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自己人生?(變更好的那種)

世上存有各種改變人生的方法:運動、閱讀、學習新能力、設定人生目標、計畫一到三年後的事情等,這些都很具體和實用,但最終你我都要面臨一個問題:如何決定去做比較困難的事。

改變,是困難的,也正因為困難,所以少有人想改變。然而有句話我會不時地提醒自己: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會去做,困難的事需要自己主動去做。

這句話帶有兩個含義。第一個含義是,如果一件有價值的事情做起來很容易,早就每個人都去做了,它的價值就會快速遞減;因此世上很少存在「有價值又容易做的事」。比如,從小我們就聽聞夢想中的工作狀態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但這樣的工作有多少人真的遇過呢?我自己是沒有😕。

這句話的第二個含義是,如果你是被人要求去做困難的事,比如被主管指派一份工作,或家人要求你應該從事什麼工作,甚至是順從社會主流觀點才去做,那事情對你來說真的會很難,做起來也會百般不願意;唯有你自己願意主動去做,你才會看見做那件事情帶給你的價值💡。

至於被動跟主動的差別在哪?關鍵不是在事情上,是在我們自己身上。好比心理學家提出的「工作形塑」的技巧,有些人能夠主動找到做事情背後的意義,工作的成就感跟快樂程度就比尋找不到意義的人高很多。(這星期我在 YouTube 上傳一支影片,就是分享工作形塑的幫助。)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一直以來,我似乎都是主動選擇做困難的事,選擇走不好走的路。好比以下這幾個決定:

  • 大學畢業繼續考研究所。
  • 研究所畢業服一般兵役而非國防役。
  • 在下班跟週末時間學習投資能力。
  • 離開穩定的工作自行創業。
  • 幾年前從文字寫作跨進線上錄製影片。

在這些抉擇當下我都猶豫過是否「不需要讓自己那麼累」,但在幾番爭扎後還是決定挑戰困難的事情,抱著自我實現與成長的心態,也因此擁有當初想像不到的生活。

簡單來說,不要試著去走簡單的路,因為當你選擇簡單的路,你的思維會陷入「簡單或困難」的抉擇而已,那麼眼前很多事情就變成要麼簡單,要麼困難。而人的天性是不喜歡困難的,久了之後你反而失去做困難事情的能力。

所以你不妨也勉勵自己,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會去做,困難的事需要你自己主動去做。而那份主動,不會改變事情本身,讓它變得簡單,卻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讓將來的生活變得容易。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篇閱讀心得

要起身去做一件事通常會遇到「摩擦力」,會阻礙人付出行動。比如這些行為:早上起床,運動前一刻,要寫一篇報告,要放下手機拿起書閱讀等等。如果一時跨不出舒適圈(這很正常),你可以試試運用《五秒法則》的概念來推動自己

所謂的「五秒法則」就是只允訊自己有5秒猶豫的時間,倒數5、4、3、2、1後就要立即去做它。這個法則並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也不是實現目標的長久辦法,但偶爾用來推動自己去做一件事時是有效果的。我自己在缺乏動力的時候,就會試著在心中倒數5秒看看,有時真的就會克服拖延開始動身去做。

📚本週收集的語錄

美國作家 Robert M. Drake 提醒人可以活得比自己想像地還好:

❞ 死亡是容易的部分,困難的部分是活著,並且知道你可以變得比你願意的還更好。

勵志家Ralph Marston看待成功跟失敗的方法:

❞ 不要耗盡所有精力來證明你有多優秀,將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能讓自己成為有思想跟有幫助的人。將成功視為提供生活更多價值的機會,而非證明自己有多優越;將失敗視為學習和變得更強大的機會,而不是對自己的羞辱。

著有《Bird by Bird寫作課》的小說家安.拉莫特談到休息:

❞ 任何東西無法運轉了,只要你拔掉插頭讓它休息幾分鐘,它幾乎都會再次動起來——包括你自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