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該被工作綁住-這世界需要的不是人力,是人才

人生不該被工作綁住-這世界需要的不是人力,是人才

今天一個上午時間都在準備原定要發的保險文,結果中午時看到朱學恒發的一篇新文章:〈卻一點也不快樂!〉,內容重點請快轉到下文,主要是這篇文主角讓我很有同感,看完時突然這句話就在我腦海裡蹦出來:「人生不該被工作綁住」,當下決定保險文就不發了,趁這股熱血還在的時候,跟大家分享我對工作價值的看法,還有人力與人才的差別。

先將該文重點轉述(原文請看此):

主角是一個叫 Ada 的人,內容提到她原本很熱愛前工作,後來慢慢感覺到就算熱愛但卻不快樂。就在某天因為公司電腦工作效能不佳,導致她的工作被脫累只能再度加班到深夜,那天就因為電腦的爛問題引起她對工作不滿情緒的原爆。

因為在工作上不滿的累積,加上心靈伴侶的良言支持,Ada 決定離開那份工作,雖然離職後本人寫說她過著一個月醉生夢死、樂不思蜀的生活,卻也讓她拋開上班族的思維重新看待工作,進而找到真正可以soho的工作方式。簡單說,她調整了工作腦袋,憑著原本擁有的專業,順利地開始接案討生活。Guess What ?! 沒想到她現在僅花1/3的工作時間,收入就能跟以前差不多!

以下這段話轉自Ada寫給朱學恒的信:

「……截至目前已經半年多,我的收入平均下來其實只比以前上班好一些些,但是我工作的時數僅僅是以前上班的三分之一。這段日子生活過得踏實、自在,努力掙得的一塊錢就是自己的一塊錢,不用被剝削,多出來的時間,完成了很多以前想完成的小事……」

簡短敘述到這,我已經把要提的重點節錄出來,這封信讓我如此戚戚焉的原因,在於自己也曾在上班中遇到不少公司鳥事而牽連自己下班時間,進而浪費人生,間接產生出走的念頭。(再過不久就會把一些往事分享出來,請大家多期待!原因已收錄在第一本拙著《下班後賺更多》)而且不用想大部份的上班族都有過碰到鳥事的經驗。哪一家的公司沒有鳥事?哪一家的主管不機車?這是一定的!

無奈的是,就算眼睜睜看著這些鳥事光明正大上演續集,重蹈令人爆血管的覆轍,小資上班族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就是沒辦法,誰叫公司不是自己開,薪資不是自己發,主管不是自己指派,寄人籬下只有看臉色吃飯的份,公司把你當人力看就是因為市場有充份條件可以「替換你」,除非你有堅強實力,可以把「老子不幹了!」常常掛在嘴邊主管依舊跪求你不可,不然要找到取代你職位的人應該多如牛毛,不然你好歹也要是個正港之人才、明日之新星,公司才可能重視你。這也為何公司HR部門是叫人「力」資源部,而不是人「才」資源部,因為人才不好找,人力街上拉就有。

但是,公司把你當人力看,你就要把自己當人力看嗎?

是嗎?

是嗎?

是嗎?

當然不是呀!

Ada 的故事那麼讓我有感,就是因為我也曾在工作中不甘心,因為我把自己視為人才,人才會重視自己當下親手做的一切,所以遇到非自願性鳥事時更是心中非常不平衡。不是臭屁,更不是自傲,就算在公司只是個小咖人力,我也一直把自己定義為人才在養成,我甚至是那種放颱風假都會心想:「這樣公司不就會少賺錢?」的熱血員工。(後來老天也很挺我,在前公司上班那幾年真的很少颱風假……)

要做就做帶著走的事

不過,好在我視自己為人才在養成,雖然鳥事多,但我也從別處學到更多,秉持的是工作始終抱著一個態度:「不管學東西或做事,都要讓自己能夠帶著走。」什麼是工作中能帶著走的事?不是錢,也不是當內賊把公司機密帶走,而是一種對工作的負責態度,對遇到問題的解讀及解決方法,對工作中人事物的經營,對處理事情的積極。這些都是別人取不走的工作價值,足以代表一個人的核心能力,而且這些價值可以被累積,走到哪累積到哪,等到年資稍長時我們都習慣稱之為經驗,雖然經驗還不足以形容我想要表達。

典型的例子:不是時常看到商業新聞報導,某高階經理人被挖角到完全不同的領域產業當CEO,之後帶領新東家突破業績嗎?不同領域、不同產業,仍然有許多共通的核心工作知識可運用,這就是我所說的「要學就學能讓自己帶著走的事。」

肉身可以被綁住,但工作能力不需要

回到 Ada 寫給朱學恒的信,信中提到她運用過去自己工作中所學,後來成為自己做主的自由工作者。換做是你,有辦法跟她一樣,未來靠著一身的工作技能養活自己嗎?你是否曾經想過這個問題:萬一今天公司不要你,或是公司倒掉,或是你的工作職務因為景氣下滑、趨勢改變而消失,或是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外移到便宜工資國家,那麼多的「或是」真的發生時,你還能生存下去嗎?

「你還能生存下去嗎?」認真的再問你一次。

別以為這些事不會發生,回頭想想,以前的紡織業、鋼鐵業、貿易出口業,不也是當初時下流行的最新產業;如今的科技業,不也在當初被喻為天之驕子的鍍金產業?

或許這樣想是杞人憂天些,但 so what!?就算沒有這一天,你也沒有任何損失,得到的反而應該更多。因為你多了其他人沒有的工作核心能力,你也為自己的職涯做了更多的充實準備,等到某天真的需要用上時,至少不會大叫來不及,是吧?或者某天你有能力將自己的上班工作技能,轉成自由工作者或拿去創業時,過去將自己當人才所培養出的能力,一定也會派上用場,是吧?再不然將來兒子女兒跟你請教工作鳥事要如何面對時,你也有能力引導他們尋找工作中的價值,因為做爹做娘的過去就是這樣幹的。

上面信中主角 Ada 是一個證明,我自己也是一個證明:我在前公司所學的技能,就算只是工程師職務,還是學到許多至今仍可用上的能力。我學專案經理如何掌管進度,我學工廠生產流程的優化,我觀察主管的決策思維,我去想採購要cost down的原因……我並不是要搶這些職位的工作,只是想學習這些職位做事情的方法,幫自己加點分。如今身上累積的知識,部分就是上班工作期間自己刻意準備而來

而這些刻意的準備,公司並不會幫你,主管也不會幫你,同事更不會理你,你得自己來。

所以,文章標題寫著〈人生不該被工作綁住〉,並非要不負責地說服你脫離上班族,而是要你在現有工作中學習別人搶不走的職涯核心能力。不論你是繼續做同份工作,或是在新公司找到一片天,這些累積的價值都將緊緊的跟著你。你走到哪裡,都有機會發揮所長,不管跳到什麼領域,都有個位置等著你,前提是你不能只把自己視做人力,你必須把自己當做人才,因為這個世界需要的不只是人力,而是更多的人才。

(1stimage via thriol)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