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

feature-images-default

如何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

「如何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不少年輕朋友問過我這問題,我把最近回覆的這封信分享給大家,希望也能幫助到你。

——————-這是分隔線——————

Hi,

我的回答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我從自己經驗中摸索出來的,希望能給你一點方向。

首先,經過我自己又跌又撞走過來後,我認為「在現實和自己理想中到底要怎麼找到平衡點?」的答案是:

.

.

別想在當下就找到平衡點。

哇!聽起來好像很難懂,難道這就是過來人最常掰的答案嗎?!我的經驗是,因為當下現實是最容易考量的事,但理想卻是在未來才可能達成的(不然不會叫「理想」,是吧?),所以要平衡實在太難。因此,我認為實現理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符合現實的情況下,不斷且不放棄的朝向心中想做的事情前進。

不斷且不放棄很重要,請讓我重複一遍。

說簡單點,你要讓自己持續變強,而且是在自己想要的領域裡變強,這樣當你真的有實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時,你一定會比現在還更清楚該如何選擇。怕的是,以為只是短暫跟現實低頭,結果就習慣那樣的生活,直到某天再也沒機會去做了。

也許寫到這你會以為我就是要你選擇現實,但並不是。

你還年輕,多嘗試多累積犯錯的經驗是需要的,你不一定要選擇所謂有願景、有錢途的工作才行,你還是可以去走比較不好走的路。

重要的是,清楚知道每一次的選擇都是種成本,一定要在裡面學到值得的東西。這些事情不見得是金錢(雖然我希望你還是要存錢),更可能是經驗、視野、獨立思考的能力。關鍵是,你要在任何一份工作中拼盡全力(盡量啦~),然後抱著一定要學到東西的態度,以別人會肯定你工作認真的方式對待每一份工作,即使錢不多也沒關係。並不是說一份工作值不值得做下去、能做多久的問題,而是你不能讓自己停下來,也許某份工作可以讓你做很多年,重點還是在裡面學到的東西是不是跟你想要(理想)有關。

簡單說,因為現實而選擇一份工作也沒關係,因為重點是你要學東西、培養自己能實現理想的能力。想要直接朝向理想去衝也可以,因為重點還是你要學東西、培養自己能實現理想的能力(這句話可不是直接複製的喔,是重新打字代表我要重複這句話)。或許某天你也會發現,原來以前誤以為錯過的事,正是往後你能往想要方向前進的原因。(好難懂,希望你也能早點知道。)

當然,有時候因為生活,你必須先用看似沒在為理想努力的方式前進,或是你很清楚你是在為了什麼而努力,暫時以符合現實的方式活著。

比如說你是肯為了先存錢而不管工作內容的人(但還是要學東西),或是那份工作可以比同時期其他工作收入多上不少,我覺得能先快速存到錢也是很好的方法。因為我前面說過了,現階段工作的內容是要能學到東西,初期很多職場上的大小事都能在不同的工作中學到,遇到的困難也很類似,同樣可以讓你更加認識自己。我常嘮叨,自己身上先有一定的存款,你選擇實現夢想的勇氣一定會增加。

最後想跟你說的是,相信你自己,特別是相信未來的你一定會因為學習而變得更優秀,那時現在煩惱的問題就不會那麼可怕了。勇敢聽自己的心聲,只要你願意學習,努力朝更好的自己前進,這些問題都會變成沒什麼,因為你會變強嘛!

讀完信、好好想過之後,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練習如何思考,練習在討厭的工作中更有耐心,練習如何去分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這些將會成為你未來的武器;

你會變得更好的。

艾爾文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