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起初都很難,但有進度就不怕困難

有些讀者或許發現,我最近陸續有更新富朋友理財筆記的新文章,而且如果還有印象,網站介面跟過去不同。

不過,目前網站的版本還是臨時先搭建出來,因為網站已經好一陣子沒更新,算起來距離前次發文已經是2018年的事了!所以有些網頁語法、排版已經跑掉。我預計再過兩個星期,就會把較完整的網頁上傳。🎉

而這將近一個月設計新網頁的期間,我又再度學到一件重要的事。為什麼我會說「又」呢?因為這件事很容易就被我遺忘,都是在做一件新的工作專案時才再度想起。

這封電子報就是想跟你分享我再度的體會,跟學習新事物的心態有關。

事情起初都很難,但有進度就不怕困難

我是一個工作喜歡追求高效的人,雖然我本性並非急性子,我在生活與投資上算有耐心,但我還是在工作上想盡可能高效。一來我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與獲得成就感,二來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餘裕留給自己生活。

但也就是想追求高效,導致有時我要回頭去做基本的事情,就顯得失了耐心,而且會覺得事情相對困難。😞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要重新去做一件以前明明很常做,但好一陣子沒做的事,結果感覺事情怎麼變得比以前複雜或是困難許多。

我這次更新網站的體會就是這樣。理財筆記網站從當初創建就是我一個人架設。或許那時還年輕吧,所以覺得架網站很新鮮,有耐心地看書學習寫網頁語法,然後就慢慢把理財筆記架設起來,幾年下來也陸續定期的更新,當時覺得維護網站像是定期打掃家裡一樣,讓網頁維持在一定的效能下運作。

只是不知不覺,我手上的工作越來越多,也導致能夠維護網站的時間變少,後來就沒有太多時間更新網站。這次時隔多年重新翻修網頁,就真的好像回到許久無人居住的老家打掃,要清理的雜事比想像中多,對整個維護網站流程不只陌生,還因為網頁語法跟使用新的設計軟體,所以彷彿一切重新來過。

「明明以前只要一兩個小時就設計好的地方,怎麼現在花一兩天還沒搞定!#$@……」這段日子不時有這樣的想法,也讓我在更新網頁時顯得特別沒耐心。🫠

不過,隨著一點一點修復下來,幾天下來的成果超出自己預期許多,這時那個「又」提醒自己的體會就出現了:事情一開始都很困難,但只要有進度,結果一定會比自己想得還好。🤯

這讓我想到,人常說年紀越大,要適應新東西越困難,離開學校後也越來越難定下心來學習。學者說這跟人的智力有分的流體智力與晶體智力有關。年輕時人的「流體智力」較強,所以可以快速學習新事物,而隨著年紀越大,我們的流體智力會開始不靈光,所以會越排斥學習新事物,但相對來說,還是可以仰賴晶體智力(類似經驗)掌握新事情;這也是為何跟有年歲但也有經驗的人學習經驗,總是能有不同的啟發。

我認為,不論是年輕時學習全新的東西,或是後來年歲增長要適應新的變遷,其實都會有不同的門檻。年輕時的門檻可能是沒有經驗、橫衝直撞,年紀越大可能就越排斥新東西。但還是那句話,其實只要有進度,結果一定會越來越好。

以上就是這週我自己的啟發,如果你正在學習新東西,或是也是一位持續學習者,希望這週我的啟發也能給你動力,持續讓自己成長。

———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閱讀語錄

✍️ 英國作家 Vivian greene 的人生智慧語:

❞ 生命不是等待風暴過去,而是學會如何在雨中跳舞。

Life isn’t about waiting for the storm to pass, its about learning how to dance in the rain.

✍️ 哲學家與思想家愛默生在他的著作中寫道:

❞ 在一個試圖要你成為別人的世界之中,能夠做自己就已經是一項非凡的成就。

To be yourself in a world that is constantly trying to make you something else is 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 在今年出版的書《我可能錯了》中一段作者的自白:

❞ 我們很容易陷入認為幸福來自外在因素的想法中。這正是發生在剛成年的我身上的事,就算到今天,我也無法避免。它的吸引力非常強。在他人的眼中表現出成功的樣子,比方說,藉由表面光鮮亮麗的職業,可以暫時抬高你的小我。但若是停下來想想,很快你就會意識到,這有點像試圖只靠糖果充飢維持生命。它在當下色彩繽紛、很享受又美味,但它無法提供持久的營養。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