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讀完一本書,做筆記,增進學習效益

如何有效讀完一本書,做筆記,增進學習效益

如何有效吸收一本書

今年(2016年)開始我在臉書發起「成長不需孤單」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在2016年向上成長。我的一月份目標就是設定閱讀;再加上不時有朋友會問我如何閱讀與做筆記,今天就用一篇文章來分享我多年系統化讀書的心得。

有效閱讀的好處

關於閱讀的好處你應該聽過不少,但可能較沒注意到「有效閱讀」的好處。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新書出版的速度肯定比能吸收的還快,加上網路文章的出產量,現代人不要說有效閱讀,光是要讀完一本書的難度都愈來愈高。因此,當我空出時間去讀一本書時,我都會希望能從中有效學到知識。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透過系統化的方法,增加我持續翻頁的動力,直到讀完最後一頁。

因此,學習有效閱讀有幾個好處:

  1. 會更容易讀完一本需要的書。
  2. 過程中吸收的效益比直接閱讀時高。
  3. 讀完書後筆記也幾乎完成。
  4. 日後複習的速度加快。

學習有效閱讀的方式,再配合增加閱讀量的概念,那麼你吸收知識的速度就會加乘,除了增廣見聞,在工作與生活中也會讓自己成長。

延伸閱讀》》如何七天讀完七本書?4種方法讓你提升一倍閱讀量

我如何開始讀一本書

準備好「不中斷閱讀節奏」的文具

在開始閱讀前,我會先準備好要用的文具。大多是這三項:標籤紙、鉛筆、色筆。

其中標籤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基於個人習慣,當我第一次閱讀一本書時,我自己是對「畫線」比較沒動力;一來我必須讀到一半停下來畫線,這多少打亂閱讀節奏;二來我希望下次讀到同段落時,能用不同的思維來解讀,有時看到畫線反而過度專注在同個地方。

不過有些書我還是會採用畫線的方式標示,大部分是已經熟悉的主題,這類的書我的閱讀目的就是複習觀念,然後學習作者不同角度的見解,若有看到值得吸收的地方,就會立即畫線,之後就可以整合到類似的筆記裡。此外,為了節省時間,有時我會用符號「」來取代畫整條線,將要看的段落直接標註起來。

至於鉛筆,則是用來記錄當下的特別想法,如果需要我還會留下日期。寫下日期其實很有趣,像我現在翻到以前寫過的內容時,感覺是以「成長後的我」來看待「年輕時的我」,有種穿越時間的心情。另外,有時看到過去寫的註解時,當下會有:「原來我以前就是這樣想了呀!」這時都會增加信心,肯定自己有一直朝著向想要的人生前進。

重點是,不論是貼標籤、畫線或寫註解,都是要協助做筆記時更有效益。

有效完成筆記的方法

不論是以前的手寫筆記,或近幾年的數位筆記,我寫筆記的原因都是想把這些記錄起來:

  • 當下體會到的心情:這很寶貴,因為這些想法常常馬上消失。
  • 有共鳴的重點句:書中一定有不少句子值得一再回味,可以把它們轉錄到筆記裡。
  • 行動準則:有些作者(我也有)會在書中列出方法鼓勵讀者行動,除了那些當下就要做的行動,其他我都會先記錄到筆記裡的「行動區」,日後讀完書開始整理筆記時,就知道哪些事需要去行動。

手寫筆記雖然寫完很有成就感,但自從數位化後我完成閱讀筆記的速度是愈來愈快。隨著工具的便利,我在閱讀完同時筆記也幾乎完成。

如何有效做數位筆記

儲存筆記的地方

我通常選擇可以雲端直接更新的數位化筆記,這樣我可以邊看書時邊用手機記錄,之後回到電腦上就可以重新整理一遍。目前習慣用的仍是Evernote與Google Keep這兩個APP。

記錄筆記的方法

以往我是拿著手機隨時打字,不過有個新方法是我這幾個月來開始嘗試的,而且效果超棒!我的筆記完成度變高,閱讀的節奏也因速度變快而更順。這方法大家聽了都不意外,我現在是用語音輸入的方式,用「唸」的來完成筆記。

不論是iOS或Android系統,現在語音輸入的辦識度都很高,所以基本上不論是讀到想要留下的句子,或是想把心得、體會立即記錄下來,用唸的肯定比較快!另一個優點是,個人認為打字對大腦的吸收效果仍不如真正手寫輸入(這也是手寫筆記的好處),但如果是用唸的,除了速度,大腦也需要重新組合過句子,效果我認為也很好。之前也有人分析過,如果能夠把自己學過的東西重新口說一遍,吸收效果是會變好。

隨手整理筆記,隨時複習心得

因為筆記就存在雲端與手機裡,所以我不用再等到看完整本書才能開始複習。我可以利用空檔時間(如排隊買東西,等車),將手上正在閱讀那本書的筆記叫出來,回味有共鳴的句子,或是補齊看書時快速記過的心得。

在還沒讀完書就先整理筆記的好處是,可以因為已經讀到書本的後半段,而對前面的部分有更多的理解,這時就可以把額外的心得再補進去。無形之中,你等於在讀第二次書,這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當我看完一本書後,筆記也差不多完成。非常推薦這種邊讀邊作筆記的方法,會引起你更多動力想把書讀完。

閱讀再進化

最後,讓我分享最近到手的新閱讀工具,我把Kindle帶回家了呀!(當然,是從已經存好的個人成長帳戶中支出的)。因為我有看英文書的需求,但以前都認為用Kindle 電腦版或iPad看就可以,前陣子研究才知道這樣很傷眼睛!改用電子紙閱讀舒服多了,好在平常都有固定存錢進個人成長帳戶,所以閱讀經費足夠,也就把Kindle帶回家。用了一陣子發現查單字跟記錄關鍵句都很方便,讀電子書的效率開始變高,以後也有機會分享更多讀書心得給大家。

如何有效吸收一本書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