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優勢,就不用被迫擺低姿態

有優勢,就不用被迫擺低姿態

增加自己的優勢

籌碼,是賭場中現金的替代物,一盤賭局中誰的籌碼多,代表愈有資格拼輸贏,愈有能力玩下去。人生也是如此,雖然不見得是場賭局,但同樣衡量的是本身的籌碼多寡。而籌碼愈多,優勢也就跟著愈大。IBM總經理黃慧珠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你的未來決定於你手上的籌碼有多少,而你手上的籌碼有多少,取決於你的付出有多少。」

至於如何累積籌碼,讓自己優勢始終維持?底下我從工作、學習、理財三個面向來分享經驗,希望版上朋友可以一同思考,讓自己充滿愈來愈多的優勢,而不用被迫擺出低姿態。

工作價值的優勢

在工作中我常提醒自己這句話:「不管學東西或做事,都要讓自己能夠帶著走。」並非我隨時想要跳槽,而是這句話能提醒自己:一個人的職場價值不會由公司幫你培養,而是自己培養。譬如有次我跟美國工程師協同解決新產品研發問題,因為美國的技術資訊比較領先,所以常常我們團隊的工程師就會變成技術員,只負責測試與善後整理,但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技能,換人來做不會有差別,也就是並無法「帶著走」。當時我就思考:有什麼是我可以學到而帶著走的?接著我開始觀察那名美國工程師的「工作習慣」,心想既然他會一個人出差到國外,在公司眼裡一定有獨力解決事情的能力。

之後幾天我開始觀察,發現他都會隨身帶著一本厚厚的筆記,常在工作中偶爾翻閱,偶爾記錄新東西,外觀看來就是經常翻得很爛的樣子。雖然我無法看到裡面寫些什麼,但我知道那本筆記一定對他很重要,心想長期記錄的工作習慣應該是他的工作優勢。從那次開始,我也隨身帶著一本筆記,把自己遇過、解決過的各式問題都寫下來,而這本筆記累積愈久,我開始感覺到原來很多問題的發生根源都很類似,因此只要翻閱之前的解決流程,就可以很快找到新問題的解決方式,省下許多時間。而「有效解決問題」自然就形成我的工作優勢之一,更重要的是,我得到一本唯獨我有的筆記寶典。

所以,在工作中你有什麼優勢是可以為自己提高價值的?當你俱備別人沒有的優勢,你在主管眼中將會更重要,工作上也就愈需要你

肯學習新知的優勢

學習可以讓一個人成長,可以滿足人的好奇心,可以遇見更新、更棒的自己。很多人都會抱怨自己的生活一成不變,學習就能給你進步及之後的成就感。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的快樂嗎?還記得第一次出國,坐在機場準備登機的喜悅嗎?我們都需要「新鮮」的感覺帶給自己更多的活力,更多的自信。

有機會可以特別注意,不論是在職場或是生活中遇見「很有朝氣」的人,只要多了解就會知道對方都有個持續正在學習的東西,也許是攝影、也許是運動健身、也許是品紅酒、也許是玩模型,這些看似跟本業無關的生活,正是讓人在天天都很有活力的原因。

能持續理財的優勢

出社會後慢慢發現,理財不只是為了增加財富,更是給自己最大的保障。從記帳、存錢、設定財務目標、做預算,這些看似再基本的理財行為,正是幫自己在薪水之外建構能保護你的堡壘

以養成記帳習慣來說,優勢在於能追蹤自己財務的進度。只知道存款有多少還不夠,如果你不透過記帳掌握自己的年度生活費是多少,如何計算資產要累積多少才能完全退休?許多人都習慣用某個時間點(65歲)來做為退休考量,心中自然產生「時間到了再說」的想法,所以才會在快要退休時發現錢好像存的不夠,最後只好降低生活品質。結果是,退休並不是享受人生,只是多出好多時間發呆而已。

其他像設定財務目標可以讓自己工作賺錢更有動力,預算則是不讓自己超支而負債,投資則是讓辛苦工作的收入產生更大的效益。這些串連起來的理財優勢,都讓我們有更大的應變能力面對未知的世界。

結語

「不要問自己收獲了多少果實,而是要問自己今天播種了多少種子。」
– Robert Louis Stevenson

你的優勢有多少?這問題並非要挑釁,而是站在提醒角度,希望彼此都能求進步、變更好,讓自己的未來有夠多的選項,不需要被迫擺低姿態過生活。我不否認世上有所謂天生的優勢:外表的優勢、基因的優勢、上一代的優勢;只是與其怨嘆生錯家庭投錯胎,積極正向地去豐富自己人生會更好。

今年播下的種子,明年將會成長為果實,今天付出的努力,明天將會累積成個人優勢。最棒的是,只要在一個領域中培養起足夠優勢,它將會帶動其他領域的成長,手中也就多了愈來愈多的籌碼,讓自己有能力選擇想要的人生。

(1st image via african_fi via freeimages.co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