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搞定自己的收入現金流(工具下載)

四步驟,搞定自己的收入現金流(工具下載)

在個人財務管理中,每個月如何分配自己的收入現金流是重要的一步。看似簡單的分配動作,其實裡面已經包含初步的預算概念。不過可能因為這步驟太簡單,所以不少人都沒有定期去檢視這一塊。如果你是沒有分配自己收入習慣的人,富朋友平時在用的這張表可以幫助你10分鐘內就分配好現金流。

四個步驟,圖像式掌握自己的收入現金流

此圖表的設計概念是依據六個罐子理法而來,將每個月的稅後收入依功能性先撥出五筆存下來,剩下的才是花用在每個月的生活必需支出。這五筆的功能可以依據每個人需求設定,不一定要照六個罐子理財帳戶,不過如果你之前沒有分配收入現金流的概念,一開始可以參考六個罐子理財帳戶的方法,此方法清楚、簡單適合大部份的人運用

這張圖表也包含了先支付自己的觀念,在每月收入進來時,先將自己要存的錢扣除(比如未來用做投資的錢),剩下的才分配到要付給別人的生活費支出。整張圖表的流程可以簡化成以下算式:

 

打開Excel後圖表長這樣:

 

使用方式只要在每個黃色區塊下方填入金額數字就行,其他會自動算好。黃色區塊裡的文字也可自行修改成習慣用語。比較要注意第三步的填寫有兩種方法:

  • 第一種,填入要分配在該項目裡的金額,右邊會自動算出該金額佔稅後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 第二種,填入每月要分配稅後收入的百分比,右邊會自動算出該項目所需分配金額是多少。

每個人可以依照需求或習慣在最下方選擇不同的第一種或第二種方式的工作表使用。

此外,國人都習慣把每個月的收入當做自己100%可花費的錢,卻忘了自己是要繳稅的呀!所以做現金流分配時要先把所得稅扣除,剩餘才是真正可以自由分配的錢。第二步預扣自己所得稅的用意就在此。我的習慣是依過往繳納的所得稅級距預先在每個月先扣起來(可存在銀行或用信封袋裝起來),如果剛出社會或抓不準自己該扣多少的人,建議至少要扣除稅前收入的5%,保守一點的要抓10%。

後記:

自開始理財以來,富朋友就常需要規劃自己的現金流分配,特別是近幾年調整自己的收入型態後,常常一、二個月就要重新計算一次,定期將現金流調校到最適當的情況。其實自己原本使用的現金流規劃表很簡單也超陽春,不過為了讓版友願意更主動、更方便管理自己的財務,所以就把現金流規劃表轉為圖像式流程表來呈現,剛設計完自己用起來也覺得更方便許多。希望如此能讓用的人更清楚掌握自己的現金流,這樣我花了幾個小時的重新設計也算是值得了啦!如果你還沒有開始做自己的收入現金流規劃,就趕緊下載來使用吧!

::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工具下載請見書內),歡迎進一步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