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墨鏡為何貴?原來都被Luxottica壟斷了!

名牌墨鏡為何貴?原來都被Luxottica壟斷了!

在我的投資世界裡,能夠在某個領域獨霸稱王的公司都會給予較高的價值。有讀過巴菲特投資理念相關書的人就知,產業競爭力愈強護城河就愈寬,也就代表對公司長期獲利愈有利,而能夠壟斷市場的公司通常護城河都有機會較寬,說白話一點就是有賺錢又都賺很久。像麥當勞的漢堡在美國市佔率就接近50%,他們薯條用的亨式蕃茄醬全世界市佔超過60%,國內便利商店龍頭7-11的店家數市佔超過50%,這些都屬於護城河寬的公司。不過把這些公司的市佔率擺到這家公司面前,一點都談不上壟斷。

先來說一下為何突然會分享這家公司。原因是前陣子我在看節目時聽到這家公司的介紹,心想這種滿街都可看到的墨鏡或是時尚鏡框,竟然幾乎是出自這家公司集團代工?好奇上網一查找不到中文資料,索興就自己去撈國外資料來研究,也算是磨練自己的投資選股能力。

Luxottica,發音要用台語唸比較接近原味,叫「落漆阿豬腳」。我知道唸起來很遜,但聽電視介紹發音真的是這樣呀!不過別管落漆的發音了,你知道他們家生產的墨鏡佔全世界八成產量嗎?光2012年就生產出7500萬隻太陽眼鏡,目前為止全世界約有五億人都是戴他們家生產出來的墨鏡跟鏡框,不論是知名品牌D&G、Burberry、Gucci等或是雜牌鏡框,都很有可能是出自落漆阿豬腳集團代工。既然這樣,那麼落漆不落漆也沒差,能夠在好價位投資這家公司的人應該常常笑的合不攏嘴,在路上看到別人戴墨鏡都會自High竊笑。

這家公司有多賺錢?(或是賺得令人多安心?)來看看最近十年的股價表現最清楚(NYSE代號:LUX),從2004年以來就從15美元一直往上成長,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股價也才回到15元左右。

(資料來源:imeigu.com)

而且這家公司近十年來每年配現金都配得好快樂。上圖股價已經是扣除配現金後,換句話說把股票現金加進股價裡還原漲勢就更陡峭。最近2013年所配的現金已來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可見最近消費景氣真的是朝向愈來愈好的趨勢。也就是說在這十年間眼睛夠精明的人投資這家公司,至少幾乎是股票價差與現金兩邊賺,這種公司是我的最愛。

(資料來源:www.nasdaq.com)

以上就是一個很簡短但依重點切入的投資分析,雖然對Luxottica目前只是單純分析沒有打算投資,不過我平時投資的思考方式就是這樣。在投資一家公司時,我喜歡先從競爭力去思考公司的投資潛力,我會檢視投資這家公司是否能讓我長期不用煩惱公司的獲利能力,而且公司的獲利來源又不會太複雜。這些資料收集與動腦思考都不難,接下來只要再細看一些財報資料就可以決定自己想在什麼價位買進。而如果運氣好提前遇到金融危機讓股價非公司因素大跌,那就真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機會

後記:

前一陣子想要幫自己選一副文青風的眼鏡,在路邊看到一家走精品路線的眼鏡行就進去想要試款式,進去前老闆正在服務一名女客戶,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鏡框,接著我的雷達眼瞄到桌上一個眼鏡框應該合我意,一戴上果然適合自己。不過看了一下鏡框的定價,妖壽喔竟然要一萬元,依我的經驗鏡框的定價應該都只是標高貴的,實際買時還可以打不少折扣,趕緊記下鏡框編號聯絡熟識的另一家眼鏡老闆(我真過份),一問沒想到該品牌的鏡框還真只能賣接近萬元。頓時我心想,當時那店裡的女客戶是選好玩的還是認真要買呀?(那時桌上全部都是同一品牌,看來也都同樣貴)

可想而知眼鏡這玩意已經不只是用來校正人的視力,更是打扮自己的一項重要飾品。如今加上電視、筆電、iPad、手機、遊戲機這種傷眼睛的產品不斷攻佔你我生活圈(還有你小孩),想必有框眼鏡或隱形眼鏡這產業只要掌握關鍵技術或是關鍵通路,未來的護城河應該都是滿寬的。

(firstimage via MR MARK BEK)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