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該培養閱讀習慣了

是時候該培養閱讀習慣了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如果沒有「意外」,下週電子報會停發一次(意外,就是我突然很想寫東西,但機率應該不高😆)。

前陣子我在FB上詢問大家新的一年想要培養什麼習慣,其中許多人回覆了閱讀習慣。剛好我喜歡在長假期間重新規劃自己的生活、工作,所以這封信就來跟你談點跟「重新設定」相關的事:今年,是時候該培養(堅持)閱讀習慣了。

會影響人生的習慣有很多,在我看來,閱讀習慣真的值得現代人持續下去。原因有三。

🍄原因一:閱讀已經是種技能

其實你應該知道閱讀有其重要,何況你現在就是在閱讀我的電子報。但從最早時期閱讀還算是種休閒娛樂開始(沒有電視的年代),到現在閱讀已經被視為並非娛樂,往後閱讀將漸漸演變成一種「技能」;看似短期幫助不明顯,實則正在拉大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

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會說「看電視」、「上網」是種技能吧!所以當一件事變成技能時,它就有可能是種專業,或是成為生存的工具之一。

不過嚴格來說,我認為更需要培養(持續)的閱讀習慣,是閱讀一本書的行為,而非只是閱讀文章的行為。

我自己是深信不疑,閱讀書本的習慣跟一個人的成就有正向關係。不論是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或是我從書上讀到成功人士的典範,還是現代人真的越來越缺乏閱讀書本的行為。

換言之,閱讀能力是越來越稀缺的能力,而稀缺的事情通常都有其價值。

沒錯,並非「少有人做的事」就一定是珍貴的事。但我能肯定閱讀是稀缺而且有價值的技能,而且還是能增長現代人生存的技能。而這個技能,會形成你自己的護城河。

🍄原因二:閱讀會提供你知識護城河

我在新書《習慣紅利》提到,閱讀越來越像是古代狩獵採集的能力,因為面對現代社會快速變遷的速度,我們都需要快速獲取一項知識、能力的技能,而閱讀依然是從深度與廣度兩個維度來看,最有效益的方式。

相較之下,透過影片學習或許更快,但深度無法跟閱讀一本書相比;聽取說書或是吸別人重點筆記也看似有效率,但依舊難以擴張自己的知識廣度。

我在書中是這樣描述:

📕

礙於視覺吸收的先天限制,人不可能短時間就消化太多本書。加上閱讀的吸引力難以跟網路娛樂抗衡,以及閱讀的效益並非即時回饋,能夠長期累積閱讀量的人勢必更少。從這些點來看,培養閱讀習慣將能帶來知識上的紅利,產生長尾效應,去面對這世界的變遷,逐漸形成我所謂的「知識護城河」,成為自己的能力優勢。

📕

以我自己來說,是在無形中因為閱讀而建立起知識護城河。我大約從大學時期開始對閱讀有興趣,而且不諱言,在那之前我並不喜歡閱讀,覺得讀完一本書的過程實在太無聊。但後來是有了需求跟對一些主題有興趣後,逐步開始進入閱讀的世界,也開始體會閱讀的樂趣。

漸漸地,我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閱讀量,但世間萬物皆如此,緩慢但堅持下去的事就會開始累積。中間經過我當兵、出社會上班、離職在家休憩,多年來我只是單純依賴求知欲持續地累積閱讀量,直到開始對寫作有興趣後卻一次爆發出來,兌現了我所謂的「習慣紅利」。

雖然打造知識護城河的方法不只閱讀,但閱讀是很有成效的一個。而這個成效,也會讓你更適應現代的工作環境。

🍄原因三:閱讀讓你適應現今工作

前陣子我跟自己團隊成員聊到,他好奇我對某個主題,甚至是某本新書中的案例為何熟悉?他只是提個關鍵字我馬上就知道。原因是,經典例子本來就會出現在很多其他本書,雖然記憶不是我的強項,但類似例子看多了,加上不同作者會用自己不同的人生經驗來解釋,對於例子跟背後的效益就記得更清楚,我也就知道如何實際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上。

我相信在你的工作領域裡,一定也有需要信手拈來用上的知識;用來印證,用來舉例,用來說服,用來談判,用來解決難題。閱讀習慣就能幫助你。

🍀人生就是書

獲獎無數的諾貝爾文學奬得主 Toni Morrison 說過一句話:「如果有一本書你想讀但尚未有人寫,你應該把它寫出來。」在此我借用這句話話來衍生: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專屬自己的書,內容只能由你自己來寫。而如果有一種人生你想過但還不知道如何實現,那麼肯定只能由你自己去寫,自己去實現。

至於那樣的人生要如何寫出來?你需要素材,你需要閱讀自己的過往,更需要透過閱讀帶給自己新的啟發。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 Toni Morrison 說的原文:“If there’s a book that you want to read, but it hasn’t been written yet, then you must write it.”)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前陣子我在 IG 分享我去日本時帶回兩雙 Allbirds 的鞋子,他們家的鞋子功能主打好穿、輕盈與包覆的舒適感,去之前就已經聽聞這牌子的鞋有多厲害,所以把握機會特地去試穿。果然傳聞是真的,穿上去後有種回不去的感覺,是從來沒有過的穿鞋體驗。這很特別,因為打從出生穿過那麼多次鞋子,如今卻還能獲得完全沒有過的穿鞋體驗。

我本身對鞋子沒多大的喜好跟研究,但因為在日本試穿的體驗太特別,所以更期待實際生活中穿起來的感受。而在經過多天的「試走」之後,我真的獲得非常特別的行走體驗,說句誇張的話:這輩子還沒有穿過如此好穿的鞋。

想提到這段經驗,並不是要推薦你買他們家的鞋子,我是想經由這次的經驗分享,其實各種人生體驗真的是人類幸福感的來源之一。許多心理學都告知,人很難記住當下買的東西,吃的食物,或是玩過什麼,但如果是特別的體驗,你會記得很久很久,甚至日後回想還能帶來幸福感。

如果有機會,就試著鼓起勇氣多體驗新的東西吧,能力許可就算花些錢也可以。因為體驗是買不到的,如果獲得好的體驗,也會在未來持續回饋給你快樂的感覺。

這些就是本週電子報的內容,同樣,祝你順心🍀。

在此先拜個早年,祝新春佳節愉快!🧨🧧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