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只能讓你活口,儲蓄與投資才能更自由

薪水只能讓你活口,儲蓄與投資才能更自由

儲蓄與投資才會致富

在讀研究所時期存下 10 萬元投資本金前,我已經持續學習股票投資超過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期間我並沒有投資任何的資金,只是專心吸取各種投資資訊;一來是因為覺得投資本金還沒存夠,二來是想先練功站穩腳步才開始。

那時除了持續閱讀投資相關的書籍外,也研究了共同基金投資的策略,所以在我決定要「真槍實彈」提錢上戰場時,我把 10 萬元的本金分兩份:分別投入股市及一檔台股共同基金裡。一年多後,這檔基金在定期定額扣款下,賺到 24%的投資報酬率。

相較於基金,另一邊的股票投資就沒那麼亮眼,在進進出出的短期買賣操作下,最後出清股票回來的錢比我原始本金還少一些,而當時的台股正是在往上走的趨勢,所以我人生第一次的股票投資就以虧損收場。也因為長抱基金的獲利明顯比短期不斷進出股市來得多,讓我更感受到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有了第一次「長期賺錢,短期虧損」的投資經驗,我更加確認透過長期持有好公司股票,才是讓人財富穩健成長的投資方法。所以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我除了部分資金是採波段操作外,大部分的核心投資仍舊以價值投資為主,我會耐心地等待好公司股票來到設定的買點,然後一抱就是幾年以上。

而且隨著持股時間愈來愈長、投資經驗愈來愈多,我漸漸感受到價值投資帶給我的真正好處:就是在不用擔心投資虧損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專心忙著自己工作和生活大小事,而銀行戶頭每年都會有令人安心穩定的投資收入自動流進來。這也是我後來因某些原因暫時無法工作,背後卻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原因。

現今薪水的保障已不如想像中大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努力工作賺取公司給的薪資是維持生活的唯一方法,少部分的人才會走上創業路自己做老闆。也因此,如何透過薪資收入來理財就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如果沒有透過有效率的儲蓄與投資理財,在當今這個物價不斷上漲但薪資卻凍漲的年代,很難靠固定薪水就達成我們想要的生活,更不用說可以安心退休,或是提早財務自由享受人生。

而且愈是努力埋首工作的人愈會忽略一點:以為只要努力工作,將來因為職位升遷伴隨的薪水調漲,累積下來就足以支付你的退休生活。

這點不能說有錯,但在這個年代也不能說一定正確。

我常提醒周圍的朋友要有警覺心:現在已經不是靠一份收入來源就可以安心退休的時代,如果想要晚年安心退休,儘早為自己創造第二份以上的收入來源比較好。更何況多數上班的薪資收入還得依賴公司,即使員工非常地努力工作,也不能擔保公司在自己退休前都一定能順利發出薪水,不是嗎?

如果就職的公司在自己 40 歲前就倒閉,我想還算不幸中的大幸,因為年輕還有機會找到下一份工作;但如果是 50 歲以後這種快要退休但又還不能退休的年齡呢?在這個年紀遇到公司發生經營危機,那就連自己的人生也要同步發生危機了!

再來,工作收入成長也不代表自己的儲蓄或資產就一定會增加,反而是很多人因為加薪了,生活品質也跟著提高,一不小心就讓自己掉入更大的債務陷阱裡。這也是為何許多能夠提早退休的人,不見得退休前的工作收入就很高;反之,有些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工作到了五十多歲都還不能安心退休,甚至負債累累。其實想要提早退休或安心退休,收入只決定了一部分,真正能夠讓我們致富的,還是在於如何運用收入所累積下來的儲蓄,以及往後的投資。

所以,如果你現在是屬於高收入族群,生活品質的提升速度不能過度,對自己的未來多點警覺心總是好事,或是等到真的財務自由時才開始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如果你的收入是較不足的朋友,除了在工作上努力求表現外,要更有耐心的存錢與耐心等待好的投資理財機會,用理財幫自己增加收入來源,儘早擺脫只能依賴領薪水的人生。(本文部分為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內容)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