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多賺一點錢?這個觀念不少人都忽略了!

想多賺一點錢?這個觀念不少人都忽略了!

今天要聊一個我在剛出社會時,對我影響很多的認知轉變,想法上很小的改變,但效果很明顯,而且可以持續很久。這想法是:我開始把省錢視為增加收入「淨利」的看法。

道理不難懂,總之你只要多省一塊不必要花的錢,就代表你少付出一塊錢。而且這種方式是「現賺」,跟我們花許多工作時間才能賺到的辛苦錢不同。

一般大家會覺得領薪水才叫賺錢,為何少付出錢也是賺錢呢?也許這聽起來沒有違直覺,但這就是帶給我影響最大的部分;我用一個以前學到的商業談判觀念來說明。

試想,如果你要跟另一家公司談產品授權案,對方開出100萬元的授權條件,而經過談判後你將條件談成90萬元,中間10萬元差額就是立即會反映在淨利上的金額。

強調,是淨利上的金額,不是營收上的差額。

因為一家公司若要從市場上賺到10萬元淨利,需要的不是10萬元的營業額而已,營業額在扣除管銷、稅負等費用後才是淨利10萬元。譬如產品淨利率假設是營收的20%,代表公司必須賺到50萬元的營業額,淨利才會有10萬元,這些才是「真正」進到公司帳本力的收入。因此,這樣一個十萬元的談判結果,如同為事業帶入50萬等值的營收。

所以重點來了,省錢為何就是賺錢?因為富有的關鍵並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賺錢之後能保留多少起來,以及你的存錢效率有多高。

如果你把人生當成一家有限公司看待,工作收入就是你這家一人公司的營業額,淨利才是真正你可以花用的錢。這中間你會有所得稅、生活開銷、意外支出、娛樂開銷等錢要支付。用有趣一點的話來說,你賺的錢並不是你賺到的錢。

當然,工作收入變高是一個有利的開始,但不見得就是富有的結果,看看多少人高收入的人卻過著太奢華的生活,有的是活在當下過度享受,有的是為了撐場面看起來很有面子,結果身上債務卻是愈背愈重。對了,我說的還包括房貸,這點要特別註明出來。

簡言之,如果你白天工作每賺100元有30元可以完全存到口袋裡,那麼你經由每月省下多亂花的開銷,比如三千元就好,就相當於你白天工作賺一萬元的薪水。

如同這個概念——人所關注的事物會被放大。這在理財上也很受用,想要多省錢就需要把現金流的焦點放對,不只是在乎「進」的收入,也要關注「出」的流失,你的財富累積速度會快很多。

當然,每次提到省錢兩字,容易讓人聯想到勒緊皮帶、縮衣節食、降低生活品質的痛苦人生,在這邊我想大聲說:這一切都是資本主義的迷思!讓人認為省錢就是沒有善待自己。我要強調,這從來都不是省錢的目的,我們要省的是太過隨性花的錢,或是能力不足卻硬要花的錢。省錢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把錢花在對自己有幫助跟喜歡的地方,不然我們就不需要設定自己的享樂帳戶了。

做個結論。省錢的重點應該擺在:維持必要的生活品質下,省去不必要的開支;省錢的目的不是節儉,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淨利。畢竟,如果要我一個月省三千元我有把握,但要花工作收入多賺一萬元?對年輕時的我來說並不容易,特別是我還在上班的情況下。

所以,想要多賺一些錢?努力工作還是開源的不二法門,你累積工作的能力也是跟著自己。不過如果要賺進更多錢到口袋?那麼省錢就是很有效的方法了!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不同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書&語錄

再次分享我掛名推薦,國外暢銷200萬本的書《我不馴服》。這本書寫得內容偏向女性的心境,但身為男性的我依然獲得許多啟發,很多地方看了無論男女都會覺得怎麼形容得如此貼切,而且作者的文筆跟翻譯都讓人看得舒服,也有很多給予人生溫暖鼓勵的字句。

正好昨天也跟團隊夥伴討論這本書,底下節錄書中一段語錄:

我(作者小時候)只在白天有亮光的時候,才會偶爾拉出書桌椅,爬上去,把水晶球從架子拿下來。我搖一搖,靜置水晶球,看雪花在球裡打轉。等雪花逐一落下,中間那隻兇猛的紅龍就會現身,讓我打寒顫。那隻紅龍有魔法,令人害怕。牠始終在那裡,從來沒有離開過,默默地等待。

我們都像一顆雪花水晶球:我們用所有的時間、精力、話語、金錢來攪動雪花,不讓自己了解真正的問題。想盡辦法不讓雪花降落,就永遠不必面對心底的狂暴真相一一那從未移開、牢固的真相。

我們不停搖晃自己,因為在我們內心深處,有一隻噴火龍。

思考題

最近我思考了一件事,同步分享給你:

如果可以重新選一份任意的職業來做,你希望那是什麼?那份工作吸引你的原因又是什麼?你看重的是這份職業的什麼優點?

再來,如果那份職業有一個你現在絕對無法預料,但又必須犧牲你現在擁有的一件事,你最不希望犧牲現有的哪件事?

最後,知道做從事那份職業的條件是要犧牲以後,你還願意接受那份職業嗎?

這個思考題資訊量應該不少,可以一起來想想。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