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存錢定力有多高?改變存錢態度,才能改變財務自由度

feature-images-default

你的存錢定力有多高?

一場不公平的競賽:人類與黑猩猩比賽抵抗誘惑,只要能夠克服眼前食物的誘惑,就能在之後得到更多的食物,目的是要測試哪一方擁有更強的定力。雖然人類的自制力並沒有多好,但能進化為地表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物種,其自制力應該要比一般動物強大不少。

不公平的原因還有另一個,人類這組的參賽者是由已經證明定力相當足夠的學生組成,成員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與專精基礎科學研究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而黑猩猩,嗯,就只是黑猩猩而已。

為了達到真正的誘惑,研究人員提供人類的「誘因」是花生、爆米花、巧克力,而猩猩要克服的則是愛吃的葡萄。兩者的共通點是:看起來都是隨手就能塞進嘴巴裡的食物,而且相當可口。

首先,研究人員會測試所有參賽者的基本反應,看是否知道要選出有利的選項。兩方參賽者可以任意選擇吃兩個點心,或是吃六個點心。當然,在沒有熱量控管的需求下,雙方都表現足夠的智慧選擇了六個點心。真正的測試是第二回,每位參賽者會先拿到兩個點心,可以選擇立即吃掉,或是願意等個兩分鐘,然後總共可以吃到六個點心。

如果你同樣對自己有信心,應該不會懷疑區區兩分鐘的等待,對人類來說沒什麼,我好奇的是猩猩到底能不能抗拒吃東西的本能。測試結果出來,猩猩這組有72%的比例有耐心撐過兩分鐘來換取更多的食物,只不過人類這組卻沒有好到哪裡去,或者應該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只有19%的比例的人願意等待。

猩猩與人類的自制力比較

雖然實驗結果令人意外,卻讓我聯想到這個事實:想要一個人克服花錢與短期致富的誘惑,去思考十幾、二十年後的財務人生,始終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

也因此,在我學習投資理財的過程中,培養心中的自制力也是其中一個重點。底下兩個增加財務自制力的方法,就是我從財務相關的心理學中得到的知識,也在我長期實踐後獲得難以形容的效益;這兩個你一定不陌生,但請務必了解其中的重要性,然後試著開始執行。

相關文章:我在財務自由路上學到的3個功課

1》培養定期的運動習慣

想像一下幾天後你要參加同學辦的婚宴,你知道當天許多同班同學都會出現,所以已計畫好要特別打扮。下班後你路過一家商店,發現店內擺著一雙吸引人的鞋子,試穿之後發現根本就是為你量身打造的鞋,心想正好可以穿去參加同學的婚禮。然而,這跟你原本的存錢計畫有衝突,你也立即想起家中已經有適合的鞋子可以搭配,所以在試穿過後就把鞋子交回到店員手上,快步離開那家店。

 

隔天,你因為忙於工作早已忘了那雙鞋子,然而就在距下班不到1小時的時間,一通來自主管的電話要求你現在就去他的辦公室。

才剛進門,主管隨即質問你最近一份工作專案的進度,而且要求當天交出一份改善報告。從主管的口氣你聽得出來,他應該也是剛從另一間更大的辦公室回來,因此臉色特別凝重。

4個小時過後,唯一還留在辦公室的你終於把報告趕出來,寄出去之前又花了30分鐘反覆確認,擔心主管不滿意你的報告。離開公司時除了身體的疲累、晚下班的負面情緒,剩下的還有沉重的壓力。一點也不巧,你再次路過昨晚那雙鞋子的櫥窗,你再次走進店裡試穿,再次覺得那是為你量身打造的鞋,更令人難以招架的是,店員說你腳上的尺碼是最後一雙。

想想,此時它被帶回家的機率,有沒有比昨晚還高?

一般來說,壓力是讓人產生衝動消費與亂投資的兇手之一,那種「不買來不及」的錯覺常使人焦慮,如果又剛好是在身心俱疲、意志力虛弱時,很多人就會因此花了不該花的錢,買了不該買的投資商品。然而壓力通常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如果平時沒有適當的排解掉,就會因為某件事的突然爆發而讓意志力潰堤。

所以,降低平時被壓力控制,讓生活與工作重新平衡,對金錢管理有實質的幫助。其中,減輕壓力的好方法之一,就是適時的運動。有許多研究報告都指出,只要運動20到30分鐘,就可以讓人維持專注力,然後有效減輕焦慮感;長期擁有運動習慣的人,也會降低慣性壓力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同時放大正面情緒,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到快樂。

此外,根據國外專門替客戶處理財務的專業會計師湯姆.柯利(Tom Corley)長期追蹤,發現在富有的客戶群裡,擁有氧運動習慣的人明顯比較貧窮的客戶還多

別讓壓力控制你的花錢欲望,也別讓壓力主導你的投資方向,因為壓力不會有消失的一天,但是你辛苦賺到的錢,卻可能因此花光。學會如何不被壓力控制,你才能把財富掌控在自己手裡。

相關文章:理財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選項

2》設定長遠的財務目標

雖然你聽過很多次寫財務目標的好處,但如果你還是沒有開始行動,請務必知道接下來這個資訊:根據HSBC滙豐銀行的一份全球性退休財富報告指出,當初有寫下目標跟沒有寫下目標的人,退休金帳戶的金額差距是1倍。

差了1倍?那樣的生活品質會有什麼差別?先別樂觀去想有更多的錢可花一定很開心,你不妨反向思考,萬一你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不到現在生活費的一半該怎麼辦?往好的方向想,大家都很開心;但往壞的方向想,通常才有警惕。這就跟在投資市場上,只專注獲利卻不去思考風險的人一樣,往往摔得特別嚴重。

專注長期的財務目標有很多好處,其中之一就是你更能抗拒短期的誘惑。你會更有動力在存錢與花錢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在投資市場裡不被短期的快速獲利給吸引;也不會因為追逐被市場過度炒熱的基金、股票而花掉自己辛苦攢下的存款。

不論是投資還是存錢,耐心都經常被提起。然而,要能真正做到卻不是很容易。從文章開頭的實驗可知,雖然人類已經演化好多年,其自制力的發展還只是剛開始。當然,如果未來的報酬明顯大過於眼前短期的利益,要做出等待的選擇相當容易;但這也是現代人財務上一大盲點,因為生活中花錢的誘惑太多,投資市場裡的雜訊太難分辨,所以很多人誤以為眼前的利益才是龐大

記得,耐心永遠是投資理財中看不見的資產,這項特質每個人身上都有,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珍惜。好好善用它,你就能用自制力,來換取未來更大的財富力。

你的存錢定力有多高?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