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時擔心保險金有多少?做一張簡易保障表讓自己安心

理賠時擔心保險金有多少?做一張簡易保障表讓自己安心

保險保障簡易表

關於保險有件事情是愈晚遇到愈好,大部分人平時也少會關注,可是一旦發生總會讓人感到驚慌失措,這件事情就是──保險理賠。

一次對方違規闖紅燈,K桑 被人從右前方衝撞,長年的老舊機車外殼散落在現場,人也因此住進醫院,醫生初步檢查除了外傷,坐骨附近的脊椎也有傷到,不排除要動手術並休息三、四個月。別說一早被送進醫院已經夠煩,現在更面臨要請假好幾個月暫時沒收入,外加手術費與住院費都要破財。不過 K桑 想到平時有買保險,金錢方面負擔應該會少很多。只是每次他都是帳單寄來就去繳費,鮮少關心保險的保障範圍。突然的一場車禍,一下子還真不知道有哪些保單可以理賠,還有理賠金額夠不夠,只好趕緊打電話叫家人將保單帶來,重新確認自己的保障在哪裡……

保險理賠雖不常碰到,但只要碰到都是非常著急(發生事故、住院開刀、身故往生……)。一般人習慣需要保險理賠時,第一時間全交給保險員去處理就好,不過保險員雖然有服務保戶的責任,自己也不應該將保障全交給他們處理,畢竟沒有人會比自己還關心自身的權益。而且近年來保險觀念已經跟以往不同,一個家庭不再只會跟單一壽險公司買保單,如果遇到需要兩家公司一起理賠時,就更依賴自己對保單的掌握度。再者,當初賣保單給你的保險員也有可能離職。

清楚保險保障在哪

製作自己的簡易保障表

那該如何掌握自己的保障呢?其實只要預先整理好在表上,需要理賠時就可以立即查看保障有哪些;底下就是要分享這樣的 Excel 表格,你也可以自己設計,不過有現成的就先用,如果覺得需要特製化的可再自行修改(或寫信給我建議):

保險理賠工具

另外為了考量「未來」的保障夠不夠,我都會計算身故保障在未來的折現值是多少,這部份也加入到表格裡。(折現意思:在考量 3%物價上漲率下,目前100萬的保額相當於五年後78萬的保額)

身故保障折現

定期檢視保障,讓保庇不打折

我會建議至少每年都要檢查一次這張表,以符合當前的保障金額,然後把最新情況印出來跟保單放在一起,萬一動用到保險理賠時,就可快速掌握自己的保障範圍。

另外你也可以跟保險業務員一同建立這張表(很久沒聯絡了嗎?打給對方吧),經由保險員解說你的保單也會更清楚保障範圍,如果保險員能提供更詳細的清單就更好。(前提是你要看得懂)。

立即下載來填寫:Excel 保險簡易保障表

(1stimage via StockMonkeys.co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