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啟多重收入模式,擺脫單一職業風險

5個條件成為斜槓青年

如何開啟多重收入模式,擺脫單一職業風險

斜槓青年

多元工作型態是種趨勢,近年來更有一個名詞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斜槓青年。以個體角度來說,確實有漸漸轉變為多重工作身分的趨勢。這篇文章就來聊聊如何擁有多重職業,並在文章最後列舉幾本可閱讀的書。為了方便好懂,以下我們也以「斜槓」當作多元工作的意思。

斜槓一詞源於英文 Slash,其概念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Marci Alboher)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她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在自己專長上深入發展,在自己的興趣上多方接觸,結合工作與生活愛好,在自我介紹時使用符號「/」斜槓來表達不同的身份。

斜槓的發生是社會發展必然的現象,凸顯個人進步的表現,也是現代不少年輕人嚮往的生活型態,斜槓青年在工作上擁有更多自由,有自主權選擇與誰工作、參與什麼項目、在哪裡工作以及何時工作,工作時間與地點不再受到以往傳統辦公室的侷限,藉由提升個人能力來替代長期僱傭保證,並獲取多元收入,生活也有更多彈性。

在此要特別說明,身兼多份工作不代表就是「斜槓」,擁有「斜槓」專業在乎的是一個人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實力做支撐,運用知識和創造力產生價值,因此,具備技術與創造力的人才能脫穎而出。

成為斜槓青年的條件

若想成為斜槓青年有一些必要的條件,首先,斜槓需要你以核心的競爭力為基礎,鞏固好本業工作,工作獲得的報酬能解決基本生活需求,先完成工作上的任務,才有時間、金錢和精力,去學習另外的知識、練習技能。

其次,發掘自己的興趣,從想做、愛做、會做的事情延伸,基於現有專長繼續深入發展多個專長與收入,每次行動的開始都應該是以興趣為始,享受中間的過程,而非僅對於金錢的追求,因為創作的過程可能長達數年,缺乏熱情很容易中途就放棄。

最後,規劃時間學習,斜槓更加在乎個人的核心價值,只有透過學習自我投資,增加個人有利的優勢,市場洞察力、產品化能力及新價值,才能將興趣變成產品出售。

就學習經驗來說,如何成為「斜槓青年」,有5個面向需要去發展:

1. 穩定收入+興趣愛好(探索階段)
2.右腦+左腦(理性+創造)
3.大腦+身體(確保身心健康與生活平衡)
4.寫作+教學+演講+顧問
5.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公司CEO)

結語

隨著科技進步、AI的崛起以及社會快速發展,如今沒有任何一種工作保證是穩定的,過去終生僱用和鐵飯碗的工作型態也不復存在,就連雇主本身都可能身兼多重職業身分。

可想而知,斜槓是一種轉型適應的方法,透過自身的興趣開啟不同視角,將自己當作企業經營,將個人技能導入產品思維,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與機會,同時讓財務有多元的發展,收穫更多的斜槓身份,增添生活的多樣性。在新時代的工作模式下,不一定有鐵飯碗,但卻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金飯碗。

書籍補充

以下是對於斜槓人生規畫覺得有用的書籍,如果你對斜槓也又興趣,不妨也來讀這些書吧!

《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

你打算以後靠什麼賺錢?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本書讓你擁有更彈性的自由,鍛鍊思考的能力,從傳統公司型態解放出來,探索結合旅行於事業的生活型態,打造自己的獨特生活風格。

《複業時代來了》

這是一本把發展複業流程化的書,從我現在的角度來看,相當能體會書中所寫的過程。如果你是想要從零開始發展複業的人,或是正走在複業的道路上,這本書會讓你節省摸索的時間,少走不必要的路。

《斜槓青年》

作者書中介紹五種類型的斜槓青年,內容不只教你如何擁有「多職人生」,還教導你如何準備成為斜槓青年,透過個人提升的故事,用全球化視角體認符合社會趨勢的轉變型態,幫助人們豐富生活的同時,為自己迎來更有價值的人生。

作者書中介紹五種類型的斜槓青年,內容不只教你如何擁有「多職人生」,還教導你如何準備成為斜槓青年,透過個人提升的故事,用全球化視角體認符合社會趨勢的轉變型態,幫助人們豐富生活的同時,為自己迎來更有價值的人生。

《斜槓微創業》

每個人條件與價值觀皆不同,創造出的斜槓身份也會不同。本書注重在實踐部分,分享50位頂尖的斜槓青年成功案例,運用實例解說如何將自己當作公司經營管理,透過多種的方式達成「斜槓」,讓實際執行有了明確努力的方向,拆解目標後一步步達成,開啟斜槓人生。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

透過27天的行動計畫,把創意點子轉為實際的獲利,遵循每日步驟,不難擁有工作自由、財務自由,乃至於追求經濟的真正獨立。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