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確定這件事之前,基金定期定額會讓你愈買愈傷心

feature-images-default

基金定期定額的錯誤

J前陣子找我討論共同基金(Mutual Fund),他煩惱手上基金的績效不好,不知道是否要繼續扣款。我掃一下他持有的基金表現,一看發現不得了!先不說好幾檔基金的報酬率是負的,更驚訝的是多數基金都是市場熱門標的,可說是一時之選……只不過,是好幾年前熱門的基金,熱度早變冷了。

其實,我看到J的基金組合並沒有嚇到,因為很多讀者朋友也有類似困擾:持有的基金已經扣款一陣子,帳面報酬是負值,卻不知道要繼續扣款還是贖回。共通點是──買的都是幾年前在市場上熱門的基金,定期定額下來卻是負報酬。

定期定額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沒確定這件事

一直以來,定期定額是種適合多數人投資的策略。對我來說,我也認為定期定額是個值得採用的投資方式;可以攤平風險、減少進場時機的錯誤、適合長期規畫不同階段的財務目標。

然而,有機會我都一再提醒,採用定期定額策略時,主要決定投資績效的關鍵不是每月要投入多少錢,也不是你有能力投入多久,而是這兩個字:信心。

信心?沒錯,就是信心,正是影響你定期定額的成果。因為定期定額每筆要投入的資金不多,每月投資一次的節奏也適合領薪族,但這些都只是採用這種策略的優勢而已,最終定期定額能夠獲利的原因,還是在於你要撐過「微笑曲線」的低點;也就是投資的基金從高點跌到低點,還有在低點持續徘徊的時間,此時持續扣款就能以低成本累積投資單位,等到持有基金來到微笑曲線後半部的上揚階段,報酬率就會快速上升。

然而,我們怎麼知道所選的基金最後會「微笑」上揚呢?

或者改問,該如何判斷基金在未來是成長的趨勢?很抱歉,關於預測未來的經濟表現,是沒有人說得準的!因為就連專門研究經濟的學者都會出錯,更別說是我們投資散戶。

信心從何而來?

要了解我所謂信心的重要,不妨來思考一個棒球問題。

假設你現在是位職業棒球經理人,底下有2名新秀,一位是屬於力量型的球員,雖然不太會選球、三振率又高,但只要被他揮到的球很容易就形成全壘打。另一位則是能穩定擊出安打的球員,雖然長打實力不強,但是特別有打安打的天賦,三振率極低。在守備能力可以後天加強的前提下,你這位經理人會比較看好誰的發展,願意投入較多的資源栽培?

如果你覺得這2位球員互有利弊,不見得誰好誰壞,那麼試試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今天你是球隊的總教練,在分數差距不大的情況下,你會派誰上場打擊?

答案應該明顯了,雖然全壘打很棒,但如果揮空率很高的話,重要時刻還是安打最可愛。表現穩定的球員,至少從數據來說上壘的機率較高,幫助球隊贏球的機會較大。

這就是為何信心對定期定額來說重要的原因。因為沒有人可預測未來,所以投資基金時要有在低檔扣款很~久的心裡準備。而要能夠度過這恐怖的煎熬期,背後可不是擁有穩定收入就好,畢竟大家賺得都是辛苦錢,在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吸引人的投資機會下,稍微對自己的投資失去信心,不少人就會動搖想轉往其他看似高報酬的機會,不然就是在下跌時煩惱該不該先撤回資金。

然而,信心這回事可不是說想要就會產生,因為是跟心理有關,所以還是要從實際面來思考,也就是從基金的長期表現來看。在挑選一檔基金時,能夠對它的長期向上趨勢有信心,那麼持續的定期定額扣款才是有意義。好比文章開頭的J,因為當初購買的基金都是跟隨熱門建議,自己並沒有一套想法,更不知道這類型基金漲跌起伏大,上漲趨勢在熱頭一過就會轉而下跌甚至基金面臨被清算,也難怪看見基金表現都是負值時不知所措。

換個角度來看,若基金的表現真的可以長期趨勢往上,歷史績效的表現也是如此,那麼就算基金是在低檔期也比較有信心扣款,因為只要時間一久(雖然沒人可預測要多久),基金就會再度上揚。

舉例來說,拿投資標的涵蓋各國與各行各業的全球類型基金,與過去有陣子相當熱門的拉丁美洲基金來比,好幾年前拉美基金的表現都比全球類型基金表現還好,可是最近幾年全球類型的基金仍然持續穩定成長,而拉美基金表現就載浮載沉,若是從10年前持續扣款這兩類的基金,會發現最終報酬反而還是全球類型的基金好,就算沒有動輒數十%的年報酬,但穩健的表現也讓人可以安心過生活。

如果你不信的話,也可以再繼續比較近幾年熱門的礦業基金、能源基金。嗯,就不多說了……

只是,且慢呀!也許你發現我說的地方有矛盾,剛才不是說沒有人可以預測經濟嗎?哪又怎麼知道全球類型基金的表現就真的較好?沒錯,所以我才說「信心」為何那麼重要。我相信你也熟悉基金廣告常講的那句話:「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這句話是有聲字,你心裡應該會自動接後面的話。)想要賺取超過定存的報酬,就要承擔高於定存的虧損風險,所以並不是說全球類型基金就是100%會賺錢只是以機率來說,與其相信單一國家、單一產業、單一專門領域的表現會在十幾年後仍然往上,我比較相信只有整體人類的進步才是可預期不斷成長。畢竟各式各樣的產業都會有新舊交替,此起彼落的可能。

以追求穩健與長期獲利來說,投資全球會比投資產業或單一國家的信心來得高。就算報酬或許沒那麼高,但先累積出穩定的資產比較實在。在這方面,我寧可笨一點,也不要搶快去賺聰明財。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