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目標就丟在一旁?系統化起步,讓存錢與人生目標準時達成

寫完目標就丟在一旁?系統化起步,讓存錢與人生目標準時達成

系統化達成存錢目標

如果你的存錢目標一直無法達成,或許你需要的是系統的概念。

先問你,目前在心中有任何一件想要達成的事嗎?我想多少都會有。不論是想存下更多的錢、擁有想要的身材、去到某個國家旅行、在公司升遷至某個職位、寫完一本書、成為小孩的榜樣,這輩子我們都有很多事想完成;若沒意外,下輩子應該也會是。

目標,這些都是多數人會想要設立的目標,不少人更是在不同的新年,一再許下相同的願望。然而你曉得,比起實現目標的人,多數人的多數目標還是流於設定完就遺忘,或只走到一半而沒有結果。

為什麼?寫好的目標為何沒辦法完成?為何很多人會懊悔來不及完成財務目標?這是我出社會後就經常思索的問題。直到近幾年離開職場後有更多時間學習與練習,也輔導更多的財務案例,我才理解到在邁向目標的路上,如何「執行」目標有時比如何「設定」目標還重要。

其中一個突破思維的關鍵點,就在於透過系統去完成你想要的目標。

目標跟系統有什麼差別?

我舉個簡單易懂的例子:吃飯。每天要吃飽是人進食的目標,而達成吃飽的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在肚子餓時大口大口狂吃,直到胃被撐到又飽又脹為止;也可以改成三餐定時吃,或少量多餐,在肚子還沒有那麼餓之前就開始吃東西,讓自己不會產生飢餓感而暴飲暴食。雖然兩者的結果都會讓人吃飽,但相較於等到很餓、血糖降低時才吃,分三餐或多餐的吃似乎營養吸收上比較有效率。所以,其實人類的身體原本就是靠系統在運作,把這樣的方法套用在達成財務目標上完全適用。

除了吃飯,底下這些例子也能分出目標跟系統的不同:

  • 想要擁有滿意的身材,目標是減少磅秤上的數字,你的系統就是訂出「每天」的運動與飲食計畫。
  • 想要寫一本書,目標是寫出8萬個字,你的系統就是一套「定期」的寫作計畫。
  • 想要增加英文閱讀能力,目標是每年新增多少單字,你的系統就「每週」學習單字量或閱讀幾篇文章的計畫。
  • 想要存到退休金,目標是擁有3,000萬元資產或每年固定100萬元的股息、債息,你的系統就是「每月」要固定存下多少錢。

如果你有注意到,上面舉的例子都是照這三個順序「想達成的目的」、「要實現的目標」、「如何執行」的系統來描述。「目的」是我們想要實現的畫面,而「目標」是可供衡量的結果,「系統」則是定期要做的事。也因為付出行動才是達成目標的關鍵,所以相較以往把專注力放在目標上,設計能持續執行的系統往往更是重要。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你不妨問問自己,是否有一套可以達成人生財務目標的投資或理財系統?每個月是否存下固定投資的錢?是否有為將來不同人生階段而設定的存錢計畫,讓你可以在每年、每月,甚至是每天都有持續累積可投資的存款?

然而,並不是說目標不再重要,目標絕對也是重要的,當你有了目標,你的心中才會有明確的動力。不過如果還能加上系統化的執行方法,目標的達成就能從「會不會達成」變成「何時達成」。

好比你身在A點,目的是前往B點,兩點之間差距10公里,你的目標是花1小時內到達,那麼你每小時就需要至少10公里的速度,只要你「專注」在維持這樣的速度,那麼你就一定能在1小時內抵達10公里。萬一體力不夠維持不了每小時10公里的均速呢?沒關係,就算是行進得較慢,但只要系統化的一段一段跑完,也只是比預設時間還慢抵達,但還是完成了。

而完成,肯定比中途停下來再也不往前來得好。

建立系統,讓人的心較不容易感到累

透過系統來實現存錢目標還有個好處:不會因為目標離現在太遠或金額太高而被嚇到失去鬥志。

好比設定長期財務目標(最佳例子就是退休後的生活費),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需要且重要的,不過問題在於,完成長遠的目標跟人的天性也是相抵觸的。因為長期目標代表要經過很久的時間才有結果,除了與追求短期結果的天性不同,也可能導致始終把自己放在目標尚未完成、革命尚未成功的階段,不斷地跟自己說還不夠好、還不夠努力,最後哪天因壓力太大而放棄。但事實上你是有在努力,也正走在實現目標的路上,缺的是讓自己充滿信心的執行方式。

如果改成建立系統的話,這問題就自然地被克服,因為建立系統的第一步就是將大目標變成容易跨出去的小目標,而每個小目標的完成都會是種指標、肯定,也是一種獎賞、激勵,你會因此更容易想走完全程,比別人更容易實現長遠目標。

結語

文章寫到這,不知道你有沒有感受到我也是有系統地在介紹系統跟目標的不同?如果一下子塞給你大把大把的方法、理論,恐怕你看到一半已經恍神;但分成一段一段說明,應該是好吸收多了,是吧?

自從我開始注意到建立系統的效益後,我的短、中、長期目標達成率真的大幅提升很多。現在每次我在設定目標時,如果是重要的核心目標,整體時間要花得很長,我就會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該如何建立系統,讓我「更有效」的一再往這個目標前進?

下次你在設定存錢與其他工作目標時,也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你的心中一定會有更強大的動力產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