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孩如何花零用錢?金錢觀從小就要養成

你家小孩如何花零用錢?金錢觀從小就要養成

隨著資訊取得愈來愈方便,現代家長對小孩的金錢教育會愈來愈重視。而且從許多文章報導都可知,小時父母對金錢與數字的教育愈正確,長大後理財成績也相對比較好。台語中有句話叫「生意子難生」,意思是要生出會做生意的小孩不容易,我認為要生出天生會理財的小孩也不簡單,大人的家庭教育還是佔重要因素。最近在網路上就看到對岸一則關於小孩對金錢運用觀念的問券調查,我覺得有參考價值,所以自行把資料整理變成圖表,方便版上需要的人閱讀,也做為自己日後的留存。

這則新聞的問券調查了28,000份(人口多的好處,原新聞在這),調查年齡在6至12歲的小孩對於零用錢的概念。從這些問題中,家長應該要多注意自己小孩是不是也有類似情況及不正確的金錢觀。

小孩的金錢教育

調查中,父母有給零用錢的比例只佔不到三成。(這比例在國內應該高出許多。)

  • 有零用錢的小孩中,28.7%的家長會主動給小孩零用錢。
  • 有零用錢的小孩中,29.8%是孩子有要父母就會給 。

除了平時,其他特別時機也會給小孩零用錢,如生日或節慶父母普遍會有補償心態,當然華人的農曆新年也少不了給紅包,這部份從調查中看不出來有沒有含在裡面。

  • 有35.2%的家長利用零用錢來獎勵孩子學業表現。
  • 有31.9%的家長會依勞動關係給零用錢。
  • 生日或節日會給零用錢的有30.1%。

零用錢如果沒花完會怎麼處理?我覺得這部份關係到有沒有存錢的概念,預留金錢給未來自己。版上家長們可以多留意這方面小孩的金錢觀。

  • 有70%的小孩會放在家裡或交給父母保存。真是乖~
  • 有19%的小孩會存在銀行。我覺得這些父母應該有教小孩這樣做,支持這樣的做法。
  • 有11%的小孩會繼續花完。如果家裡小孩是繼續花掉的情況我覺得父母需要擔心一下,應該利用這機會引導他們存下來,訓練他們儲蓄的觀念。

對於自己的零用錢都花到哪裡去的問題也很有意思。如果能從小訓練小孩懂得去掌握自己的花錢動向,養成記帳的習慣,長大後應該比較不用擔心他們會亂花錢。

  • 只有不到兩成的小孩能清楚說出自己花錢動向。
  • 有近三成小孩不了解自己錢花到哪裡。其實許多大人也一樣,這點真的要從小教起。
  • 其它約五成我猜也只是大約知道。

接下來這個調查就重要:小孩對金錢借貸的觀念。令人感到有趣的是,6到12歲的小孩已知道有沒錢時可以借錢,還有借錢要付利息的概念。家長們不可不重視小孩對金錢借貸這方面的觀念呀!

  • 竟然有高達三成的小孩,認為急需用錢會像同學借!?
  • 會借錢的小孩中,8.1%覺得借錢很正常。這應該是跟父母或電視學的吧!?
  • 會借錢的小孩中,22.4%的小孩借錢會支付利息。我覺得借同學錢知道要跟對方收利息的人更精打細算。

最後一個是小孩對金錢的態度。大家平時可以多觀察家裡小孩對金錢態度是如何?偶爾問他們這些問題,然後從回答中觀察小孩。

  • 27.3%的小孩覺得有錢或沒錢不重要。這我認為要擔心一下,可能太隨興了,不要長大後才知道錢是有一定重要程度,而之前都沒存下什麼錢。
  • 8.8%覺得有錢會變壞。雖然很乖,不過要擔心以後他對錢負面印象太深,不珍惜金錢,一拿到錢就想花掉。
  • 29.4%的小孩覺得擁有金錢就是成功。對金錢過於重視的價值觀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小孩有沒有。

 

你家的小孩或你自己對金錢的花用習慣如何呢?我建議為人父母平時就要多利用機會觀察小孩的金錢使用觀念與態度,如果能提早養成好的金錢觀,多培養小孩儲蓄的觀念,相信小孩長大後更不需要父母擔心理財能力。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