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會花多少小時在工作?

人一生會花多少小時在工作?

我很喜歡思考,但我發現年輕時我幾乎沒思考過一件人生重大決定,而且那件事情其實非常、非常重要,重要到我現在回想起來更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同時也有一種嚇出冷汗的感覺——如果我沒有那麼幸運,現在的我會在哪裡?會是誰?

在我繼續寫之前,你先用直覺猜看看這個問題的答案:人一生大約會花多少小時工作?為求方便回答底下我列幾個選項。

(A) 30,000 小時

(B) 50,000 小時

(C) 80,000 小時

(D) 多於10萬小時

我們來大致算算看。人一天平均工作8個小時,一年約莫要工作240天,總共1,920小時。如果一生工作40年,是將近8萬小時。

8萬小時!這絕非小數目,而且還不包括常態加班,或是加上回家後處理、思考公事的時間。而你如何度過這8萬個小時的品質,都可能起始於你當初選擇工作的決定。

可是,沒決定也是一種決定。如果你跟我一樣20多歲時沒做過這類的決定,那依然算是決定了自己未來的路。

以我自己來說,當初從大學跟研究所選擇科系的決定,再到出社會第一份科技業的工作,老實說我幾乎都沒花很多時間在做決定;至少,沒有在為自己做決定。那時幾乎就是沿著社會對工作價值的期待,選擇一份看似比較有前途的工作。

我回想當初我決定走上電子相關科系時,我的原因是聽說電子資訊產業很發達。現在想起來弔詭的是,我身旁包括親戚家屬根本沒人在科技業工作過,也沒有人知道在這產業裡工作的人收入如何、過得怎樣。甚至是……

快樂嗎?

我絕對感激當初某個神秘力量讓我有能力進入科技業工作,縱使我個人不喜歡那樣的工作環境,但確實給了我應對工作的訓練,以及擁有不需要過於擔憂的收入過生活,讓我可以早點累積第一桶金,還有進行投資理財,有了後來選擇自己寫作職涯的機會。

但是,如果我還待在原本的工作裡呢?或是選擇不同家公司只因為收入更高,可以往更大的組織升遷呢?我會為自己的工作感到滿足嗎?我會認同我自己選擇的人生嗎?

同樣,那個我會快樂嗎?

所以,如果你對自己還有期待,我認為你應該要不時思考這個人生最重要的決定:自己喜歡與適合做什麼工作?

雖然這個問題無法一時之間就回答出來,而且工作就是工作,快不快樂不用是最重要的事;或是你的職涯已經沒太多餘暇可以轉換跑道了,但如同我在前一本著作所寫:「看似在尋找答案,但好像尋找的本身已經是解答。」

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不代表沒有思考的價值。我相信你在了解的過程中,會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或是找到更多看待工作的意義。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 閱讀語錄

✍️ 組織心理學家 Adam Grant 在《逆思維》中寫道:

❞ 假如你能掌握重新思考的技巧,我相信你會更有機會在工作上獲得成功,生活過得幸福。重新思考能幫助你對舊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以及再度使用舊有的解決方法來應付新問題。這是從周遭的人身上學到更多,以及帶著更少遺憾生活的道路。智慧的特徵是知道何時要捨棄一些你最珍愛的工具,以及一些你的自我認同中最珍貴的部分。

✍️ 我在今年新書《習慣紅利》寫道:

❞ 世上存有『閾值』的自然法則,當事情累積到一個臨界點時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比如水雖然有表面張力,但茶杯的水滿到一個程度後還是會溢出來;大雨超過每小時的排水量就會開始淹水;社會學家馬克.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提到的現象,人的集體行為超過某個閾值將引起騷動。

我們可以藉由觀察這些事件獲得啟發,當一個問題拖到愈後面處理,愈可能突破某個未知的臨界點,導致事態變得更難處理。

✍️ 學者、建築師和作家 Norton Juster 在《神奇收費亭》中寫道:

❞ 許多你想看的地方不在地圖上,許多你想知道的事肉眼看不見,或無法伸手觸及。但是有一天,你將能實現這一切,因為今天所學的,將幫助你發掘明日的美好秘密──如此而已。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