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閱讀心得:關於成功的定義,我們可能都錯了?

《我可能錯了》閱讀心得:關於成功的定義,我們可能都錯了?
《我可能錯了》閱讀心得:關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你是否能想像一位擁有大好前程的人,26歲即將在職場上大放異彩,卻在一次冥想練習後愕然提出辭呈,起身前往泰國修行當僧人?

在修行的環境之中,沒有休閒娛樂、現代化的便利設施,以及富饒的美食,然而他卻在那裡一待就待了17年。

這看似不平凡的人生旅程,正是《我可能錯了》一書作者比約恩的故事。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與讀者分享他是如何坦然地看待生命,並用獨到的見解看待自己的人生。

而他也正是在這意外的旅程中認知到,原來他把自己的人生活錯了。

沒有什麼會持久。一切都是無常的。這是壞消息,但也是個好消息。

在最風光的時刻,決定去泰國當僧人

比約恩曾為瑞典經濟學家及講師,做事精明且擁有專業能力的他,26歲就成為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財務長。在絕大多數人眼裡,他的確稱得上是「成功人士」,但當時的他並不快樂。

儘管擁有傲人的成就,當時的比約恩仍覺得自己是在演戲,每天都要對著鏡子前的自己喊話:「各位,表演要開始囉!」才可以出門;他會假裝自己是一名專業的經濟學家,假裝自己對股東的財富分配很有興趣。

為了克服心中的障礙,他開始進行冥想練習,期望透過冥想探索心中的寧靜。沒想到,在某次身心進入平靜的狀態下,一個不起眼的想法從心中浮現出來:「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就這樣,作者毅然決然地遞出辭呈,放棄在企業裡高升的大好前途,轉而到泰國的叢林之中體驗僧人生活,翻開他人生的新篇章。

在《我可能錯了》書中,比約恩不僅分享自己奇幻的人生旅程,也用一句很簡單的箴言——我可能錯了——貫穿整本書,並由此闡述對生命的獨到見解。

※底下為作者專訪影片,可以從 6:14 處看到他修行那些年的照片

———

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

為什麼你我都可能錯了?原因在於,人的大腦求生意念極強,因此並非所有的念頭都是對我們發展人生有益。

好比作者就提到,他大腦很常出現自我批評的聲音,表現差的時候,會很強烈的責怪自己;表現好的時候,也會認為只是僥倖。但他透過冥想,發現這些干擾自己的思緒,其實都是過去經驗累積的產物,以及原生家庭給他的影響,並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倘若我們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內心就會變得極為脆弱,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可能削弱自己的智慧。甚至在黑暗的時刻,也可能因為跟隨著大腦拋給我們的念頭,讓自己深陷泥淖中。

因此,我們要有意識的做出判斷,而非一味地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特別是那些否定自己的負面念頭,不讓那些思想隨意操控我們的生活。透過不斷的自我觀察和學習,才可以漸漸認識到自己內心世界的真實樣貌,開始學會擁抱自己,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全感。

這也是作者在書中推崇冥想的原因,在冥想的過程中,它可以幫助人保持內心的平靜,並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感和思想。進而在面對工作、人際關係和生活中的種種挑戰時,也能保持平靜和理智,學會在逆境中保持身心上的平衡,並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自以為知道了,往往是很大的問題。明白自己「不知道」,永遠都不會是大問題。

此外,當我們能察覺到自己的思緒正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時,我們可以選擇停下來,提醒自己那些念頭並非自己的真實想法;不必對它們感到懊惱,相對來說也不用對某些外在事情感到太興奮。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夠走出內心的困境,並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力量和勇氣。

總之,無論是透過冥想或是自我省思,希望你我都能練習覺察自己的思緒,而非全盤接受它給我們的一切,並對自己的內心世界保持好奇和尊重。需要放慢生活腳步也沒關係,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並努力關注自己的念頭。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擺脫負面想法對我們的操控,過上充滿自由、平靜和幸福的生活。

生命,就在這裡結束

《我可能錯了》整本書是以作者在當僧人中的所見所聞來傳達他的人生哲學,最終還是希望讀者回歸到自己的身上,尋求平靜。正如書中後面章節裡這句觸動人心的話——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在豐富的人生旅程中,作者勇敢地選擇為自己而活,覺察心中最嚮往的自我。閱讀此書,心中除了滿是悸動,當然也有些感傷,因為這本是作者的遺作,他已在2022年離世,留下這本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我也終於明白這本書為何如此受到推崇。

倘若此刻的你正陷入負面情緒,或是前方有難以解決的困境,請都一定要相信自己,而不是相信你的每個念頭。試著從呼吸開始練習,透過每次的聚焦,讓你可以控制自己的人生,你也終將過上更喜歡的生活。

《我可能錯了》書封面故事
來源:《我可能錯了》

後記

有別於時下流行的書籍設計風格,《我可能錯了》的封面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叢林,之中有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虔誠的跪倒在地;以綠色草木作為封面主色調,從中營造出安穩又沉著的氣氛。

原來,這幅名為《崇敬》(Adoración)的作品,是古巴重量級的藝術家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的創作,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也對他極為讚賞。

而書封上頭寫的一句話,更是讓人決定閱讀的關鍵——「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直到翻開書籍後,會漸漸明白為何本書能讓大家如此推崇,閱讀到最後,甚至有股想落淚的衝動。

總的來說,這並不是一本傳遞信仰的書,更沒有教條式地告誡人們該如何生活,它單純地想幫助我們思想更自由,並以清晰又有邏輯的方式,過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