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買房子嗎?現在是否為購屋的時機?

應該買房子嗎?現在是否為購屋的時機?

前陣子我的團隊夥伴問我一個問題:到底該不該買房子?🏠我給出「該買,也不需買」的答案。如果是投資,該買;如果是自住,我覺得要考慮很多、很多下。

當然,一個問題有兩個相反的答案讓人不禁困惑,所以我接著補充:覺得可以買,並非現在就是看漲的投資好時機,而是以投資觀念來說,手上持有現金通常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方法。撇開持有現金的目的是為了資產配置,當你手上有閒置資金時,投入資本市場長期來說都會比你持有現金來得好。

不過要特別申明,這並非你不能持有現金,而是你不應該「無目的」的持有現金。比如我自己會持有一定比例的現金,我的角度是效法巴菲特說過的投資概念,當市場出現恐慌下跌時,最好確保自己手上有足夠的現金可以進場。

此外,現金對我來說,如同用來穩定某樣物品、懸掛在下方的重物,可以讓我不會因為生活的風吹雨打,影響我正在規劃的人生道路。關於這點,或許以後有機會在電子報中多說明。

回到買房。如果是投資的角度購置房地產,應該買。因為你的目的是為了讓手中的財富增值,除非你很有把握手上的現金會比投資來得報酬率高,不然理性的作法就是把閒置資金投資出去。投資標的不一定是買房,也可以是股票、ETF其他資產,只是如果單純就房地產而言,投資買房是比持有現金有利。

但不用多說,投資買房是個挑撥槓桿的資本遊戲,也需要具備判讀房市、地點、人口變化的精準眼光,這部分的風險有多大就見仁見智了😶。

至於以自住的角度來看,為何不見得要買呢?我的看法是,工作大環境變化只會越來越快,少有人能預估未來五到十年自己會做什麼工作,還有在哪裡工作。以我自己來說,十多年前還是個工程師,壓根兒都沒想到現在的工作內容主要跟寫字創作有關。然而,買房自住是個扎根的決定,要考量的不只是能背負多少房貸,還有將來這個房子是帶來更好的工作穩定性,還是影響尋求工作的機會,這些都需要考量🤯。

我曾聽人說過,有個高收入的人士明明有買房的能力,但寧願過著流離的生活,卻在屆齡退休前,收入現金流開始下降時候才買房,付出的房價比十幾年前高出不少。然而,他看似錯過十幾年的房價增值空間,正是因為他已經篤定要在哪裡過下半輩子,決定就此扎根。

總的來說,如果是投資買房,其實隨時都是進場研究的時機,有好機會就該出手,它是種資本遊戲。而自住買房,其實更像是人生計畫,你決定在哪裡生活,決定犧牲多少生活品質來支應房貸,而不是輕易地就受到市場鼓吹「現在不賣來不及」的言論左右。即便將來計劃再換房,也不會是短短幾年的事。

不過我知道,很多人卡住的癥結點在於:既想買房自住,也想投資增值。確實,這兩種是有可能一起發生的,只是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我的回答會是:這難度太高了,我無法想像一顆樹種下去,要它扎好根、長很高、展大葉,一切的目的是為了將來拔除它拿去賣掉。

家,是有感情的。

以上就是我這週想跟你分享的電子報內容,希望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英文單字 Karma 常用來形容中文的「業力」,直觀來說就是因果報應,通常帶有活該的意味。

前陣子就讀到一個跟 Karma 有關的故事。某個村落附近有大範圍的鹿群生活圈🦌,當地人沒有獵補鹿的需求,所以鹿群都活得健壯。某天來了一個外人,他告知當地人,鹿角在村落以外的世界很值錢,而你們這邊有大量的鹿群,品質又非常好,何不做點生意改善村落的生活。當地領袖聽完覺得有理,既然鹿角會長回來,只要不濫捕就好。

三年後,村民的生活果真改善許多,大家都遵守不濫捕的規則,村落也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開發,許多家庭則將收入的重心移往買賣鹿角相關商品。然而,一件他們從沒意料到的事已經悄悄發生中。

又過幾年,村民終於意識到一件事,賣鹿角的收入越來越少,生活開始出現危機。事後才知道,原來早期的鹿角品質之所以等級特別高,是因為野生公鹿之間爭奪地盤與生育權時,正是靠鹿角的大小來決定。而當公鹿被獵捕去掉鹿角後,公鹿之間無法再靠好的鹿角分辨體質強壯的王者,連帶讓鹿群的後代體質開始變弱,而生長出來的鹿角也不再像之前一樣好。

故事就說到這邊,至於怎麼評斷,就留給你自己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