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必修的一堂投資課程

此生必修的一堂投資課程

此生必修的一堂投資課

從開始接觸投資理財,一直到近期的諮詢,其中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我該如何選擇投資項目」、「什麼投資是必修的課程」,穩賺不賠的投資方式讓每個人心動,大家都在尋找這樣的工具,但要注意的是,那種報酬率很高、保證致富、讓人聽到就血液沸騰的投資方式,往往都是一場龐氏騙局。其實每一項投資都需要花時間研究才會有理想的報酬。

不過以我經驗來說,這些年我發現還是有一種投資幾乎是穩賺不賠,而且投資的成本都會翻倍成長回饋到自己身上,那就是——投資自己。

深入探究投資自己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

1》投資自己

這裡的「投資自己」一開始指的是工作本業上解決問題的能力,必須解決最基本生存問題,培養職場上的基礎技能,這是在社會生存的根本,如果連本業都自顧不暇,生活成了問題哪有力氣去追逐夢想。

先有了基礎技能,再進一步加強專業技能,替自己創造價值,這樣的技能不論到任何領域都適用,也能從中了解自己的獨特性,找到讓自己喜愛能夠持續投入的事物,漸漸發現自己理想的工作與生活方式。

2》投資操作自己來

通常諮詢時我會問對方有沒有開始投資,偶爾會聽到:

「有呀,我有投資基金。」

接著再問「那是投資哪一個區域或國家?到目前為止滿意嗎?」

「這個部分我要問一下理專。」

或是「新聞報導某公司要著手研發最新技術,股票未來很看好」

聽到這裡忍不住捏了把冷汗,不知道自己投資什麼是件很危險的事情,憑藉一則報導就盲目投資簡直是在賭博,你投入的每一分錢都是辛苦賺來的,沒有任何人會比你更在乎,投資基金、股票不是不好,只是需要認真做過研究,每一次交易都要知道理由,才不會因為短期的波動影響心情,也不會賺到一點蠅頭小利就急著出場。做過研究才能掌握整體的狀況,了解自己離夢想還有多少距離。

3》未來靠自己

現在時常會聽到「因為政府年金改革我還要工作到65歲才能退休」「退休金這麼少根本不夠用」「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老要防兒」,這些聽起來多麼辛酸,這樣的未來多麼不自由,如果當初自己多努力一點,現在就不需要指望別人了。

多少錢退休才足夠?1,000萬元聽起來很不錯,但許多人都覺得這個數目離自己很遙遠,每個月薪水扣除生活費已經所剩無幾,根本沒辦法存到足夠退休的財富,其實透過複利的力量,讓資產翻倍成長人人都有機會,美好的未來都是靠現在的每一天累積起來,不需要存到一桶金,只要每個月1萬5千元25年後就會成長到約987萬,,25年後定期投資就會變成退休金。每年都得有6%的報酬率,是需要承擔的波動風險但相對較低,若要再降低風險,或是提高報酬率,就是投資自己增加投報率,或是存下更多的本金。

結語

從一顆種子就開始養成一顆大樹的訓練,把根基穩固了,這樣未來的果實才會甜美,人也是一樣,投資自己不能吝嗇,一個受過訓練的人才具有賺錢的能力,並且管理好擁有的財富,進一步學習更輕鬆的致富方法。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