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學習能力?培養自學力的好處與重要

如何提升學習能力?培養自學力的好處與重要

如何增加學習能力

隨著科技進步、平台多樣,不同的行業雖然有不同的興盛衰敗,卻有個共同點:汰換的速度愈來愈快,始終面臨不斷變動的挑戰。

有愈來愈多的跡象顯示,現在想要成功已經沒有規則可言,沒有辦法將成功人士的舊路「複製-貼上」就好,我們無法重複利用以前的所學的專業,離開校園出了社會,完整的學習時間被打破,工作上需要因應更多突發事項,24小時都有收不完的Email,注意力無法集中,還時常被社群軟體的動態消息影響,擁有的時間被碎片化。

因此,提升自學力是現代人應該擁有的謀生本事與求存能力,透過學習,快速掌握某個領域的資訊知識,進而轉為專業,最後內化成自己的一個部分。

如何擁有自學力?

1》產生對事物的期待感

別再想準備足夠的資源、金錢和時間,各種計畫都不可能達到絕對的完美,這樣反而會把自己釘在起跑點。付諸行動後,自然會接觸到相關的資源和機會,試著先從工作上或有興趣的領域開始,因為增加自學力的首要條件,就是必須拉高做那件事情的期待。比如在架設個人網站遇到電腦當機造成資料流失,雖然會讓人忍不住想摔電腦,但想像未來能擁有一個自己的網站,還是願意把它完成。

雖然許多人表示對事情就是沒有興趣,不過其實提升期待是可以學習與練習的,如同前面的例子,將「我必須完成一個網站」取代為「我想要完成屬於自己的網站」,就會改變對事情的看法,能幫助你完成想要的事情。

渴望完成「想要的事情」,就是一個人最大動力,學會後就能有應用在更多地方,而且能將所學能力內化帶著走,足以影響到往後人生。

2》搭建知識橋梁

工業革命後知識大爆炸,人類開始將知識分門別類,這叫「分科治學」——分擔我們所要學習的數量,就像考大學的時候分成文科和理科。

其實,知識原本無須劃分界線,大量接觸後會熟能生巧,在某些領域熟悉後,開始接觸原有知識舒適圈外的新專業,盡量去吸收不同觀點的作者,去探索不熟悉的領域,跨領域知識觸類旁通,掌握越多的關鍵概念,建立各種基礎框架,所有的資訊和技能就會相互類比,往後學習新知時回更容易上手。

一旦能搭建不同領域的橋樑,大腦自動融會貫通,有不一樣的體會,更廣闊的視野,像是說話、溝通能力、簡報,三者屬於不同形式的表達,之間卻有著共同的架構與邏輯。富蘭克林曾說過他一生的知識累積,就是查一方面資料的同時,意外的看到另一方面的資料。

3》建立回饋機制

學習須要透過長期累積,無法立即見效,短期之內還沒有結果,不代表學習就沒有效果。其實知識的產生也是被驗證與總結來的,透過定期審視自己的進度,進而能夠調整接下來的步調,擁有回饋機制才能讓自己有標準評估。

例如:學習英文,就必須累積單字數量;投資理財要檢視自己報酬率,反思當初進場的決定是否正確;每次簡報與演講結束後,回放簡報過程和聽者的意見回饋;閱讀一本書後寫下一篇讀後感想,就算一本書只有一個段落或一句話帶來變化,也有足夠的價值。這些回饋讓人獲得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得到進步的結果或回報,讓我們被賦予價值及成就感,這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動力。

每一個偉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個個小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他們用著結束,歡慶夢想的實現,又用這結束,歡送新夢上路。

一路上,你還會遇到4種人

有4種人,在學習與成功的路上會遇見。

  1. 具有開創能力的人,能夠開啟別人尚未掌握的能力,能夠掌握活用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
  2. 具有學習能力的人:會找到開創者,與其產生連結,並學習追求進步。
  3. 具有質疑能力的人:經常質疑別人的能力,懷疑別人的學習進步。
  4. 具有否定能力的人:質疑且否定別人的成就。

想想看,你認為這世界上哪一種人最多?答案因人而易,以經驗來說,一個人的答案會反應周圍最多那種類型的人。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答案是3或4,代表你的周圍充滿太多那樣的人,希望這能讓你有驚覺與警惕,不要被他們影響,透過自學的方式把自己推升到更上一層將知識升級,讓身邊充滿開創與學習者。所謂「行萬里路不如名師指路」,經過他們的篩選歸納,相互督促,共同進退,營造這樣的環境再次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

一般來說,人在校園所學習的知識與專業,不足以讓我們以此生存一輩子,隨著科技進步與時代價值的轉變,每個人都需要依靠自學力,加上對社會的洞察,持續檢視自己是否跟得上變動。

要注意的是,隨著年齡越大,人越容易對新知產生抗拒,盡早培養自學習慣,維持對於知識的渴望,每天比別人多一些學習,堅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才能做想做的事如同網路上流傳的「每天進步0.01」法則,經過一年365天的複利累積,一年下來實力會是以前的37.8倍,人生就會大大不同。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