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是什麼?(上)

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是什麼?(上)

今早的台北銜接了前幾日的好運,天氣與天空的能見度都好。能在白雲藍天跟遠方山巒的陪伴下寫這封信給你,對我是種可貴的享受,也希望你今天能遇到自己的好事。

***

我曾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投資是——學習寫作。詳情不再著墨,有興趣者不妨讀完信看我 YouTube 上這支影片

然而那是公開闡述的事情,有個問題其實連我自己都好奇:在開始學習寫作之前,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麼?

這問題撩起我的興致,因為連我自己也沒徹底想過(是「徹」底,更是「澈」底,但我想寫徹底🙃),至今也沒有公開談論過,所以今天想留給電子報的讀者來聊這件事。我會分成「具體版」跟「抽象版」的角度來分享我兩個最好的投資,具體版的具體來說跟金錢獲利有關,抽象版則跟人生態度有關。因為一封信篇幅有限,我就分兩封信來寫。

先說具體版。

我在寫作前最好的投資是買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司名為億豐。不過要強調這家公司好多年前曾經被外資收購下市,直到近年才再上市,我最好的投資是發生在它被購併下市之前。這段投資經歷我曾經在首本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就提過,但那時限於文筆造詣有限,沒能說出心裡更底層的想法。

首先是獲利,我那時從第一次買進億豐的股票,到最後它下市約莫18個月,中間數次在不同的價位加碼買進。我去查看我的歷史投資紀錄,最好的一筆是持有約一年就獲利68%,整體來說,持有18個月的總報酬率約32%。若不是當初因為下市被迫結算,否則我每筆買進都是打算持有長達幾年的時間😶。

雖然這樣的報酬不如坊間一些投資數據嚇人,不過我投資這家公司的策略是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規劃,所以單筆可以有將近7成,整體有3成的報酬率,我自己是非常滿意。如果要光比報酬率,我是有其他做波段的買賣,幾個月獲利就衝到60%,不過那是比較偏向投機的買賣,而且我那時更著迷於價值投資的概念,所以很滿意那樣的報酬。

唯一感嘆的是,當時我還算是剛出社會的階段,從收入中能留存的本金不多,所以那幾筆的投資帳面報酬率雖高,但實際入帳的金額頂多就是幾個月的上班薪水。現在回去看那時候的獲利金額,還忍不住覺得怎麼當時會因此興高采烈?相對來說,也怎麼會因為某些虧損而難過好幾天。

不過我也是在那時慢慢發展出投資是相對而非絕對的概念:報酬的高低是相對的,不論你是跟自己的現在與未來比,或是你去跟跟別人比。這也是為何投資乃至人生路上,我們真的不需去跟別人比較。

而且很多事現在看跟以後看,不論是問題的大小還是觀感的起伏都會跟當下體會的差異許多。這點我在下一封信聊抽象版最好的投資中會再提到。

除了報酬頗豐,那也是我至今唯一投資到有被溢價公開收購的公司股票。簡短說明,股票市場也有很多是惡意購併或假下市再借殼上市的不當作法,溢價收購實屬難得,畢竟這等於是自己抬高自己的收購成本。

只是證券商業活動本該合理收購,何況一家大型外資收購方願意用溢價的金額收購,肯定是看見背後更大的獲利機會。這也是我當時知道要被併購的一喜與一憂。喜,是我間接證實自己看中的公司確實被低估了價值;憂,是我還打算持有更長的時間,但卻享有不到後面的成長了。

當然,如果要我現在回去提點年輕時的自己,我應該會跟自己說:你這囂張的小子,投資的世界比你想得複雜太多,你這筆獲利可能不過是走運而已。

最後是這筆投資帶給我的心態。並非我因此對自己的投資技巧有信心,而是這筆投資奠定我對長期投資更深厚的基礎,更美好的是它給了我一段甜美的投資回憶。許多心理學相關的領域都提到過,花錢買回憶會比花錢買物質所帶來的回報更高,人不一定能記得一段旅程中買過什麼紀念品,但往往能記起那段旅程中最有趣(或不有趣)的回憶。而這筆投資不只編織了回憶,還增添了我的本金,難以不甜美。

好,這筆投資就是我在寫作前最好的投資,抽象版已經不適宜再塞入同一封信中,我就留到下一封信再聊,不過依舊希望這封信引出你一些新的想法,若能有所啟發就更值得。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我從書中學到一個資訊,人會無聊的原因,是我們的大腦隨時會準備好探索周圍,若人經常對周圍每樣東西都好奇,而且持續好奇,就不會持續探索周圍,一來無法發現新的食物、生存利基點,二來也無法發現危機。

所以,當人開始沒事做時,無聊感就會出現,此時大腦的前島葉皮質就會開始運作,讓人下意識想就會找東西來填補。放到現在來說,看電視、上網、玩遊戲就是我們填補無聊的方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無聊並非是我們的大腦無所事事,反而是另一種活躍的模式,差別在於一種是人會覺得自己有事做,另一種是人想要找事做。

這也不禁讓我留意到,既然人因為大腦機制永遠躲不掉無聊,那我們不就更應該主動事先選擇,要拿什麼來填補無聊的時光嗎?否則,大腦會不自覺開始尋找周圍可以填補無聊的任何東西(包括食物),如同當人面臨危機或是匱乏時,任何可以救命的東西都會緊緊抓著不肯放手,即便,那樣東西對你可能是長遠有害。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