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理債,也需要理時間

理財,理債,也需要理時間

老生常談:Time is Money。

時間是上天給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資產,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逃都逃不掉。所以一個人能否完成自己的夢想,端看如何利用手上的時間。

如果以平均壽命來看,人生算算不過只有三個一萬天,第一個一萬天已經都用在吃奶與包尿布、把妹或被把,以及無限循還的小考、段考、月考、模擬考、升學聯考,有時上班求職也要來個測驗考試。第三個一萬天年齡幾乎是準備退休,職場面臨後浪來襲,到了最後搞不好又要包尿布。

所以最重要的第二個一萬天,簡直就是人生中的黃金時段,下半輩子就靠這二十幾年來定孤枝。如果你正好或是即將進入第二個一萬天的人,請好好正視這個問題:時間管理。

很有骨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潛兄說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雖然很想知道他在一碗魯肉飯要60多元的年代,不為五斗米折腰還能不能活下去,不過他這句盛年不重來的話從古至今仍一樣受用。以現在大部份人都想要變有錢情況來說,時間也是幫助自己致富的重要資本。

有錢人能夠用金錢換取自由,沒錢的人就用時間來換金錢。所以想要從沒錢變成有錢,這順序犧牲時間 –> 換取金錢 –> 得到自由看起來應該合理吧!

想要自由,就犧牲時間,想要富貴,就別想貪睡。但即然時間都要犧牲了,倒不如就像個300壯士一樣活得轟轟烈烈,不然至少也要有死守四行倉庫跟你拚的氣勢,好好的讓時間發揮效益。

OK,說來說去還是Time is money。管理好時間等於創造自己的財富。但朋友我知道時間管理這名詞就像佛地魔一樣,大家心中都知道它的存在,但就是不敢開口提起它。大家都知道它很重要,只是三過家門而不入不得其門而入。

然而,時間管理真的是我覺得值得投入學習的一門技巧,只要你肯做,投資報酬率都相當高。

之前我已經分享過一點個人的時間管理心得,一個是透過手邊的紙改善自己工作效率,以及教你如何吃掉青蛙的解決事情心態。今天則要跟大家推薦一段90分鐘的時間管理演講影片,是由《最後的演講》作者 Randy Pausch 在他生前所主講。

在這場演講裡,Randy把他這生的成就都歸因於他擁有「比別人多的時間」,也就是他能在同樣的時間裡做比別人更多的事。看完之後我覺得他幾乎把許多時間管理的精華都講出來,比起看好幾本書或是自己摸索,這90分鐘的影片可以簡省很多的時間學習,價值非常得高。

 Randy Pausch

Randy Pausch 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最後的演講》不論是書還是影片都留給後人很大的勉勵。那是場很棒很動人心的演講,但相較來說,時間管理這場演講我覺得更是實用,而且他的演講風格幽默讓人不無聊,能把時間管理學問講得更加有趣。關於演講內容就不多做介紹,網路上有不少人將這場演講做詳細的說明。在這邊就簡單分享一些我做的筆記:

在演講中,Randy Pausch 舉《一分鐘經理人》的管理時間技巧,把事情依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分成四大類。他提出只要懂得把重要不緊急及緊急不重要這兩個事情搞定,效率就會大幅提升。這句話我舉四肢贊成!

與別人交待一件事情要明確的說明重點與定出時間,雙方才會有共識什麼時候事情要進入下一階段。

少看一點電視。(拿來學習理財)

能夠當下快速處理的事就馬上處理,之後就不要再回頭處理第二次。如果當下判斷要花長時間處理的,就先放到一旁繼續做手上的工作。

現今工作環境與該演講的年代已經不同,所以有些部份需要調整,不過讓人工作效率變低的原因都還是一樣值得警惕。

這場演講影片可以 YouTube上 看,我建議大家可以留存在自己的播放清單,平常工作效率變低時,或是每年初幫自己定新年新計畫時,都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增加自己的戰鬥力。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