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房英文學習筆記,讓你英聽口說抄捷徑!

我的私房英文學習筆記,讓你英聽口說抄捷徑!

其實要寫這篇「教學文」有些掙扎,不像理財跟投資有許多實際經驗輔佐,本人英文並不是特別好到哪去,頂多也是有勇氣去看原文書,聽聽不太難的英文對話,然後分享閱讀心得到部落格。

不過因為不只一次了,版友問到是如何增加英文能力,雖然說我英文還不是頂棒,但「如何有效率」增進外語能力倒是下過不少功夫研究,如果就這部份來野人獻曝,應該是有值得地方可以提供有心學習者參考。

(以下內容是先溝通我認為重要的三個學前觀念,直接練習方法在這

三個學前觀念

觀念一:投入時間學

我本身在校並不是對英文非常有興趣的人,雖然考試成績還算另老師滿意,不過那都是為了分數而考(攤手)。真正意識到英文很重要,還是在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因為當時公司客戶都是外國人,常看到部門主管跟遠洋客戶電話開會(辦公室常聽到的喊叫:Con-Call 囉!)。我心想如果想要在公司有所發展,提升自己英文能力應該是必要;特別對工程師而言,在技術專業下同時還俱備外語能力,競爭力應該會好更多。(迷之音:薪水也會高一些…)

在當時我對英文「讀」的能力只差在累績更多單字上,因為讀工科的人都知道,看的論文上面都是外國字,時間久了在非畢業不可情況下讀的能力早已磨出來。這也就點出學英文最基本的第一個觀念:長期及持續投入時間學習是必要的。

觀念二:學外國人音調

但工作後我那時想得不只是會讀,我希望能夠更有效的學習,想想一天大部份的都是在工作,剩下在家的一些時間要能學英文就要找方法,提高學習效率抄捷徑,而且愈能實際運用愈好,畢竟英文是要說給客戶聽 ,要學就要學能夠開口跟客戶 Balabala 的那種。

但問題來了?如果要學到可以輕鬆跟外國人聊天,加上又能讓外國人覺得英文底子還行,勢必過去在學校學的方法就要調整了!不然國人英文成績可以考得很好,但為何開口總是如此困難呢?所以我就「逆向思考」,問自己什麼時候當我們聽到外國人講中文時,會覺得他們中文特別好呢?現在你不妨也想想看:是中文文法正確嗎?是用字遣詞很深奧?我覺得都不是,會讓我一聽就覺得中文講得好的洋人,是因為他講出的中文音調很接近我們母語的說話音調。要說是口音也可以,不過我認為還不只如此,我不懂如何解釋所以透過舉例來說明:

回想一下,你是否曾在某對話中,朋友雖然咬字不清楚,但光是聽句子的音調,還有仰揚頓挫,就能聽懂對方在說什麼?比如你可以試著講「不知道」三個字,但是不要用到舌頭咬字,而是把嘴巴微張單純用發音的方式說出這三個字……就是那種感覺。或者是有時我們講悄悄話時會刻意將音量放到很小,此時對方雖然無法聽懂句子中的每個字,但卻能完全懂悄悄話的內容,靠得也是音調跟句子的仰揚頓挫。

說到這也就帶出我認為學英文的第二個觀念:除了單字,也要學外國人講整個英文句子的音調及仰揚頓挫。把握這點,這樣外國人在聽的時候會更順,也會在你文法不見得完全正確時,對方仍覺得你英文不錯。(說起來雖然拍謝,但我自己過往還真被誇獎過數次。)

觀念三:重複

接下來我要提到的是「重複」。這裡指的重複不是單指要經常練習英文而已,強調的是讓大腦熟悉英文,能夠盡量不加思索而反射出所學的英文。要達此目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大腦習慣將第二語言先轉成第一語言解讀(或許也是學校教法的關係),所以國人在運用英文時,聽跟說都是最吃虧,因為大腦要先翻成中文才行,這中間就很容易卡住。

要破除這點,最好的借鏡就是觀察(或回想)小孩子如何學中文,因為小孩腦中還沒有任何語言機制常駐在裡面,所以大人要教會小孩講一個物品的中文名稱,就要反覆再又反覆的說,然後小孩就會自動將「物品」跟「那個單字」聯結在一起。

舉個反常的例子,如果你指著桌子告訴小孩說那是黑板,因為他腦中本來就沒有桌子的單字,所以當他在學習時就會把桌子的外形稱作黑板兩字。對大腦而言,黑板兩字只是一個名稱,重要的是在腦中跟什麼物品結合。

說到這,就把第三個觀念整理一下:學英文時,我會嘗試讓自己的大腦跳過中文,直接讓大腦跟該物品聯想在一起,增加運用英文時的反射速度。

實際練習方法

以上是我先簡短介紹學英文時的幾個要點,接下來是建議的執行方法,我把它分成學習進度、如何背單字跟如何練聽說三部份:

學習進度

我的經驗是學英文是每天接觸十分鐘,比每週只找一天狂學二小時還來得有效。所以要緊是找出你每天可固定學習的時間,然後一定要在那個時間依照你的進度學習。在前份上班工作時,我習慣是每天早上出門上班前排10分鐘到30分鐘,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可能是背單字,可能是練英聽,或者是開口練英文會話。

偷偷告訴你,因為這每天10到30分鐘的堅持,是我能夠加薪,收入變多的重要原因。

如何背單字

我背外語單字的習慣跟一般人方式不太同,我會運用到前面第三個觀念,透過重複讓大腦反射將英文單字跟物品(事件)直接結合在一起。而且為了讓大腦自動化將陌生單字記起來,讓單字感覺就像從小就學過一樣,我會「刻意」在固定的週期複習單字,讓大腦以為這個單字很常被用到,強迫大腦將這個單字順利地由短期記憶區轉進長期記憶區。

概念很簡單,但做法或許有些複雜,不過如果你肯嘗試看看,我猜你早晚會有跟我同樣的經歷:分不清某個單字是很久以前就學習過,還是最近幾個月才學習(代表你大腦對這單字很熟)。好比若有人開口問你 “How are you?”我想多數人不會去思考 How 是在中文中代表什麼意思,也不會特別回想這單字是什麼時候學的,因為 How 這個字對大腦熟悉度已經不再只是個外國字而已。

如何達到重複性而且有系統的背單字?我習慣是把每個單字該複習的時間先寫出來,然後限定該日期要複習一次那個單字。比如假設今天是星期五,有個新單字我會先每天背它一次,背個七天到下星期四,接下來就是排定再隔週星期五後要再背一次,就這樣先背七天,接著是每隔週背一次(持續四週),再接著是每隔月背一次,然後是每二個月一次,每三個月一次,如果能持續到三個月都還能一次就背起來,那差不多這個新單字就很熟了。如果中間發現不熟又忘掉的,我就會在那幾天反覆背。底下是我很久以前背過的記錄表,雖然有些丟臉但為了表達更清楚就貼出來了。(圖中左邊是每組單字代號,點選可看大圖)

如何練聽說

學語言裡,聽跟說其實是最該先學習的,而不是學校教的讀跟寫,也許中文裡習慣說的四個字順序「聽、說、讀、寫」是有其道理。我練習聽與說的方式,也是朝向「能夠跟外國人溝通」為主,學習上也是盡量做到讓大腦「誤以為是學母語」。當然說來不易,我也不知道這方法是不是很正確,不過我用在自己身上還些有成效,所以不妨參考看看。

我的作法是從《千萬別學英語》這本書得來,我會先找一篇單字難度不高,等級上讀可以讀得很順的文章。然後一定是要外國人親自配音(或我聽不出來有中文口音),長度大概是五分鐘以內,接著就是在不看內容的前題下,直接耳機帶上聽對話內容。我把作法拆成五步:

第一步:如果等級有選過,通常聽第一次是有聽沒有懂的,不過這時千萬不要氣餒,一定要給他重覆聽個五到十遍,直到你似乎開始聽懂內容時,就可以進到第二步。

第二步:把聽過的內容,一句一句寫下來。我剛開始學習時的作法,是外國人講一句就暫停,然後硬把句子寫下來。這時你一定會碰到聽不懂只知道發音的單字,此時你就隨便拼一下就好,重點是聽懂音調。

第三步:將五分鐘的句子都寫完後(雖然會寫得哩哩啦啦),再重回去聽一次完整的內容。神奇的事情來了!這時你會發現比之前聽得都還清楚喔!

第四步:接下來就是將自己寫的內容跟課文句子比對、改正,大略看一下是那些地方聽錯,或是沒聽清楚。不過不要太刻意注意沒聽懂的地方,因為這些在日後你單字量變多,習慣聽外國人說話的音調、仰揚頓挫時,就會慢慢解決了。

第五步:咳!咳!這一步就需要臉皮厚一些,就是你要將會話背下來,然後在無人時放聲的唸出來。背這部分不會太難,因為來到這一步這段會話應該是聽了不下二十遍,這時你幾乎不需太刻意背,嘴巴都能依依啊啊的「哼」出會話內容,只差在花一些時間背熟而已。接下來趁一個人時,不要臉的把模擬會話從口中說出來,而且音調一定要盡量模仿。多試幾次,下次你開口時就會不小心溜出幾句英文。(這是真的!)

結語:

以上雖然有些細項眉角還沒說完,不過已經把重點都分享出來,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需要你一顆肯堅持學習的心。雖然我的經驗並不一定正確,但至少在我身上得到很不錯的成效,而且我私底下也分享給一些朋友這些做法,同樣獲得不錯的學習成果,算是驗證成功!

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在過去上班工作中可以更有所發揮(薪水++),現在也讓我能夠較快速的吸收英文財經資訊(知識++)。希望今天這個實戰經驗分享可以幫到想學習的人,讓版上朋友都可以在將來吸收英文資訊更方便!

(1stimage via Lower Columbia College)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