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絕地救援》教我的成功理財關鍵

5個《絕地救援》教我的成功理財關鍵

絕地救援

前幾天看了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發現裡面的生存法則也可以套用在金錢管理上……好吧~那是因為我這個人太愛理財,什麼事都容易聯想在一起,連「學會科學救自己」的電影都可以搞工寫出一篇理財筆記。

總之,電影裡的主軸「活著回去」,就跟我們要在有限的收入中「活得更好」很類似。我在看電影時一直這麼想,真心不騙!

從電影中我學到好幾個面向:利用有限資源、誠實面對當前處境、耐心解決問題,這些在理財時也經常運用到,底下這五點就是我特別想分享的體會。

1》要學習金錢管理的知識

首先,主角馬克.華特尼(麥克.戴蒙飾演)是一個NASA的科學家。要知道,能夠進NASA出太空任務的科學家的能力都是頂極,不只有足以當教授的專業能力,還具有飛上外太空不打算回來的勇氣。而馬克就是一位植物學家,同時具有農夫耕種糧食的能力。

這也是馬克有辦法活在火星上的原因,他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跟想像力),在有限的糧食中,找到種出中更多糧食的方法。這跟我們學理財、重視存錢一樣,你也要有能力在有限的收入裡,找到存下更多錢的方法,甚至滾出更多錢的計畫。而這些,都需要先學習金錢管理的能力才行。

2》要積極樂觀

主角馬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真是有夠樂觀的啦!面對一望無際的大地,活在空無一人的太空艙,吃著難吃又不夠的糧食,他還可以苦中作樂,用不抱怨的心情展現「我要活下去」的鬥志。

說實在,樂觀在人生中真的有幫助。因為我們經常遇到令人頭痛的難題,偏偏那些又是讓自己成長的原因。像投資理財的過程也是,偶爾就會碰到意外,讓你辛苦存下來的錢流逝,讓原本靠近的財務目標再度遠離,這時就要有積極樂觀的想法,去試著面對問題找答案,而不是面對問題抱怨更多問題

3》要有足夠的耐心

《絕地救援》告訴我的另一件事:要讓事情成功,絕不能失去耐心。

等糧食成長需要耐心,等一個救援機會需要耐心,尋找問題答案需要耐心,從失敗到成功需要耐心。這個現代人愈來愈失去的能力,卻在成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想要在理財中取得成果也是。除非你很好運,一夜之間獲得巨額財富,否則我們都需要經過從小錢累積到大錢的過程。看著財富緩慢增加確實考驗人心,但這就是必經的過程,想求快通常只有反效果。

4》要懂得收入分配

主角馬克遇到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糧食不夠。雖然他能靠著科學知識存活,但無法保證會活多久。因此,他必需在有限的糧食中,找出生存天數最大化的方法。

所以他會清點糧食,分配到未來的每一天讓自己活下去;他會把種出的糧食留部分下來持續種,用糧食生糧食的方式讓他有更多糧食可吃;他會在分配完糧食後,計算應該要儲存多少才能去其他地方探險。這些道理都跟理財中的收入分配一樣。我們必需懂得收入分配,才可以讓生活依照心中所想的步調走下去,或是每月從收入中分配一定的錢存起來,這樣才能完成未來想要達成的財務目標。

5》要肯承擔責任

有一幕場景,是指揮官要去執行可能會喪命的任務,雖然組員出面阻止她,不過指揮官下定決心要承擔起任務的成敗。

人生當中,我們也應該要為自己的財務負責。不論是為了未來的自己,還是身旁的家人,都需要勇敢去扛起該有的責任。有的時候,也可能是因為過去在財務上犯太多錯,所以現在身上被許多債務纏身,這時唯有認清責任,財務的問題也才會有解決的一天,然後讓人生重新回到該有的軌道上。

結語

在遇到問題前,我們都要先做好準備。這是我在理財經驗中得到的重要體會。也許人生不需要那麼戰戰兢兢,但我相信想要過更好的生活,就必需先付出該有的努力才行。如同主角所說的話:「我可以保證總有時候,一切事情都不會照計畫發生。你可以坐以待斃,或者努力求生。」

努力求生,人生就會充滿希望。

圖片來源:電影《絕地救援》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