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課4:賺錢很重要,但你要先學會的是不虧錢

feature-images-default

投資要先學會不虧錢

上一篇我們聊到〈如何計算報酬率〉,這篇緊接著來談跟報酬相反的事情:風險。

簡單的二分法,如果賺錢是報酬的話,那麼虧錢就是風險。沒有人喜歡虧錢,是吧?所以少有人會去討論風險,財經媒體更是多以投資獲利做為主題,因為只談風險實在是太無趣了!就像吃苦瓜跟西瓜一樣,如果可以,還是來盤西瓜較爽快。不過,雖然投資讓人嚮往的是賺錢,也是驅動人把辛苦錢掏出來的動力,但實際上決定一個人投資成果的,很多時候都是看他如何控管風險。

風險,就像蚊子一樣,白天沒抓到它,晚上就會在你耳邊逆襲,讓人睡不安穩。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用來形容投資世界是再適合不過。只是要徹底評估風險確實不容易,我們常看到計算報酬率的方法,卻很少聽到計算風險率的方式。原因在於評估風險並不是幾行加減乘除就能表示,計算出來的準確度也沒有報酬率那麼高。

簡單來說,預估風險就像觀測颱風,雖然可以預估颱風的走向,卻無法估計颱風造成的損傷有多慘重。

所以不論是投資股票、基金,或是外匯、房地產、貴金屬等等,都要學會衡量風險,否則一次無法預期的風險,就可能讓人無法翻身。

「海水退潮後,才會知道誰沒穿褲子。」── 巴菲特

雖然風險評估不容易,甚至要運用「風險計量模型」之類的(有沒有聽起來很專業),但還是有兩個掌控風險的觀念簡單易懂幫助又大,一定要學起來。

1》要為最壞情況做打算

風險並不可怕的,可怕的是自以為能承擔風險,所以評估最壞情況很重要。一般來說,投資最壞的情況就是:資金全賠光。

「這筆投資如果全賠光,我能承受的住嗎?」通常我都會用這句「保命」問題來確定自己不有失心瘋;「如果資金賠光會影響生活費嗎?」、「工作會因此不專心嗎?」、「長期的存錢計畫會因此打亂嗎?」這些問題都是在投資前要想清楚。如果最壞情況都能接受,甚至已經做好準備,自然能放心面對任何一種投資結果,減少因情緒而作出錯誤的投資行為

不過雖然很多人知道要為最壞情況做打算,只是當人面臨火熱的投資市場,感覺只要有買就有賺時,有些人就會把這保命觀念拋在腦後,心中不斷放送賺錢的畫面,卻不管最壞的情況會虧多少,自己能不能承受得住。

財迷心竅,絕對是投資大忌。

切記!切記!投資要用閒錢,並且為最壞的情況做打算,身邊要留足夠的錢讓自己能安心生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學會衡量「風險對報酬比」

看懂投資中的風險對報酬比,是我在投資路上長期獲利的主因。

什麼是風險對報酬比?假設有一檔股票目前是100元,往上有機會漲到130元,往下可能會跌到80元。之中虧損的風險就是20元,上漲的報酬率就是30元,風險對報酬比就是2:3。

但投資世界就是這樣,說得總是比做得容易。實際投資時那些預估上漲跟下跌的價位只能當作參考值,不可能那麼精準。所以學會風險對報酬比概念,最重要的是幫助自己判斷進場的「勝率」,是偏高還是偏低。

以抽撲克牌來舉列,比如能先抽出四張A的人獲勝。眼前有兩副牌可以選擇,一副是52張牌裡面有四張A,另一副是26張牌還是有四張A,兩副都會隨機洗牌完才開始抽,給你選的話會挑哪副牌?當然是後面那副!

同樣,當投資市場熱到發燙時,要選到賺錢標的通常也比市場低迷時難度更高。學習判斷當下進場的勝率是偏高還是偏低,對長期投資來說將可以大大減少虧錢的風險。

以股票市場舉例,下圖是我在《從零開始穩穩賺》整理的長期走勢,可觀察較上方的區域跟較下方的區域,潛在的報酬與風險比都不同。這現象在各國的股市都能觀察出來。

獲利,是等出來

風險不容易掌握,犯錯的代價實在太高,所以投資路上要先學習如何少犯錯,讓自己降低風險造成的傷害。寧願慢慢走,也不要回頭走,只要你的報酬率夠穩定,長期累積下來的複利就會給你更大的回饋,你辛苦賺來的收入,也才不會一時的盲從而一去不回。

記得,要先為最懷的情況做打算,然後不要在勝率明顯偏低時進場,這樣長期報酬就會穩定上升,即時短期看起來報酬率不誘人,但累積資產的速度絕對比當初想像還快。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