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未來的某一天,也專注現在的每一天

最近我就在深入思考一個跟自己人生息息相關的重大決定,無法透露細節,但總之就是離不開將來的規劃與金錢上的衡量。

而在思考這個決定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似乎陷入「固定型心態」而非「成長型心態」中,過於採取防守策略來看待我要做的決定,不知不覺把自己卡在某個癥結點。

然而,多虧了學習的好處,我後來在書中讀到某個橋段提醒到自己,面對這個決定我恐怕陷入固定思維。接著我再回想跟行為改變有關的心理學知識,後來對我做目前的決定有不少幫助。今天電子報就來跟各位分享這個不錯的改變法則,還有我怎麼運用。

改變對每個人都不容易

你認為改變容易嗎?如果你始終認為改變很容易,你可能是少數人。雖然改變是人的本性,當人在面對生存危機時很願意做出改變,偏偏現代人很少會遇到「生存」危機,所以要改變的確不容易。你會需要克服現有環境的束縛(有時還是甜蜜的束縛),要具備勇氣擁抱變動(會不會付出太大的代價),要打破當前的舊習慣才能迎接新的習慣。

更令人擔憂的是,還無法知道改變後是否真的會更好,所以很難下定決心選擇改變。

然而根據心理學家的觀察,成功的行為改變,在很大程度上並不取決於人是否做對選擇,或是原本有多少資源,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應對挫折與失敗。簡言之,學會如何從行動中反思,和強化解決問題的心態,積極看待可能會遇到的挫折,將有助於做出改變。

為什麼積極看待挫折重要?這可以從心理學家 James Prochaska 的行為改變階段理論來理解。

改變不是線型發展,而是迴圈循環

根據理論,人在改變時會經歷6個階段:

➊ 前期沉思:你尚未意識到自己要改變。

➋ 沉思:你意識到需要改變,開始衡量改變的利弊。

➌ 準備:你正在計劃並思考可行的方法,促使自己做出改變。

➍ 行動:你已經跨出去執行計畫,漸漸得到行動的成果。

➎ 維持:你已經改變一陣子,新的行為漸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➏ 復發:舊的行為開始復發,你發覺自己好像走回頭路。

理論中令人困惑的是第6個階段,既然已經成功改變了,為什麼還會復發呢?但說實在,生活中的經驗好像也是如此,無論是學習一項新技能,還是培養運動習慣,其實這些過程都不是線性發展,也不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就會達成目標,而是過程中有高有低、走走停停,有時看似取得成功,有時會走回頭路,接著再繼續前進,像個迴圈循環。

真正能改變成功的行為,都是想辦法讓自己在4、5、6三個階段循環。舊行為復發沒關係,只要你再從階段4開始就好。每次循環都會讓你的行動比上一次更加容易,每次維持的時間也會比上一次更長,時間一久,舊行為就會慢慢不出現。

對我的幫助

了解這個理論對我最大的助益,是我知道「我一定會遇到挫折」,但我也知道「我會有辦法克服挫折」。這就回到開頭說的,如果我只停留在「擔心挫折」——正好就是我之前的想法——等於就是卡在固定心態,但如果我知道即便有挫折,我也會有辦法再重新開始,我就是解開固定心態的枷鎖,轉變為成長心態。

此外,理解自己目前處在哪個階段,能夠降低未知的恐懼感,同時也可以根據不同階段設定不同的目標。比如在階段一就跟自己說何時要開始思考計畫,在維持的階段5就跟自己設定要這次目標是要堅持多久。

至於真的那麼簡單嗎?當然沒有。不過值得嗎?根據我過去練習的經驗跟得到的結果,值得。而信心是來自於經驗,因此,我應該相信自己能夠克服挫折。

正如暢銷作家 John C. Maxwell 的一句話:「生活永遠不會自己改變,除非你改變每天做的某件事。成功的方法就潛藏於日常生活中。」所以,計畫未來的某一天,也專注現在的每一天,這就是我最近給自己往目標邁進的勇氣。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理財觀念

3個要存預備金的原因:一,它可以讓你練習存錢;二,它是生活保險,存一次受用終生;三,它給人勇氣接受挑戰。

人生最不意外的事,就是肯定會發生意外:臨時需要買的家用品,突然發不動的車子,金融危機造成的失業潮,急用的醫療費,這些都可能是人生一部分。

記得,提早計畫你的錢,因為如果你比錢還懶散,它一定會跑得比你快;如果你不先關心自己的未來,很難會有想要的未來。好好思考這些事,千萬不要讓自己過著被錢追著跑的生活,那不好受,也不值得你用人生去承受。

📝一篇讀書心得

在《留白工作法》中提到,世上許多的工作內容都需要「空白」,才能凸顯其他內容存在的重要性。

不只寫作的人在文字之間需要標點符號,圖像設計師也重視留白的藝術,作曲家也會安插單純的旋律來控制音樂的張力。留白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突出作品的重點,也是為了降低受眾的認知忙碌,讓他們在看過作品後,能夠有時間與空間思考,回味作品帶給他們的啟發。

同樣,在繁忙的工作中插入留白的時刻,也是為了停下腳步,思考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狀態,更是一個找回內心的機會。在這樣的時刻下,我們可以審視工作是否做了高價值的事情,生活是否按照自己想要的節奏前進,以及人生的發展是否偏離了預定的軌跡。

📚本週閱讀語錄

✍️ 在《致富心態》中一句提醒人的話:

❞ 那句話是怎麼說的?人類一計畫,上帝就發笑(You plan, God laughs)。財務與投資計畫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讓你知道自己當前的行動是否落在合理的範圍。但是在現實世界中,很少有計畫在執行時禁得起考驗。計畫很重要,但每個計畫最重要的部分是,按照計畫持續修改計畫,而不是死守計畫行事。

✍️ 在今年剛出版的書《彈性心態》中寫到保持樂觀的原因:

❞ 我們對這世界的想法會影響我們做的事情,進而影響付出努力的意願,更連帶牽涉到需要多少能量。當人們感到樂觀時,通常會比較願意花費能量和力氣去處理遇到的問題,因為他們假設一切都會好轉,所以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 美國文豪威廉・福克納一句啟發人心的話:

❞ 除非你有看不見海岸的勇氣,否則你無法游向新的地平線。

You cannot swim for new horizons until you have courage to lose sight of the shore.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