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像等紅綠燈

投資就像等紅綠燈

當股價走到一個你認為絕佳的買賣點,市場上暫時是跌盤,不過股價因突然的不知名帶你上天堂的利多消息而有所變化,此時開始有些人進場了,而你也因為這些人開始買股票而馬上跟著進場。當然,你的周圍也是一群人看著這美妙的利多消息而進場,事實上你跟本沒去判斷它是真的會上漲,還是仍是跌盤。其實這跟我們日常生活反應是一樣的…

想想每天早上騎機車上班等紅燈的畫面:天呀~這個紅燈是要等多久呀,竟然要120秒!上班快遲到了啦…..(其實心理想的是,快開盤了啦!!)。邊等紅燈邊想到昨天電視上8X台那個空頭多頭都帶你上天堂的老師說:抬雞店已私下透露接到米國國防部的訂單,預估出貨每月200kkk……老師都這樣說了,待會一定要好好的給它敲進……老師也又說什麼對岸同志們明天要再升息,所以中概股可以放空….。

當你正思考待會要盯住什麼股票的時候,突然間,原本停在你前面的一群機車往前動了1公尺,心裡正想著終於綠燈了而跟著吹下油門時,等到回神抬頭一看,才發現怎麼還是紅燈呀!

Traffic-light

你也有以下的經驗嗎?騎著機車,在十字路口等著紅燈,缺氧的腦袋因尚未清醒而發呆中;此時最前方的一台機車往前動了一下,你也就跟著往前準備要過紅綠燈,但你突然發現其實還是紅燈而又停了下來;此時周圍一大群跟你一樣等紅綠燈的騎士們,也以為是綠燈而往前移動了一些。很熟悉嗎?我想每個人都因該有這樣的經驗吧!?現在把場景換成你每天看的股市,有沒有覺得很累似?你是不是曾經因為別人買了什麼股票而你就心動也想買,卻從沒看清楚那隻股票現在是安全的綠燈還是危險的紅燈?或者是當周圍的人都想要買同一隻股票時,你耐不住性子而也想跟著買?

巴菲特曾經說過:你不懂的東西不要投資。

同樣的觀念如果你在每次做了投資決策時,沒有先思考過為何進場?進場的策略是什麼?何時該出場?那麼你輸的機率真的很高,而且你輸的時候還不會得到太多的經驗值。投資的心態是很需要訓練的,你平常會反應的事其實就是你在股市會做的反應是一樣的,等紅綠燈時的心態絕對是個借鏡。

所以每次過紅綠燈時,把握一下機會吧!綀綀自已的判斷力跟定力,讓自已看清楚是紅燈還是綠燈。就算是全部的人都因為前面的人先跑而走掉,也要告訴自已:「一定要看到綠燈才前進,我沒有色盲….」。等到綠燈時才把油門給吹下去。

記住:紅燈不能走,黃燈是準備,綠燈,才是要你過。(不過台灣股市漲跌顏色剛好相反過來就是

(photo via Horia Varlan)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