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型思維跟系統思維

線型思維跟系統思維

最近在閱讀的過程中,再度回想起線型思維跟系統思維的差別,能夠區分兩者的差別,對我增進思考與認知能力很有幫助,今天就用這封信來跟你分享。

什麼是線性思維?大致來說你在非刻意情況下思考一件事的方式,就有可能是線型思維。舉凡吃什麼、穿什麼、該買哪一個、該選什麼工作、該如何準備將來的財務,人可能都是用到線性思維。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的大腦就是習慣使用線性思維。

線性思維的特性,是幾乎只在兩到三個選項之間選擇,同時認為選擇什麼之後就會得到什麼;結果可預期,過程可重複,事情會循環,起點到終點中間有看似清楚的軌跡連接起來。

好比我在《習慣紅利》中的一張圖,直覺來說你認為哪一個圖比較好理解,哪一個就是線性思維了。

兩種圖來自不同的思考順序
圖來自《習慣紅利》,三采文化出版

那麼採用線性思維是否就不好?其實很好。因為線性的思考方式會大幅減少思考的複雜度,而且可以讓人的決定繼續往前進,不會因此卡在某一個事情上太久。再來,線性思維也會減少大腦的認知負擔,人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已經夠多夠困難,採用線性思維的方式輕鬆許多;何況大部分的事情都用線性思維來處理就行。

沒錯,我指的是大部分的事情,有些事若只依賴線性思維就有危險。

來設想一個情況:早期台灣電子零件家庭代工盛行,我家街頭鄰居也有接過代工的案子,我小時候也跟著做過,當時這行業也算是補貼小家庭的經濟。這種賺取收入的方式也很直覺,做多少就領多少。假設如果有某戶人家的父母認為這份工作將來會有更多需求,因此開始教導小孩用更快的速度完成一份代工,並且不斷告誡小孩,家庭代工是一個有前途的行業,甚至要小孩中斷學業全力增加產量,而小孩也相信父母一直做下去,你覺得十多年後那位小孩要面臨什麼樣的工作處境?

覺得一件事短期有利,接著覺得那件事情長期會照現有情況持續下去,過程中不需要改變,就是用線性的角度研判事情。

採用線性思維的方式,會讓我們錯過很多思考跟轉變的機會,而且還可能讓自己面對越來越不利的處境。畢竟人雖然習慣線性思維,卻不擅長預測未來。但在時間拉長的情況下,線性思維其實就是想預測未來,覺得事物會照某個定型的軌跡繼續下去。

比如職涯的發展,你其實無法預測5年後做的工作是否會跟現在一樣。未來財務狀況的準備,你也無法預測累積複利的過程中報酬率是否跟預期一樣。其他像退休後的日子,培養職場需要的能力,這些都是距今好幾年以上的事情,採用線性思維都很危險。另外,如果一件事其實很複雜,但思考的人無法察覺,繼續用習慣的線性思考去處理,也可能忽略之中蘊含許多危機,直到事件爆發才為時已晚。

線性思維可以讓人解決很多問題,但你還是要具備系統思維。所謂的系統思維,是你可以多設想過程中的環節點,以及釐清點跟點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了解哪些點會大幅影響另一個點,最終你要做的就是專注做好那幾個點,同時對於事情的發展變化保持開放性,進而預防可能的突發情況。

要完整說明系統思維需要很長的篇幅,我試著舉一個例子盡量解釋。比如你將來某個財務目標是準備五百萬元台幣,你也計算好需要的投資報酬率需要多少。但為了預防過程中可能的突發情況,你要麼目標應該是要累積比五百萬元還多,要麼是把預期的投資報酬率再往下調,這樣最終達成機率才會上升。

再來,你要思考準備的過程中哪些事情最重要,哪些環節最好不該發生問題,然後專注做那些最重要的事,以及找方法防堵,減低不該發生的問題發生的可能性,接下來就是讓你這個系統運作起來,中間再定期檢視跟調整就行。

關於系統思維的方法,我曾寫過一篇用系統化存錢的文章,也可以再去看看。

幾年前網路流行一句話:「人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不費力。」這裡面也包含系統思維。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就一件事,背後有太多的原因跟條件,但表面上看起來就是因為那個人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所以成功了;事實上絕不可能如此簡單。只有那些想詐騙別人的人,才會故意事情解釋得很簡單,讓人以為一下就能成功。

跳出線性思維的習慣,練習用系統思維來完成目標,讓自己看見更多的可能,同時也提醒自己:成事之間不會只有單一原因,需要不同的努力來促成,而現在你所努力的那幾個點,都是在串聯一個更好的系統,更好的可能。

以上就是這週學習成長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能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 閱讀語錄

✍️ 橡樹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霍華.馬克斯在《投資最重要的事》:

❞當你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得到經驗。

✍️ 科幻小說《米奇7號》中一句發人深省的話:

❞現在應該很清楚,殖民星任務是孤注一擲之舉。它很貴,失敗率高,就算成功,你去的地方也可能比原本所在的星球更爛,至少好幾代都不會改變。人們會不顧一切出走,若不是為了奔向美好的未來,就是想逃離可怕的宿命。

✍️ 暢銷書作家 Dan Heath 在《上游思維》中寫道:

❞脫離對問題盲目的第一步,始於你震驚地意識到,自己竟然對不正常的現象習以為常。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