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努力跟假休息

前陣子跟夥伴開工作會議時,聊到「假休息」的話題,顧名思義就是你其實看似休息卻沒有真的在休息。

也許是你在工作與工作的喘息之間瀏覽短影片,或是上上網瀏覽訊息,但你的思緒並沒有真的脫離工作的狀態,甚至是,你還可能邊看影片邊處理不需要花腦筋的事,或是關注某個話題而忘了時間,結果延宕工作進度。

像我自己偶爾會犯的是,某天想要看一場 NBA 直播比賽(台灣時間早上),但又同時把筆電擺在一旁,想說可以藉由球賽暫停時處理一下公事,結果往往是球賽看得不盡興,公事也沒什麼進度。

假休息之所以無法讓人休息,可以從心理學中的「注意力殘留」來理解。當人從上一件事切換到下一件事情時,起初會有部分思緒暫存在前一項事情中,通常需要一些時間,你的思緒才能進入到另一個新事情裡。

《高成效習慣》這本書作者也提供另一個想法: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由很多次的「狀態轉換」串連而來的,每個轉換之間都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早上起床走到浴室是一種轉換,從家裡出發進到公司也是一種轉換,接送小孩之前與之後也是一種轉換。所以,當我們需要休息時就應該真的休息,否則就是假休息了。

不過相較於假休息,我認為「假努力」是你我更應該要提防的事。

何謂假努力?就是你有在花時間工作,但實際上心思卻不時飄到其他地方,沒有全放在工作上,導致工作內容進度緩慢,或是無法在原訂時間完成任務。

至於為什麼假努力更應該提防?因為白天中工作時間是比休息時間長很多的,人可能工作一兩個小時才會休息十幾分鐘而已,何況如果你的工作進度不佳,還會惡性循環讓你無法休息,接著體力不濟又導致工作分心而假努力。坊間不是有一本書的標題就叫《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嗎?我們都不應該看起來只是努力而已。

無論是假休息或假努力,我覺得關鍵都是在那個「假」字。我自己詮釋為不夠專心就是假性狀態

當你應該休息時卻沒能放心休息,你的思緒跟身體肌肉也不會真的放鬆。當你應該努力時卻沒有專心做事,你的思維跟效率也就會斷斷續續。雖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休息跟投入,但做什麼事都儘量專心,工作時能好好工作,享受時能好好享受,才會是真的休息跟努力。

以上就是本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也能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理財觀念

前陣子我在「富朋友理財筆記」的FB發了一篇語錄,內容是:你存的不是錢,是給自己的安全感;你理的不是財,是給自己的未來。

存錢當然存的是「錢」,但錢本身並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我們如何看待金錢跟運用金錢。在這個充斥消費機會的年代,金錢容易被當作消費能力的指標。

然而,錢提供我們的也是一種生活上的安全感,當你碰到人生意外突然需要用錢時,手邊有閒錢將可以讓你更從容地應對。反之,在沒有意外發生時,你知道自己有能力應對生活突發事件,生活的安定感則會明顯提升。說到底,存錢的目的並非不花錢,而是要花在能讓自己人生更滿意的地方。

► 關於緊急預備金的用處,以前有寫過不少篇文章,可以進一步延伸閱讀

📝一篇讀書心得

在《冠軍思維》中有一句話:「你不能控制世界,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只要控制自己,你就能掌控全局。」這句話讓我有共鳴,因為有太多時候,人都在為不可控制的事情煩憂。

事實上,這也是人在追尋夢想上的盲點,在努力的過程中,無法專注在自己身上,反而被其他人的想法不斷干擾,而這些無法控制的事情,往往是造成挫折的原因。

要明白,人們往往會為不可控制的事情煩憂,但正向的思維是要專注於自己能掌控的事情。通過控制自己,我們才能真正掌控全局。

📚本週閱讀語錄

✍️ 作家 Kristin Hannah 在著作《The Four Winds》寫道:

❞ 在生命中,恐懼並非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害怕時所做出的選擇。勇氣並非來自無所畏懼,而是因為你先有了恐懼,才選擇勇敢。

✍️ 《倖存之家》裡一段回顧過去與現在時耐人尋味的對話:

❞ 我們通常會把現在疊加在過去之上。現在已知的一切像個鏡片,我們透過這個鏡片回望過去,所以我們不是用我們過去的角度來看過去,而是用我們現在的角度來看過去,也就是說,所謂的過去已經產生了根本的變化。

✍️ 我在自己的著作《你,很好》寫到關於人生:

❞ 人生這條路,走起來不會是直線,但也不會只有一條線,如果從喜歡的方向找不到答案,改從不喜歡的方向去探索也可以。你需要的只是好好坐下來跟自己對話,把那些不喜歡的事先剔除,剩下的煩惱就是從喜歡的事情中,選出最喜歡的事。(網路書店連結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