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工具更新》理財成果視覺化,把動力轉成財富力

Excel工具更新》理財成果視覺化,把動力轉成財富力

我在剛開始學習存錢、理財時,並沒有特別去追蹤理財成果的習慣,多是依靠存款簿上最右邊的數字來確認進度。那時就只是單純的存錢、學習投資知識,然後每幾個月刷一下存款簿,再望著它傻笑。

不過你知道,人其實很容易對同件事情麻木。到後來我就算存款數字有穩定上升,心中肯定自己的力量卻愈來愈弱,那時我還不知道「視覺化」的重要,也不了解追蹤理財成果不能只看每日、每月,還要看每年的成長,進步的感受才會明顯,也才會知道自己的努力有多值得。

自從某次發現存款數字增加速度不如預期時,我才驚覺理財動力其實正在消失。有了警訊,趕緊研究方法,才漸漸摸索出用圖表追蹤的方法,也才知道透過視覺增加動力的好處及重要性。從那時開始,我就會固定回顧存錢成果,定期追蹤個人淨值,分析每年的收支,將存款簿與現有的資產數字圖表化。當時還把過去幾年沒有追蹤的成果也拿出來比對(藉機嘮叨一下,有記帳的好處呀!),看到自己從學生時代累積出的成果,直到現在回顧時仍很肯定自己的付出。

如果你還記得,今年初我就有寫一篇如何分析記帳本的文章(複習文章)。最近這兩個月我開始改用新版本的Office(我承認之前電腦都在用2007版本 XD),發現裡面有些新圖表的功能適合拿來追蹤與分析理財成果。這篇就同步整理更新後的表格,希望讓你在理財成果視覺化的路上也更有感,增加更多的動力,然後轉成更大的財富力!

分析帳本:看百分比與看結構圖

我習慣在分析年度支出時先看各項目的百分比,從數字上就可以知道哪一項花費較多,當作做下一年度收入分配時的調整基準。

接著再用圖表輔助增加視覺化,比如我現在喜歡用「樹狀結構圖」來呈現,主要是覺得透過區塊來看,一下就能先抓到那項支出花費較多。比如下圖的房租、主食還有保險費占得區塊就特別大,一目了然。

office Excel 樹狀結構圖使用

我已把這圖表加到自己的年度帳本分析表格中,如果你手上也在用Office2016或Office 365,可以點這下載。如果不清楚結構圖的用法,可以看官方教學

收入與支出分配:環狀圖動態調整細項

除了我在〈如何分析記帳本〉文章提及抓年度預算外,我也會在半年度或每三個月回顧自己目前的花費,這時我就會單獨用一張表來重新分配收入。搭配使用的圖,我現在是用環狀圖來在旁邊輔助,喜歡的原因是它可以動態跟著變化。

比如下圖左邊是收入分配的表格,若直接調整數字,右邊的環狀圖就會跟著依比例變化,可以馬上知道哪個項目花費最多。

office Exce 環狀圖使用

環狀圖還有個特性,它是由大到小順時針排例,同時也會依浮動支出與固定支出去左右兩邊,等於一次可以分析不同類別(浮動 v.s 固定)的支出,與同一類別底下的項目(如三餐費 v.s 交通費)

我已更新自己用的表,如果也想直接套用上面的範例表格,來這下載(Office 2016與Office 365適用)。如果不清楚環狀圖的用法,一樣可以去看官方教學

追蹤個人淨值:折線圖與瀑布圖

在追蹤圖表方面,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個人淨值了!我在〈別再問月薪有多少〉這篇文章有提到,關注月薪跟個人淨值是完全不同的事。雖然月收入的高低可以快速衡量一個人的存錢能力,但個人淨值才能代表你現在累積的財富。

我在記帳軟體中的「資產」表已經有追蹤每月的淨值功能,如果要追蹤不同年度的話,我會把每年年終的淨值收集在一張表裡,再透過不同的圖去增加視覺效果。如果你沒試過,真的可以從今年開始追蹤,幾年後再回來看著淨值變化,你的感受一定會不同!

目前我會用兩種表格讓淨值的變動視覺化,一種是傳統的折線圖,另一個是較新的瀑布圖:

【折線圖】

【瀑布圖】

折線圖很直觀,方便觀察淨值上升或下降的趨勢。瀑布圖則是比較「動態」,比較好分析各年度增減多少。

通常來說,我們很難記得五年、十年前的淨值有多少,大約只會知道那時是不是買車、買房,或是投資賺或賠,如果你有在記帳並透過追蹤淨值的方式,就可以清楚知道那年的財富變化,有時我會也用來檢討那年的財務成績,提醒自己別再犯當年的財務錯誤。

當然,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個己的淨值上升,就算你現在是負債也沒關係,因為看到淨值慢慢靠近正值,你也會更有信心繼續把債務清掉。

我有把淨值追蹤表格整理,可以來這下載使用。(折線圖Office 2007年以上版本就可用,瀑布圖是Office 2016以後的新功能)→→瀑布圖官方教學

以上,就是分析個人理財能力的表格更新。不論你習不習慣使用Excel,都非常建議把自己的理財成果視覺化,就算只是將存款數字拉出來看成長趨勢,都會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對於往想要的財務夢想前進也會更有動力!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