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金錢流向,又如何決定你的人生去向?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金錢流向,又如何決定你的人生去向?

金錢流向決定人生去向

標題有點沉重,但我想與其說好聽的話,你應該更想聽實話。

這一生,我們都會賺進不少的錢,不是指那種可以花到手軟的「有錢」,而是經年累月的結果。縱使剛步入社會時的薪水不高,但久了之後加總起來也是一筆大數字,何況如果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努力工作,過幾年都會有加薪的機會。

雖然少有人會去計算這輩子賺到的收入有多少,但應該也有台幣幾百、幾千萬元。這時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產生了:

你可曾想過,那些賺來的錢都跑去哪裡了?

如果要細數自己辛苦工作的日子,我想多數人都可以慢慢道盡;那些加班的夜晚、那些站在主管桌前被罵的煎熬、那些打開年終獎金通知單的喜悅或埋怨、那些獨自關燈離開辦公室的無奈,不論你是自願或被迫的,過去這些付出的努力,某部分都已用實際的數字匯進到你的帳戶裡,雖然金額不一定滿意,但終究是辛苦工作換來的收入。

因此你可又曾想過,過去那些辛苦,是否有漸漸兌現成你想要的生活?

我常認為,看一個人如何分配收入,等於在看他如何分配人生。並不是說人生就該用金錢來衡量,但如果想實現自己喜歡的生活,或是達成夢想,有計畫地去分配工作收入是必要的過程。畢竟,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目前這世上大部分的物質還是需要透過金錢才能買到。這也是多數人願意每天早起、拼命工作的原因。不論是滿足自己的願景,或是提供家人好的環境,都需要財務的幫忙。

這也是為何財務目標跟人生目標往往密不可分,而你如何決定收入的金錢流向,也間接決定你的人生去向。

***

我想起求學時的一位朋友,當時他的成績不是特別突出,國文、數學、自然、理化那類科目的分數大多在及格邊緣上下,但唯獨英語科目常常接近滿分。原因是國外的文化很吸引他,所以就對英文特別有興趣,把能讀書的時間都拿去花在學習英文上面。

套進電玩遊戲的世界裡,他就是把能分配的點數都拿去點在英文上了。

下課時他讀英文小說,打開廣播時聽英文,有機會就讀英文雜誌,他的英文能力早已超出學校考試的內容,被扣分只是粗心看錯題目或勾錯答案而已。換句話說,他幾乎把讀書的時間都拿去用在學英文上。

我們常聽過這句話:你把時間用在哪,成就就在哪。但有時非得要在周圍出現一個實例,你才知道這句話有多麼貼切……

以及現實有多麼的狠。

時間不等人,它可是一過去就這樣沒了,當你發現自己在某個領域落後別人一大截時,在那當下你只能奮力追趕,並無法重頭來過、再選一次。

想想,那些該存的錢不也是嗎?你不妨試著把那句話改幾個字,意思其實也是相通的:你把金錢用在哪,成就就在哪。

雖然金錢跟時間不能完全相比,但其實也沒差太多。人的一生在某些階段裡,每月、每年能擁有的收入是差不多的,很少會在短期內就呈倍數般成長。若把時間拉大到整個人生來看,你也要相信其實這輩子人所能賺到的錢都是有限。

既然如此,你能用金錢完成的夢想、人生目標、舒適的生活環境,也都是有限的,你如何決定收入該分配到哪裡,也就會漸漸決定你的人生會走向哪裡。

另外別忘了,還有一個會跟你搶著分配收入的大敵,就是我們的花錢欲望。稍不注意,或是哪天因為壓力累積,就可能漸漸甚至是一下子花掉你很多的錢,很多那些原本應該用在未來某個目標上的錢。

***

不少人把存錢看成痛苦的事,只是如果你能想清楚背後的意義,那麼每一分錢你存起來都會變成開心的事。就如同要透過記帳知道金錢流向,也是在考驗你的毅力,但當你知道那是在幫自己打下規劃人生財務的基礎後,你記起來肯定也更有動力。

並非說在那克制花錢的當下,你就可以輕鬆愉快的度過,但是當你知道自己確實朝著想要的人生走去,或是來到實現夢想的那一天時,你開心的程度肯定是大過以往辛苦的付出。

文章寫到尾了,請讓我強調,我並不是要你拼命省錢過日子,我是希望你聰明花錢過日子。不論錢是花在哪裡,希望你都盡量是有規劃過的;不論你是為了什麼而省,都能清楚自己堅持的原因是什麼;不論你是為了什麼而存,都有個值得的夢想在幫你撐著

每一天,我們都在用著各種方法努力活下去,試著用工作累積想要的人生。我相信,那些辛苦的付出終將會帶來回報,只是切記了,你必須好好掌管你賺來的金錢,如果你無法決定它的流向,那些錢就會不斷流往跟你無關的地方,而你的人生去向,也就很難會是自己想要的方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