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思維》閱讀心得:培養冠軍信念,成就不凡的自己

心理層面,是展現巔峰表現的關鍵因素

《冠軍思維》閱讀心得:培養冠軍信念,成就不凡的自己
冠軍思維:培養冠軍信念,成就更不凡的世界

在不同領域中,都有少數幾位表現突出的頂尖菁英,人們通常會視他們為成功人士,讚賞他們非凡的表現。然而,你是否也對他們能取得成果的方式感到好奇,究竟什麼原因讓他們能從群體中脫穎而出,進而獲得傲人的成就?

史上首位世界富豪洛克菲勒說過:「成功的訣竅在於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當然,平凡的事大家都會做,否則就不平凡了,如何把成果做到極致才是關鍵。

而其中有一個關鍵,每個人都與生俱來,卻在成長過程中少有機會刻意練習;每個人都略懂一二,卻只有少數人真的能實踐。

冠軍思維的定義:強大心理素質,造就優異表現

擁有強大的心智能力,是區分人將來成功機會的早期線索,一個心智強大的人,往往能克服更大的誘惑,也能承受更多的挫折。

而在《冠軍思維》這本書中,作者馬克・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就特別解析心理素質對於人的表現為何格外重要。馬克是全球最成功的股票交易員之一,曾獲得「美國投資大賽冠軍」。在此書中,他分享自己從創業到運動,再從奮鬥到勝利的經歷與轉變,這段轉變的過程讓他體會到成功者之所以能達成目標,除了積極實踐,也是因為他們擁有強大的內心素質。

在書中一開頭,作者就寫了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我們所說的不僅只是勝利,而是成功。」當我們用更高的眼界看待成功,而不是只在乎勝利與輸贏,人生就會有所不同。透過這本書,除了可以學習贏家特有的心智秘訣,也能了解菁英企業使用的管理策略,即便處與龐大的壓力之下,也能重塑新的價值觀,幫助自己建立冠軍思維。

驅使我們的不是事件,而是思想。——《冠軍思維》

像冠軍一樣思考,擁有不一樣的眼界

對多數人來說,成功的定義似乎很鮮明,像是擁有優渥的薪資福利,或是隨時大啖高檔美食,甚至是獲得讓人稱羨的身分地位,與上流層級的人士來往。的確,若以這個框架來看,作者本身早已達到財務上的成功。

然而,真正讓作者感到滿足的,並不是「鈔票」本身,而是金錢帶來的價值:擁有無價的自由、能夠恣意體驗生活,以及不需要為經濟煩憂。

你發現了嗎?成功的意義,不僅在於「勝過」競爭對手,也不是獲得眾人的掌聲,成功的核心,在於你內心是否真正感到富有。

類似的觀點在不同本書也被強調過。比如《無限賽局》中提到,把心力放在收入、名利上都容易讓人陷入有限賽局,這種有限的思維會讓人掉入「非贏不可」的狹隘思維,將收入、財富等金錢數字作為勝利的目標,比人高就是獲勝,比人低就是落敗;似乎做一件事就只有兩種結果。

雖然取得勝利會帶給人快感,但這樣的快感反而會讓人上癮,一旦快感消失就會想盡快達成下一個目標,不斷追尋永遠追不到的目標。何況,常言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總是能找到比自己有錢,比自己成就更高的比較對象。反之,無限賽局的思維則是沒有輸贏,也無需退出或加入,而是設定一個可以永續的長遠目標,享受過程中的成長,內心也更富足。

關於人的思維如何影響自己,《冠軍思維》的作者則是以大腦跟電腦來做對比。 若將人類的身軀比喻為一台電腦,身體就如同電腦的硬體,而大腦則是重要的軟體。若少了軟體的更新與運作,即便擁有電腦本身也無法實際操作。至於我們的信念,就如同電腦的作業系統,若是經常更新、擁有正確的概念,就能幫助電腦更有效率地執行。

值得留意的是,我們並不能只是單純「模仿」成功者的生活,或是一味地學習表面的做事技巧,我們應該推敲的,是隱藏在他們背後重要的信念與冠軍思維。唯有如此,才有機會喚醒自己對成功的熱情,也才有機會獲得真正想要的生活。

培養冠軍思維的方法:具備專注於掌控思維

話說回來,成功者的思維究竟要如何培養?作者在書中分享許多觀點,其中有2種思維讓人特別有感。

思維1:提高專注力,善用網狀活化系統

人的大腦很神奇,只要決定注意力的焦點,就能吸引更多我們想要的東西,而這個神奇的系統,被稱之為「網狀活化系統」(RAS)。網狀活化系統位於腦幹的神經元網路,能夠投射到下視丘前方藉以調節人類的行為,同時也能投射到視丘後方或投射到皮質。

這聽起來有些複雜,舉個實際的例子你更好理解。

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過類似的經驗,假設你買了一台亮橘色的休旅車,並覺得這個顏色在路上應該不容易撞色。沒想到,就在交車後的幾天,你才發現到處都看得到相同顏色又同款型號的車子。此時不免令人好奇,難道是經銷商大批進貨?或是這些車主受到廣告的吸引而購買?

答案皆非,純粹是因為你內心的網狀活化系統在發揮作用。心理學既有所謂的「視網膜效應」,當你對一件事產生興趣後,那件事就會從日常生活中跳出來映入你的視線裡。

再舉另一個例子。有時候即便處在吵雜的人群中,我們也可以清楚地聽見有人在喊自己的名字,這也是網狀活化系統的功勞;它不僅會幫助你注意你想專注的事物,也會幫你避開無意義的瑣事,只留意最重要的訊息。

因此,冠軍思維的要素之一,就是專注於你的意圖,你的渴望會將訊息傳遞給意識領域,而這個意識領域與其他思維也會相互連結,進而設定出人生的正確路徑。你會更留意能讓你實現目標的訊號,也會避開更多無意義的瑣事,漸漸如同《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裡所說的將引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想要獲得超凡成就,一切都在於創造最初的骨牌效應。——《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思維2:永遠都只控制自己能掌控的事情

書中有句話:「你不能控制世界,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只要控制自己,你就能掌控全局。」這句話真是值得記錄在筆記本上!因為有太多時候,人都在為不可控制的事情煩憂。

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人在追尋夢想上的盲點,在努力的過程中,無法專注在問題核心,反而被過多外在雜訊給吸引,而這些無法控制的事情,往往是造成挫折的原因。

所謂的冠軍思維,或許也是要把焦點放在自己想要的「冠軍」上。既然是冠軍目標,就應該像前方看,而不是左顧右盼,甚至回頭關注其他的事情。

也許這些話說來簡單,你我都明白要確實達成並不容易。因此,我們只能不斷地謹記在心,將人生最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耗費在真正重要的事情。

要明白,人們往往會為不可控制的事情煩憂,但真正的冠軍思維是專注於自己能掌控的事情。通過控制自己,我們才能真正掌控全局。

你不能控制世界,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只要控制自己,你就能掌控全局。——《冠軍思維》

結語:致勝信念,是幫助你成功的秘訣

「如果你想要表現得像個冠軍,首先就必須學習像個冠軍一樣思考。」這是一句印在書封底提醒人的話。

無論是在田徑場的運動員,或是金融領域的專家,表現優秀者的思考方式都有別於一般人;他們似乎遵循一套準則,不僅毫不畏懼外在聲音,更擁有成功者的信念,全力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

只是如同開頭所言,心智能力早已存在每個人身體裡,相信許多人也知道強大的心智確實會左右人的表現。重點還是在於平常我們怎麼磨練自己的心智,並且具備把事情做到極致的思維。

從現在起,開始培養自己的專注力,並只在意真正可控的事情,或許短期內看不出來,但長久來看,肯定會對人生有正向的影響。

要知道,人的信念會影響自己的行動,而行動會形塑價值觀,進而成為我們的命運。只要擁有冠軍思維,並相信自己絕對能達成目標,相信在這條路你一定會走得順遂,擁有原本想不到的成就,就像群體中脫穎而出的那些人,那些我們稱之為成功人士的人。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