樓都聽得清楚。揮空棒的古海從打擊區轉身朝休息室走去,肩上拎的球棒在身上看來較其他人細很多,他的高壯身材總是在球場上特別顯眼。當初有超過十個球團爭相捧上高簽約金的原因,就是看上他罕見的身體素質,以及擊中球時狂妄的Power。

「不知道是今年第幾次三振了……」走回休息室的古海心中想著這件事。不過待會教練手上的記錄表馬上就會讓他回想起來。這位職棒二年級生,來到球賽季末的打擊率仍然在二成徘徊,雖然排名前十的23隻全壘打稍稍掩蓋低打擊率的表現,但最令教練團煩惱的,是他已經破聯盟紀錄的三振次數,以及得點圈有人時不到一成的打擊率。對於中心打者而言這當然是差勁的成績,就算下放二軍都很合理。

攻守交換後,輪到的就是敵對第三棒智翔,從投手臉上凝重的表情就知道,智翔是個難纏的打者。標準的巧打型打者身材,破三成的打擊率、高安打數、高打點,都讓他快速成為球團積極培育的看板球星,更令人吃驚是恐怖的低三振率及高保送次數。簡單來說,像智翔這種選手是只要揮棒就一定打得到球,放過不揮的通常就是壞球,不然就是主審誤判。

看在古海的教練眼裡,心中不禁想到選秀會上是不是選錯人。雖然智翔在高中時期的表現也很亮眼,但當時媒體都聚焦在打破全壘打記錄的古海,還有他那媲美西方人的高大身材跟外表,都被各隊球探視為明日巨星,認為選到他的職棒球團票房絕對亮眼。

不過,事實已經擺在眼前,攤開這兩位高中昔日隊友的打擊數據,最明顯的差別在於進入職棒後兩人的選球能力,以及揮棒後擊中球的機率,從這二點來看智翔是占了極大優勢。

投資  比的就是選球跟擊中率

如果看完這故事還沒完全猜出我的意思,那這梗還算舖得成功(笑)。

試問一個問題:如果有個投資策略能夠讓你短時間就賺到一倍報酬,但成功率只有5%,你認為這是個好策略還是壞策略?其實這問題並不需要回答,因為在實戰的股票投資裡,策略的成功機率是算不出來的,因為成功與否往往是事後才能知道,也就是在你已經賺錢或是虧損的時候才知道,所以這問題一開始就不成立。比較可行的作法是:分辦出策略成功機率是偏高、中、低、極低。

但盲點也就在這裡,要如何有信心的判斷手上的投資策略是成功率偏高的呢?舉我以前學習技術分析的經驗,當時我會參考成交量來判斷股市是冷或熱,有句話是「量縮到底是買點」,我就曾透過這方法賺了好幾次零用金,如果把這些成績整理出來應該也是個吸引人的投資密技。但是我不敢說的是,連我自己都沒信心這方法可以讓其他人也賺錢,因為在幾次成功抓到買點後,我發現失敗的次數也不少。其他像畫趨勢線、看線型、抓黃金比例等技術分析的方法,在我身上都出現類似的結果。

為了克服這問題,我後來學著在每次下手投資時都要抓潛在的風險報酬比(當然比例也是我自己認為)。把圖畫出來比較好解釋這個比例,下圖是模擬的股價走勢:

風險報酬比

圖中股價10元是目前價位,很難不注意到前波高點是22元、低點是6元,那麼我就可以設停損點在6元,獲利可上看到22元。停損的風險:10 – 6 = 4;獲利的報酬:22 – 10 = 12;風險跟報酬比就是1比3,後者的數據愈高,表示愈值得一「賭」。

然而,投資有如此簡單說透就不會有人賠錢了。

如果沒漲到22元該不該賣?如果只跌到5.8元該不該接回?如果這個價位還有另一條趨勢線支撐怎麼辦?其他總總不定因子都可以干擾自己在當下買賣的決策,而且你無從知道每個決策的成功機率,更別說好幾個決策合起來的成功機率。所以有時看似神奇的方法,過一陣子就完全失效。(這裡指的好幾個決策不只是你手上用的,還要包括你不知道但可能有效的決策。)

結語

很抱歉,這篇文章的最後無法給你何種投資決策最正確,因為這問題就算追一輩子都還是有不同的解答出來。不過有個問題你一定要重視:自己手上的投資策略有多可靠?揮空率高不高?能不能選中好球?這點對發展投資決策時非常重要,就連你在參考別人的投資心法時,也要把這面向拿出來檢視。我曾提到,看到別人的高報酬率策略先別太興奮,因為這方法不見得適用在你身上,而且你最好能分辦那樣的方法能不能持久,如果方法只有在某段時間有效,那後面跟著學的人就只有付學費的份。

再者,發展自己的投資決策時也要考量風險跟報酬相對比例,好比買樂透槓龜的機率很高,但很多人想去買的原因在於真的中了報酬非常高。《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的最新著作中也提到,他會去對賭發生機率低,但一發生就有很高報酬的金融商品,言下之意也有風險報酬比的考量。

切記的是,投資決策不能只像古海的打擊能力,雖然偶爾能獲利,但大多時候仍是選錯球而揮空,變成報酬不高卻經常失效的策略,長久下來你等於不是在投資,而是在賭博。

而賭博,通常贏得都不會是自己。(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從零開始穩穩賺》,歡迎參閱。)

(1stimage via clappsta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