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人生無價》,一個從無到有的翻身逆轉故事

日劇《人生無價》,一個從無到有的翻身逆轉故事

人生無價

緯來日本台近來在晚上十點放送的日劇《人生無價Priceless》,內容主打木村拓哉飾演的主角從零開始奮鬥的故事,這種熱血的勵志故事很輕易的就吸引我的注意,加上從《東京愛情故事》以來就有不定時看日劇的習慣,早早就在行事曆上註明第一集的播出時間。目前為止已經看完三集,雖然劇情鋪陳方式說實在沒有很另我著迷,不過其故事想傳達的意念在我看來值得透過部落格分享一下,因為裡頭講的都是跟「錢」有關。

木村拓哉飾演的角色是位每月收入與支出都很「平衡」的上班族。這裡強調的平衡是指他過著「錢就是要花掉才有意義」的生活,所以每個月領到收入就馬上拿去享受人生,食好吃的食物、飲名貴的好酒,不經思索就購買14萬日圓的棒球簽名衣,是個把錢花完後才會開始擔心生活費不夠的人。不過雖然每月都過著嘟嘟啊好的生活,但生活仍是順順的過,直到某天他待了十七年的公司意外將他開除,加上失業後宿舍就發生瓦斯爆炸,當然那件剛買的14萬球衣也隨著火舞而消失在空氣中。一瞬間主角就從穩定的快樂上班族變成一無所有、身無分文,夜晚只能睡公園的無業遊民。

慘呀~~!

人生無價Priceless

但說一無所有到也不是,至少他還有一直留在身邊的一顆簽名棒球及一件玩業餘球賽時身穿的球衣,從這邊也就開啟了他窮困人生的一絲翻身啟機:舊球衣讓他不至於無衣服可換穿,那顆棒球則給了他從破產中逆轉翻身的機會。

從以往啪里啪里的風光生活,時常請同事吃飯的氣派,隨便出手就是幾千日圓,銅板掉了也不在乎的表面風光人生,轉成每天為了拼命賺500日圓只求生活溫飽的困境(以日本物價來看,相當於一天賺50元台幣不到),主角從中慢慢體會到賺錢與用錢真正的意義,也開始珍惜難得才能喝到的200圓罐裝啤酒,以及路上可以撿到的任何銅板。日劇的片頭畫面就是呈現這樣的意境,一群劇中角色臉上呈現非常渴望的表情,追著一枚在地上滾動的100日圓銅板。

一枚銅板有多重要?當你沒了收入來源,其他公司不願意給你工作(主角在公司因重大違規事件而被迫離職,業界不會想要這樣的人),加上所有一切資產都在瞬間不見時,想要賺這100日圓將比想像中難好幾倍,此時主角不珍惜銅板都不行,很現實的是真的不少人也只在財富遇到困境時才知道1塊錢的重要。

人往往就是愛跟自己開玩笑,當失去一切時,才知道過往一切有多美好。

這也就是我雖不著迷但仍喜歡看這部日劇的原因,從劇中看著主角從表面風光到一無所有再到重新站起的逆轉心態,開始懂得要珍惜雙手能賺到的每一分錢,開始願意放下身段只求擁有一份打工賺錢機會,這裡面都一再提醒自己努力賺錢的可貴,還有要珍惜生活中的一切資源。當然,如果整部日劇只有這些那就太令人心酸,劇中主角樂觀面對困苦的心態,擁有即使失去錢也不會眼裡只重視錢的善念,以及願意抓住任何可以翻身的奮鬥精神,都讓看的人在感受節儉的重要外也抱著激勵的心一起跟著主角突破困境。

至於主角如何突破困境?就要從那顆棒球開始說起。

主角之所以會把那顆棒球一直帶在身邊,是因為記憶中那是父親送給他的某選手簽名球,上面寫著「不動心」,查過翻譯是指要沉著、不動搖的意思。不過雖然這顆棒球對主角很重要,重新體驗到生命價值的他卻願意用這顆球換取當下認為更重要的物品;主角為了幫助劇中一對需自立根生的小兄弟拿到夜市裡的心愛的玩具,奮而在遊戲中將手裡心愛棒球當成籌碼投擲出去,只是最後不盡如意沒有K到想要的玩具,只換到了一個小公仔。原以為這只是劇情要反應人生不是都能事事如意發展的現實面,所以心愛的棒球最後只換到不起眼的小公仔,不過沒想到這個小公仔卻巧合對一家麵店老闆極為重視,因為老闆的搜藏品中只缺這小公仔就齊全了!

就這樣陰錯陽差,主角得到機會請求老闆給他在麵店打工的機會,也因為主角雖然沒錢但仍抱持的積極與熱情,企圖將麵店生意重振往日風采的熱血,最後麵店老闆決定把他當初白手起家的路邊麵攤送給主角,當做贈送小公仔的答謝。劇情看到這裡,我想這裡面開始透露一些主角能突破困境的原因;因為他的熱情,因為他的樂觀,因為他的用心,還有他的不放棄,讓他從一顆棒球開始一步步「換」到讓他能夠翻身的物品。沒錯,裡面帶點「迴紋針也能換到大房子」的劇情。

珍惜每一塊錢的運用,抱著熱情、積極過人生,在逆境時提起勇氣面對與克服,在順境時感謝過去的自己及曾幫助過你的人,我想這些體驗及結果都是人生中無法用價錢衡量的事,也是這部日劇目前給我的最多的體會。

相信肯用心,每個人的人生都將是無價,Priceless!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